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文章正文
老年奉献 乐在其中            【字体:
老年奉献 乐在其中
作者:心心的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4

    母亲暑期随我参加了河南洛阳嵩县洛沟小学的支教活动,见证了支教的全过程,感慨颇多。11月在家乡老年大学发表了自己的一篇.小文,嘱咐我为她发到洪啸论坛上,与大家共享。

老年奉献 乐在其中

    幸福是什么?对老年人而言,幸福就是享受健康、收获亲情、收获快乐。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些微薄的奉献,亦是快乐无穷。我现将自己在今年所收获的点滴快乐说出来,为的是与各位老年朋友分享。

    今年在气炎三伏的暑假期间,我跟随女儿自费参加了洪啸音乐工作站组织的“洪啸暑期音乐支教团”到河南嵩县饭坡乡洛沟小学参加支教活动。十五名志愿者是来自河南、北京、黑龙江、上海、安徽、浙江、福建、重庆等七个省市的大、中小学优秀音乐老师。我不是音乐老师,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做后勤工作,管理财务。

    从嵩县到饭坡乡洛沟小学,还必须乘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崎岖的山路虽然颠簸着这些来自大城市的教师们,而丹崖壁立、绿树环村;白牛闲卧、黄犬依人的一幅幅自然风光,更令这些远离尘嚣的学子们兴奋不已。一下车,淌过一条小河便到了洛沟小学,志愿者们不顾自身的疲劳,生活条件的艰辛,随即投入了工作。

    洛沟小学属于河南省西部较偏远的一所小学,有近百名学生,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音乐课。从孩子们那一双双羞怯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渴盼。在活动期间,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向学校捐赠了电子琴、巴乌、陶笛等价值五千多元的乐器和学习用品。几天来,老师们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律动、打鼓、吹陶笛、吹巴乌,孩子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他们充分发挥了潜在的音乐天赋,较好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八月二号这天,学校将组织一场汇报演出,这可是洛沟村、洛沟小学里首例的文娱活动啊!早早的村民们就汇聚到了学校操场,县教育局老干局的领导了莅临现场;孩子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整个村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八点半活动开始,首先是县教育局领导讲话,赞扬我们此次活动,接着洛沟小学校长饱含热泪代表全体师生表达感谢之情。少先队员代表为志愿者们挂上鲜艳的红领巾,我参与其中激动着,仿佛也回到了少年时代......仪式完毕,演出开始,首先是志愿者们精彩的才艺表演,精湛的才艺折服了在场的人们;孩子们巴乌吹奏、陶笛大合奏等,虽然稚嫩,却在这久违音符的乡里传得很远很远.......在律动节目时,整个村庄都沸腾起来了,欢乐的鼓点、跳跃的音符,伴着孩子们用简单自制乐器敲打出来的节奏,激荡着每个人都心,六十多岁的老阿妈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孩子们的队伍中,拍着、唱着、跳着,一片欢乐的海洋。我在这欢乐的海洋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

鹧鸪天..赞洪啸暑期音乐支教团

    七月流云似火烧,一声洪啸动心潮。洛沟村里音符渺,企盼甘霖润李桃。 山峭峭,水迢迢,欢声动地入云霄。八方俊彦来相助,情挚无私架爱桥。

    支教结束以后,随后经信阳、郑州、武汉一路上拜访诗友,诗囊满满、盛情多多,满载而归。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