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音乐教师的爱乐情怀 >> 文章正文
人美、歌美、情更美——我的恩师柳飞            【字体:
人美、歌美、情更美——我的恩师柳飞
作者:姚丽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23

作者单位: 江苏常州市解放路小学

说实话,我并不是特别喜爱唱歌,报考音乐专业多半是因为自己文化成绩平平,初中毕业能读上个五年制的大专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得报考师范音乐专业加试的时候,唱歌考场的老师大大的眼睛、长长的头发,脸上带着春风般和暖的笑容,我快吊到嗓子眼的心一下放了下来,竟然发挥得还不错。后来才知道,这位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女教师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柳飞。

一年级的时候,柳老师并没有上我的课,二年级声乐小组课,我幸运地被分到柳老师那里。当我静静地聆听柳老师的演唱时,欢乐、甜蜜、痛苦、思念……就像一条动荡的情感河流,在我的心里淌过,使我为之陶醉。她一步步地领着我探寻声乐的奥秘,哪怕是一条简单的练声曲,用不同的速度、节奏、音色处理,她都能让我体味出不同的情感;哪怕是歌曲中的一个字,她都能引经据典,引出我无限的遐思与感慨;哪怕是我粗俗、刺耳的声音,她都不断鼓励我,及时肯定我的一点点进步,就像眼明手快的淘金人在沙土里抓住闪闪烁烁的一小点金子末。跟柳老师学习声乐三年,当我捧着声乐业余最高级——九级合格证兴冲冲地向柳老师报喜的时候,柳老师却收起了常挂在脸上的笑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姚丽啊,考级的最高级决不表示声乐艺术的最高级,九级只代表声乐入门,艺术应该是不断地追求完美,你、我都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

为了追求艺术的完美,柳老师身体力行地为我们作榜样。刚入学时,适逢音乐厅落成典礼,柳老师登台高歌一曲,那端庄大方的台风、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以后在学院举行的大型文艺演出中,总能见到柳老师的身影。每次,她总是精心准备,饱含热情地为广大师生演唱。柳老师总说:“声乐是表演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作为一名声乐老师,必须是既能上得讲台又能上得舞台。”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柳老师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她的话,我曾听柳老师深情地说过:“86年,我主持过常州师范80周年校庆,8590周年校庆也都是由我主持并表演节目的,今年我们要迎来她的百年华诞了,相信我还能上台表演,我是多么幸运啊!”她又说:“常州师范这个校名虽然不存在了,但人类少不了音乐、少不了教师,用音乐陶冶人,用音乐美化人生是永远不变的,这是我们音乐教师立足的根本。”

为了托起我们也登上舞台,柳老师倾注了满腔的心血,洒下了无数的汗水。0204年的暑假期间,为迎接市合唱比赛,我们音乐专业的同学被挑选进行集中训练,江南的8月酷暑难当,音乐厅空间大,加上有舞台灯光,尽管有两只大空调开着,气温仍与室外相差无几。作为指挥的柳老师一遍排练下来,总让合唱队员找个凉快的地方各自坐下,她却始终站着,拿着话筒,凭着她敏锐的听觉与音乐记忆,帮助我们分析演唱的优缺点,提出改进意见;让我们声部间轮流休息,自己却一遍遍地带着各声部练习。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衫,同学们都劝她歇会儿,她却说:“我累点没事,我家里有空调,晚上休息得好,倒是你们,宿舍条件不好,又是演出的主角,你们要尽可能多休息。我们的演唱还有很多不足,排练一遍要有一遍的质量。”在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浸透汗水的一百双手终于齐心合力连续两届为学院捧回了金奖的奖杯。

05年春,柳老师认真地为我们排练小合唱,参加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节,从初赛、复赛到决赛,柳老师都带领我们认真观看,回到宾馆还进行点评。最后我们获得了二等奖,有的同学抱怨比赛不公平,柳老师却大度地说:“我们不能总把自己的优点跟人家的缺点比,从节目构思、选曲、艺术处理、声音表现等方面我们确实有一定差距。名次并不重要,我们出来能学到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05年国庆前夕,学院举行“迎新生庆国庆” 大型晚会,柳老师为我选定了一首非常好听但也颇有难度的歌曲——《军营里飞来一只百灵》,鼓励我报女声独唱。节目一共进行了三次筛选,在第二次筛选的时候,我没有发挥好,眼看就要被筛,柳老师跟负责的老师说情,让他再给我一次机会。她还特地在课余给我开小灶,自己有好几次连饭都顾不上吃。经过一段日子的练习,我在晚会上有了出色的表演,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打那以后,同学们都管我叫“百灵鸟”,我知道,如果没有柳老师,我这个不起眼“小麻雀”怎能变成“百灵鸟”呢?

