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文章正文
回顾·探求·发现——对普朗克的认识            【字体:
回顾·探求·发现——对普朗克的认识
作者:孙小慧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5

  在西方音乐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无数著名的音乐家,他们为推动音乐历史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音乐历史的书页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像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莫扎特、比才、马勒、德彪西等等,真可谓是星光灿烂,令人目不暇接。我们对他们太熟悉了,且不论他们的历史贡献、历史地位、创作风格、代表作品,就连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花边新闻,我们也可以熟稔的一一道来。 
  但是,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大批的音乐家,他们并不出名,在音乐的长河中平凡的就象一滴水,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他们的音乐活动是音乐历史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因为有了他们,音乐之水才能汇集成滔滔江河,连绵不断。 
  普朗克,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名字,他是二十世纪法国六人团的成员。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他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但是,作为一个进步的知识分子,他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普朗克于1899年1月7日生于法国巴黎,1963年1月30日卒于同地。5岁开始跟随其母学习弹钢琴。1914年,师从擅长弹奏现代钢琴音乐的西班牙籍钢琴家R•比涅斯。在学习的过程中,他接触和熟悉了大量当代音乐作品。后来,通过R•比涅斯的引见,他结识了当时法国一些新崛起的作曲家,如:欧里克、D•米约、A•奥涅格E•萨蒂等,并创作了《黑人狂想曲》献给萨蒂。在1918-1921年,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二战爆发后,法国遭到德国法西斯的蹂躏。普朗克目睹了法西斯分子的种种残酷的行径和灭绝人寰的暴行,他义愤填膺,留居巴黎,参加了法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下抵抗运动。敌人的残暴,人民的愤怒,他对和平的渴望以及争取最后胜利的信心促使他写下了许多爱国主义作品和一批反法西斯的音乐作品,风格日趋严肃和深刻。他的康塔塔《人类的形象》洋溢着对战争的痛恨,对法西斯的蔑视,预言了人类最终的胜利以及对自由的追求。他的音乐鼓舞了法国人民的斗争意志,激励人民为战胜法西斯而奋起抗争,在当时起到了重要的号召作用。
  普朗克在创作芭蕾舞剧《埃菲尔铁塔的新婚者》时,深感自己缺乏音乐理论知识,认识到创作技巧的重要,后来于1921-1924年师从C•科克兰学习和声及对位。此后创作的乐曲具有通俗明快的风格。1924年为C•Ⅱ•佳季列夫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创作了舞剧《母鹿》,获得很高的声誉。这部作品与同时期的其他作曲家的舞剧相比要浅显的多,例如: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这部作品浅而不俗,别具特色,具有普朗克典型的明快雅致、生动优美的风格。

  在二十世纪初期的法国,一度以德彪西为首的印象派音乐一统天下。但是,在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残酷现实后,人们对音乐有了不同的感受和要求。印象派音乐那种色彩绚丽、繁复过于精细的音乐语言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欣赏口味。人们需要一种更冷静、更实在的音乐语言。 
  于是,一些法国的作曲家门直接的、自觉的举起了反印象主义的旗帜。这其中,以普朗克参加的六人团为代表,使法国的音乐在一定程度上汇入了新古典主义的潮流。1920年普朗克成为六人团的成员,他们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不同程度的反对印象主义,要求法国音乐走上新路,追求明快、活泼、机智、朴素的音乐风格。但是,这种思想基础并不牢固,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的艺术趣味、才能气质越来越不同。两三年后,他们就很少再在一起活动了。而在这其中,以普朗克最为突出,更能体现六人团最早的初衷。在六人团的成员中,普朗克的音乐风格最接近当时法国著名的音乐家萨蒂。他的音乐清新、明朗,带点诙谐,为推动一战之后法国音乐脱离印象主义,以及法国音乐新风格的形成,做出一定的贡献,同时,也为新古典主义潮流的振兴汇入了一份力量。

他的《双钢琴协奏曲》,是在1932年应波利纳王妃委托而做。全曲体现了他典型的风格特征。结构清晰,节奏灵巧,旋律单纯,和声吸取了20世纪常用的音乐语汇,如:七度及七和弦平行,四度叠置和弦结构造成的二度碰撞音响。 
  1936年,普朗克因朋友突然亡故而恢复天主教的信仰。在战争期间,不断的思考一些关于人性良心的问题,这对他后来的创作风格产生了一些影响。他的作品从轻松活泼,富于娱乐性逐渐转变为寓有一定政治和社会背景的严肃题材。二战期间,他留在巴黎,为悼念西班牙文学家F•加西亚•洛尔卡创作了《小提琴奏鸣曲》;为法国诗人P•艾吕雅的诗谱写具有爱国思想的康塔塔《人类的形象》,预言解放,表现了对法西斯的蔑视。1953—1956年创作的第二部歌剧《加尔默罗会修女的对话》,这部作品被评论家认为是现代优秀歌剧之一。全剧长40分钟,只有一个女主人公在台上与她的情人通电话,但通过她的独唱以及聆听对方谈话的沉默,反映出一个社会性的悲剧。 
  普朗克的创作领域很宽,包括舞剧、协奏曲、歌剧、康塔塔等多种体裁。他根据法国民歌传统,发展了C•德彪西的音乐韵律原则。他的曲调富于歌唱性,有“法国的舒伯特”之称。他的音乐朴实、简单、明确,贴近生活,自然、平凡而又亲切。为二十世纪的法国音乐注入了活力。 
  在音乐艺术的洪流中,有很多象普朗克这样的音乐家,他们不是登峰造极、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但是,他们用自己极富个性的音乐丰富和影响着他们那个时代,就像百花园中一朵清丽的小花,平凡而缄默,以其特有的馨香和美丽,为这座百花园增添了亮丽的色彩。普朗克,用自己的音乐艺术丰富和感染着他们那个时代的人。他为人类的文化艺术宝库留下了珍贵的音乐艺术财富。如今,我们回顾历史,对他进行探索和研究,对他的音乐活动进行挖掘和整理,从而唤起人们对他的记忆,让更多的人理解、尊重和敬佩他。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莫扎特钢琴作品风格浅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