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音乐教师的爱乐情怀 >> 文章正文
葫芦丝情结-爱乐情怀            【字体:
葫芦丝情结-爱乐情怀
作者:姜宇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4

 

芦丝情结

重庆市九龙坡区 姜宇

说起葫芦丝,我对他的感情应该叫做迷恋吧。时至今日,我不管在商场里、社区里或者茶楼里听到葫芦丝的音乐我就特别的感动,有时那种大街上背着葫芦叫买的人,吹出的那个破破的不太准的葫芦丝的声音我都会停下脚步去听一下或者去吹一下,虽然觉得他的葫芦不好,但还不是阻止不了我对葫芦丝的爱恋。

记得我第一次听葫芦丝的时候是在去云南的路上,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它叫葫芦丝,我在火车上听到这样的曲子,望着窗外蓝蓝的天,象土堆一样的山,特别的兴奋。我觉得那里的天格外的蓝,天上飘着的云就象棉花糖一样,我好想去摸摸他,尝尝他的味道。到了云南,到处都能听到这样的音乐,因为那时和朋友一起,没机会去寻找他的根源,但是那时葫芦丝的音乐真的让我陶醉了,它在我的心里已经扎下了根。

第二次听到葫芦丝的音乐是在成都的春熙路上,那次和哥哥逛街突然听到美妙的音乐,我就和哥哥去寻找,看他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声音。我们走到一个茶楼的门前,很自然的就进去了,就冲着当时的那段音乐去喝茶,当我们坐下了那段音乐就没有了,然后我跟服务员说你再放一下刚才的音乐,那时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因为那时葫芦丝还没现在这样让很多人知道。那个服务生告诉我,那段音乐不是放的,而是别人现场演奏的。如果想听的话,下次请早,每周末都会有的。我当时既失望又羡慕,我要时也能吹这个就好了,是那时我唯一的想法。从那个时候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去学葫芦丝。从那天起,我才知道了这个东西叫葫芦丝,之前自己给他取的名字是叫葫芦笙。

回到重庆之后,我就满街找乐器店,要去买葫芦丝,要去学葫芦丝,其实也是缘分,我去店里有看到过它,但是很多店里的卖乐器的人都不会吹它。有一天,我再去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重大的老师在买葫芦丝,他在那里吹,我听着都入了迷,更坚定了我学它的决心,就在乐器店里那个老师就教我吹常音,还好,我就吹了几下就能吹出常音来了。我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管乐,就连竖笛都没吹过的,真的好开心。我买了光碟,回去听,自己试着吹常音,可是总是在吹的时候有尾音,那时我已经常常光顾赵老师的洪啸音乐网站了。我打开网站查关于葫芦丝的资料,可是那时网站里还没有关于葫芦丝的介绍,我就给赵老师留言,问他关于葫芦丝的问题。然后赵老师很快给了我回复,还教了怎么样学基础,我自己琢磨好几天还是不懂,我又再次走进乐器店,那里的老板给我介绍了一个很好的老师,就这样我走上了学习葫芦丝之路。

我学东西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撒网的,唯独葫芦丝,我是对它情有独钟。现在不管是需要演出或者教学需要,我总是很高兴的去碰它,那是发自心底的一种喜欢和迷恋,根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特别是自己不管什么样的心情,拿着它,吹着他就好象一切都不重要了,所有的心情都用那优美的旋律所代替了。从此之后,我更是爱上了民乐和云南。我被那里的所有的民俗风情和自然风景迷得晕头转向的。

就这样葫芦丝走进了我的生命。

------------在这里我也很感谢赵老师给我们每个爱好音乐的人提供的无私的帮助,也很感动有那么多的和我一样爱好音乐的同行们对音乐的执着和对音乐永远的热爱。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生命在歌唱-爱乐畅想

  • 下一篇文章: 听琴心语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