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谌薇薇老师纪念专栏 >> 文章正文
大爱无疆 恩情永存-怀念谌老师           ★★★ 【字体:
大爱无疆 恩情永存-怀念谌老师
谌薇薇老师纪念专栏
作者:朱坚坚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6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朱坚坚教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人们总会想起这位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每逢清明时节,我总是与同学们上山踏青,享受着大自然带给我们春的恩赐;而今年的清明时节却平添了对已故恩师—谌薇薇老师的怀念,从我送走我敬爱的恩师至今已过去了81天,在这熙熙的81天里,我感觉春雨总是漫漫无期,真是个借风又借雨的时节,我的心情时而风雨,我的泪水时而断肠……。

    在这个潇潇多雨的季节里,我除工作外几乎都是在追忆着恩师的教诲中度过的。打开回忆的闸门,我沉静、寡言;我思索、伤感;我祈祷……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对恩师—谌薇薇老师的思念。

    三十一年前的夏季,刚进大学不久的我目睹、倾听了恩师的一堂课,是有关介绍贝多芬《热情奏鸣曲》的专题讲座,那精准、高超的讲析和示范演奏深深地印在了我十七岁的花季……。

    伯乐之爱,初识恩师

    那是在三十年前的一个春天里,在一次专业学习汇报会上,当我演奏完二首钢琴曲目后走下舞台时,我睹然发现了一双亮丽的目光和微笑的面孔朝我袭来,啊,这不是平时都很严肃,一直让我敬而胆怯、不敢抬头平视的老师吗,那一霎那间,心里紧张而没底。

    尔后一周,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郑老师(我的原指导老师)琴房上钢琴辅修课,刚走进琴房,郑老师便告知前一周里,我的学习汇报得到了老师们好评,随着这赞扬声,我那忐忑的心一下字轻松了起来。忽然,门外传来一阵亲切的声音:“郑老师,我今天来听听您的课好吗”?当我打开门,我的脸一阵红了.啊!这不是专题讲座和演奏会后朝我微笑的那位老师吗,郑老师连忙介绍道:“这是我们钢琴教研室的谌薇薇老师”。

    因为当时不熟悉谌老师的原因,我一下子紧张得连手指下键时都抖个不停,弹奏练习曲时都碰错几处音,直到弹奏乐曲时心才慢慢平静下来。当上课约至30分钟时,谌老师一下子从坐凳站起来说道:“郑老师,您这学生是钢琴辅修生,我看她的素质很好,让她改成钢琴主修生吧,我来教她,这位学生我要定了”!并对我说:“过两天你到我这来上课吧”。两天后,我轻轻敲开谌老师琴房门并向老师行了个礼…….!我和恩师就这样结下了师生情缘。

呕心沥血,乐于奉献

    成为谌老师的学生后,我很是珍惜,因为看到谌老师白天常为学生弹不好琴而着急,总是加点上课,晚上还要去琴房查琴点、检查学生是否按要求练琴或另作指导。在没有教学任务时,她常刻苦自修练琴,每天下来非常辛苦。

    记得好多次她给我上课前总要到食堂买来好多个馒头,我当时问她:“谌老师,您每天就吃馒头当正餐吗?”她回答道:“是啊”。我不解地问:“为什么“?她跟我说:“给你上完课后可以在我家吃饭呢,馒头当午餐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练琴啊”。说之时,她给我拿出来一包早已准备好的橙汁饮料粉说:“用白开水冲泡这个,再咽馒头是很好吃啊……”。我是湖南人,原本不习惯吃面食,吃正餐时总得要有米饭、咸菜和辣椒什么的,一开始老师这种饮食方式我很不习惯,有时我总想为她做两个菜什么的。有一次,我上完课后,她兴奋地说,今天我给你做了个好吃的菜,水煮粉丝咽馒头,她问我好吃否,我尝了一口说:“哎哟,老师您这菜怎么没放油、盐啊……”?恩师的这盘菜我虽然没尝到油盐味,但却感悟到了在艺术上颇有成就的恩师,在生活上原来是如此简朴。每一次我到恩师那回课,总会从恩师那里得到新的收获,经常为某一乐句在弹奏上没达到她的要求,让我重复练习,直至达到艺术上的要求为止。为了给学生上课,经常地忘了给自己的儿子做饭或辅导作业,以至于让孩子饿着肚子伴着我们上课的琴声而进入梦乡……。那以后,我发现恩师的生物钟总是在钢琴上轉着的……。她的心总是附和着她那有力而灵巧的手指在黑、白键上跳动着的,钢琴和音乐是她的生命,教好学生是她一生不懈的追求。恩师的教态影响著我的人生,恩师废寝忘食的教学精神影响著我对事业永远的追求。我和恩师结下了不解的琴键之缘,我和恩师融入到了钢琴音乐的世界里。