大家都知道柳老师人美、歌美,却可能不知道她的《小学音乐教学论》课上得也非常美。她的讲课没有一般理论课程常用的勾画重点、强行灌输,而是带我们探究文词间隐藏的涵义,让我们自由发表各自的观点、见解,培养我们善思善辩的能力。因为柳老师还兼职市小学音乐教研员,几乎每周都要去小学听课、评课,所以她的讲课能紧密联系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同学们都非常爱听她的课。对于作业,柳老师要求我们不仅字要写得整洁、美观,还要有自己的观点,阐述问题有条理,最好还要有文采,她说:“你们以后都要写论文,平时作业对一个小问题进行较全面的分析、阐述,这就是为写论文在打基础。其实,为文、为学、为人都是一样的,都必须从点滴做起。”每次作业柳老师都用红笔认真地批改,连一个错别字都不放过,同学们因此也不敢懈怠,许多同学先做草稿,再誊写到作业本上。而作为她的声乐学生,我每次作业都去图书馆、上网查阅资料,认真作答,因此,每每得到柳老师的赞誉,这便越发激励我更加认真听课、动脑思考,平时注意搜集资料,这种良性循环,促使我的各科成绩均有大副度的提高。当我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中下等生,如今频频获得“二等奖学金”、“暑期社会活动先进个人”、“入党积极分子”等荣誉时,心里最想说的是:“谢谢您,柳老师!是您让我树立起对学习的信心,是您让我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是您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

    其实,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感受,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进步:我班钱丹凤、钱丹燕同学被评为省优秀三好生、特等奖学金;鼓励好的更好决不让一个掉队,四年级柳老师做我班班导师时,班里共计有37人次不及格,柳老师召集有关同学开会,制订补考通过计划,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班已经将不及格的尾巴全部甩掉。                                                      

     补考虽然通过,但学艺术的人对文化课的学习总是有些头疼,尽管柳老师耐心地给我们介绍记忆的方法:联想记忆法、谐音记忆法、理解记忆法、提纲记忆法等等,同学们还是抱怨:“没时间背”,“年纪大了记不住”……看着同学耷拉着的脑袋,柳老师竟孩子般地跟我们打赌:“这样吧,我的年纪要比你们大一倍,从现在起,我跟你们一起复习,一起参加考试,如果我比你们考得差,我就去建议降低考试难度,如果你们考不过我,那……”同学们面面相觑,大家都知道柳老师学习起来的一股牛劲:从中师毕业任教,大学专科、本科、研究生课程都是在每周学校上十三、四节课的情况下完成的,而助教、讲师、副教授,柳老师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向上攀登。她还主动系统地旁听英语、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不断为自己充电,在校园里,经常看到她夹着书本,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行色匆匆,身后还不时会飘出美妙歌声。有一次,我好奇地问柳老师:“老师,您为什么总能那么高兴呢?您学习为什么不觉得累呢?”柳老师把头一歪说:“学习前人智慧的结晶,享受人类文明的成果,这难道不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吗?”因为把学习、工作、生活都当成快乐的事,她用自己美丽的心情谱写着她的美丽人生,教学测评在学院总是名列前茅,连年受到表彰和嘉奖。

    柳老师对美的追求是那样执着,甚至无所不在,她的衣着总是那样得体、和谐;她的话语总是从她的心里流出,流到别人的心里;甚至她的琴房也总是那样整洁而温馨,窗台上常青藤、鲜花四季吐艳,经常见到柳老师麻利地打扫琴房,她说:“音乐是美的,我要让你们一踏进我的琴房心情就舒畅,就觉得想要歌唱……”

寒来暑往,我们这群几年前对音乐还懵懂的中学生,就要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了,此时,耳边又响起柳老师的谆谆嘱咐:“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想想在你们的教学生涯中,将会有多少学生,将会影响到多少人的成长,你们肩上的担子不轻啊!”

几番春雨滋润着大地万物,在外实习的我,捧着毕业论文的初稿敲开我熟悉的204琴房的门,没等我开口,柳老师一把拉起我下楼拐到墙角跟,她小心地蹲下,指着一株一尺来长、刚刚透出几个零星小红点的藤蔓说:“这是我去年种的爬山虎,瞧,她活了!我们南边的琴房没有阳台,冬暖夏更热,将来这爬山虎能遮阳就要好多了。等到我退休的时候,她说不定能爬满整个墙面了,那时她绿荫婆娑地在窗外听着琴声、歌声,多美啊!”阳光下,我看见柳老师的眼角已有一些细细的皱纹,但她眼眸中闪现出的纯真与期待,让我觉得她更美了!

放眼望去,澡江河边柳枝又吐新绿,又是一年春天到了!柳老师正像这柳树一样,插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年年焕发着鲜活的色彩,飞扬起翩翩的枝条,把美静静地播洒在人们心里……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致所有的女性音乐教师朋友

  • 下一篇文章: 母亲,一生的老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