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海清:让我难忘的音乐老师           ★★★ 【字体:
海清:让我难忘的音乐老师
海清:“已故”恩师还在教音乐
作者:钟晓敏 施…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9
 

50岁的秦老师现在南京火瓦巷小学教音乐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50岁的秦老师现在南京火瓦巷小学教音乐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教师节前夕,南京籍著名女演员海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生中最难忘的恩师,是她的小学音乐老师—秦老师。不幸的是,这位“像妈妈一样”爱护她的老师,在她上中学时因病离开了人世。事实上,这是一个误会。日前,海清口中这位“被死亡”的秦老师,主动联系了现代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笑称自己还“健在”!现代快报记者 钟晓敏

一个美丽的误会

 海清忆恩师:最难忘的秦老师因病离开了人世

        电视连续剧《抹布女也有春天》火热荧屏,南京女演员海清又一次走进观众的视线。教师节前夕,海清接受采访时,提起最难忘的恩师,她第一个想到的是小学音乐教师秦老师。“她特别特别喜欢我,教我唱歌,教我跳舞,在放学的时候会把我抱到她的膝盖上,看着她弹那个风琴。”海清说,在学校里,秦老师像妈妈一样爱护她。时隔多年,她依然记得秦老师有一头飘逸的长发,长得很漂亮。

   遗憾的是,她上小学三年级时,秦老师就离开学校,之后她再也没有见到秦老师。“一直很怀念她,想和同学去找她。”海清说,可惜还没有等她付诸行动,就传来噩耗。她上中学时,听说秦老师因病离开了人世。

  “她的离去,让我一直对于身边的人有一种紧迫感。”从此,海清对身边人多了一份珍惜。如今,她对曾经的恩师,会毫不吝啬自己情感的释放,“想他们的时候我就会打电话。”   秦老师打趣:学生心中有我,我已经很满足了。

  “我就是秦老师,我没死,我还活着。”近日,这位海清口中“被死亡”的秦老师,联系上现代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

  秦老师全名叫秦玮,50岁的她现在南京市火瓦巷小学教音乐。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无意间在现代快报网上刊登的一篇报道中,看到了海清说的那段话,当时心里禁不住“咯噔”了一下,“自己怎么就莫名离开人世了,是不是中间发生了什么误会?”

   记者了解到,20多年前,秦老师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为陪伴家人,她请了半年长假。后来,她离开了之前的御道街小学,调到火瓦巷小学,和海清失去了联系。

  “仔细想想,或许还有一个可能性,当时其他小学有一位音乐老师因患红斑狼疮不幸离世,或许让她听岔了?”秦老师补充道。

  不过,她丝毫没有责怪海清的意思,还打趣说,“不管是死是活,她心中有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20多年前,海清还是秦老师口中的黄怡(海清上小学时,名叫黄怡),远不是现在的光彩夺目,而是一个瘦瘦弱弱的小姑娘。

  “她看上去很有灵气。”秦老师说,海清当时只有六七岁,上小学一年级。她是他们班的音乐老师,恰好当时的白下区(现在的秦淮区)正在筹备第一届新苗文艺汇演,各个学校都在编排节目,作为音乐老师,她准备了一个舞蹈节目,正愁没人领舞。

  也许是海清平时的表现给了秦老师信心,这场有关“阿里山姑娘”的表演秀,最终由海清挑起了大梁。  在秦老师的记忆里,黄怡与其他学生确实不太一样,“那个年代,学生们还是比较内敛沉默的,但是她特别机灵、活泼,胆子比较大,也非常有想法,愿意跟老师交流。”就这样,小小年纪的海清没有丝毫的怯场,还获得了第二名。

  “这个名次对于普通学校已经是非常优秀了。”秦老师至今还留着当年演出时后台的合影。在她眼里,荧屏上光芒四射的海清,还是那个娇小可爱的女学生黄怡。

  童年海清领舞“阿里山姑娘”,意外夺奖  为了解开这个误会,秦老师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被死亡”的新闻,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我的一个学生和海清曾有过联系,愿意帮我捎个话,不巧的是,海清已经换了电话号码。”秦老师有些失望。

  “她现在是大明星了,肯定特别忙,真希望还能有机会见一面。说来也巧,《媳妇的美好时代》播出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海清这个女演员,但是完全没把她和当年的黄怡联系在一起。还是几年前,一次和朋友吃饭,才知道,黄怡原来就是如今的海清。20多年没见,我很想念她!”

   海清还记得当年和老师一起弹风琴,这让秦老师特别感动,“20年前,学校还没有钢琴呢,这个细节海清还记得这么清楚,说明她是一个重感情的人。”

   期待师生重逢,寻找海清一波三折  为了让这对师生能尽快相见,让海清知道,她心心念念的秦老师身体健康,还在南京等着她。现代快报网连续报道了这场美丽的误会,并请广大网友帮忙转发微博

  前天晚上,好消息终于传来!海清经纪人主动联系现代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向记者转达了海清的感谢之情。她说:“海清看到这篇报道后,才知道当年的事情确实有一些误会,她也特别高兴,希望尽快与秦老师见面。”

   昨天晚上,秦老师再次给快报记者打来电话,她高兴地说:“海清来电了!”海清在电话中,回忆了很多小时候的事,一下子将她的思绪带回了20多年前。海清还说,之所以以为她“不在了”,是听同学说的,看来同学也是误会了。

  据了解,目前海清已经定居北京,还将父母也接了过去。她回南京的机会不多,不过这个国庆节,她准备回来,再续师生情。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练琴伤害了我们母女关系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