    1983年间,为与家人团聚,恩师不得不调离我就读的母校(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在离开湖南师大的几年里,我没有停止过寻找恩师的足迹,一月又一月,一日又一日,终于在我本科毕业的前夕,找到了位于武汉小龟山休干所恩师的寓所。刚进家门,谌老师就要求我弹琴给她听,我激动地一口气弹了四首作品并认真听取了恩师给我的指导意见。恩师说:“要想弹奏好作品,不仅是解决手指上纯技术问题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把握作品的核心结构,认真分析,运用手指弹奏的技术,从每个细节上把握好作品所要的音乐语言……”。恩师的每席教诲,深深印入我的脑海。从那以后,我每次去武汉看望恩师时总要准备好一些曲目请恩师指导,我知道,与恩师见面时一定是离不开钢琴,离不开作曲家作品带给我们的诱惑。记得1991年7月,刚放暑假去武汉恩师家上课,遇到了在华中师大就读的其他钢琴学生,刚见面,同学们就跟我谈起了1989年10月,恩师因心脏病发作,险些夺走她的生命,因为恩师的坚强,她从死神那里顽强的走了出来。我看到恩师仍然是那么精神、那么慈祥,我打从心底里佩服恩师那种刚毅的性格,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弹起了钢琴音乐,那一次我就弹奏斯卡拉蒂的《奏鸣曲》和巴赫的《创意曲》、《前奏曲与赋格》,在弹奏上我用了不同平常的方法演奏,并向恩师讲述我对作品的理解,恩师听后很是赞赏和加以肯定,并鼓励我说:“不管是做学问还是练琴,都要勤思考,刻苦练习多钻研……”。

    从每次去恩师家里上课的点滴“钢琴故事”中,我看到了恩师与钢琴音乐的情缘,看到了钢琴赋予恩师的浪漫,看到了恩师给予学生的情怀,看到了钢琴音乐赋予我们师生的崇高,看到了恩师给予我的大爱。

    恩师退休后经常居住在深圳,在这近十年间,我有很多机会在深圳看到恩师,见面的话题仍然离不开钢琴音乐,离不开钢琴教学,离不开做人的宗旨……。恩师常跟我说,她每天坚持练琴和学习外语,此外,还经常资助小区里外来打工的工人。

    透过恩师的诸多言举,她一生的崇高和善良给我带来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更重要的是人生一辈子做人、做事的道理。

    2007年,我有幸参加了全国的钢琴比赛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当我拿到奖证的那一刻,激动之余的我首先想到了恩师,电话那头恩师在为我高兴的同时,不停地在鼓励我继续努力……!

    平时,不管是练琴还是写作论文,我总会想到给老师汇报或电话中与恩师探讨钢琴教学等相关问题,近些年谈得较多的是浪漫主义时期与表现主义钢琴音乐,我们谈肖邦、舒伯特、斯克里亚宾、拉赫玛尼诺夫、勋伯格…..等,我每每得到了恩师的谆谆教诲,受益匪浅……。就在去年的圣诞节后,我给恩师打过电话并谈及我在教学中急需相关乐谱,恩师二话没说,忍着脚痛和行走不便,硬是亲自去邮局给我寄来我所需的乐谱,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并道声谢谢!电话那头恩师说:“一个人在事业上就是要不懈努力和追求,善待他人,胸怀宽广,要有大爱,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恩师的善举让我读懂了她给予我的话语,她影响着我的人生,激励着我一辈子的事业。

    我深知,在81天前,我是吸吮着恩师带给我的知识养料,在春的气息中滋润着、成长着……。81天以后的将来,我还得承接恩师的大爱前行,为钢琴教育、为钢琴音乐,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恩情永存!

    敬爱的谌老师,您是大自然上帝的宠儿,在天之灵,您安息吧!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清明祭—吊念亲爱的谌老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