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原生态”的叫法侮辱了民间艺术            【字体:
“原生态”的叫法侮辱了民间艺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搜狐音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9

 

       说实话,每次听到“原生态”这个词我就心里别扭的很。准确说是有一些愤怒。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把我们祖祖辈辈传唱的歌曲,和老祖宗传下来的唱法叫做“原生态”,自打这个说法出现的时候,我这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什么叫原生态?就是未经耕耘自己长出来的野草?是未经蒸煮的生红薯?是不穿衣服的野人?是荒山野岭里的鬼哭狼嚎?我不知道。
 
 
于是我开始寻找答案。

  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原生态简单说就是没有经过艺术加工的音乐形态, 原汁原味的原生状态”。从这个说法来看原生态根本就不算艺术,因为它是没有经过艺术加工的音乐,那里还有什么艺术可言,反过来说,除了原生态以外的其他音乐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那就是说原生态从艺术上是不能与其他音乐相提并论的,因为它没有资格进行艺术加工。而且还要保持它的“原汁原味的原生状态”。那就是说原生态音乐必须是自然天成的,与生俱来的,无需后天加工雕琢的,否则就失去了他的原生状态。但据我所知,在民间的许多艺人,大都是经过口口相传,刻苦训练,认真总结,千锤百炼后才成为民间的高手。我真不知道什么是艺术加工?就像工厂里加工零部件那样?

  还有一种说法是这样:“据专家介绍,“原生态”这个词是从自然科学上借鉴而来的。生态是生物和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的一种生存发展状态,原生态是一切在自然状况下生存下来的东西。原生态民歌是老百姓很自然地表达出的东西,而把很多民歌进行改编等则是原生态状况的变异,属于非原生态”。噢,我明白了,“原生态民歌是老百姓很自然地表达出的东西”,那就是说其他的歌都不是老百姓自然地表达出的?那如果我在家很自然地表达了一首《两只蝴蝶》,从此这首歌就是原生态民歌了?“而把很多民歌进行改编等则是原生态状况的变异,属于非原生态”。那么我想请问,陕北那么多的民歌,有很多歌曲是曲同词不同,词同曲不同,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改编和创造,那些歌都是从土坡上长出来的?也许您会说那些歌是非原生态,那么我还真想请那位专家帮我区分一下。

  还有一种说法是:“原生态民歌,顾名思义,就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原汁原味”的民间歌唱音乐形式”。这个说法就更离谱了,难道其他的音乐形式就不是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就没有在民间广泛流传?难道不广泛流传的就不是原生态民歌?何为原汁原味?我不懂。

  这是我看到的最有代表性的三种解释,我并不想攻击任何人,只是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中国民歌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值得每个中国人为之骄傲的艺术珍品,原本就应该名正言顺的叫做“中国民歌”和“中国民族唱法”。但可惜的是“民族唱法”已经被舶来品占领,而我们祖祖辈辈传唱下来的歌,却被命名为“原生态”。甚至连歌都算不上,总有种被别人强取豪夺后逼迫改姓的味道,而且还改了一个没有技术含量和艺术资格的烂姓。您觉得“原生态”这个名字与我们博大的民间艺术相称吗?我觉得它侮辱了民间艺术。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论《野狼》--谈赵洪啸老师创作的葫芦丝作品《野狼》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