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萤火虫》小学音乐教案            【字体:
《萤火虫》小学音乐教案
作者:许欢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5

 

作者单位: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小学  许欢

 

【教学目标】 

1、            能积极参与歌曲欣赏,体验不同音乐形式表现的萤火虫形象,并形成良好的听赏习惯。

2、            在歌曲的听赏中,通过分析、对比 、参与体验,能初步了解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的不同风格,并形成对音乐多元性的包容心理。

【教学重点难点】  

在听赏的过程中,对比、分析音乐的不同风格。 

【教具准备】 

CAI课件 

教学过程

内容

方式

设计意图

一、听赏导入

观看《虫儿飞》FLASH

聆听音乐

1、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首歌曲,请大家认真聆听,想一想音乐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播放)

     马上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引入到音乐中来。从感官上,感受音乐的美

  

过渡语

这首歌曲所唱的虫儿是指----------萤火虫(板书课题)。谁了解萤火虫吗?

(简单介绍萤火虫),是的,萤火虫用微弱的光亮照亮夜空,燃烧自己短暂的生命给我们带来了无尽温暖,这就是平凡而伟大的生命。

二、对比赏析

聆听《萤火虫》1

1、有很多音乐人都为它而感动,有一首歌,老师带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播放)

这首歌曲给了你什么感觉?最感动是的哪句?

a  读出来

b  读得非常有感情,那作曲家是怎么通过音乐来表达对萤火虫的感激呢?和老师一起唱歌谱

c  找出歌谱中节奏和旋律的突出特点

   1  1)大跳

弱起小节

板书(萤火虫  起伏大富于推动 

讨论:这样的旋律和节奏激发了你的什么情感?

d我们带着这种感情把整句演唱一次吧!

小结:原来作曲家巧妙的用了大跳和弱起等音乐元素,使我们演唱起来情绪得到了最好的宣泄。

2、带着刚才的体验,我们把整首歌曲完整的表达一次。

3、和《虫儿飞》相比,两首歌曲表达的情感有什么不同吗?(生答)

为什么会产生不同呢?让我们从音乐中寻找答案吧!-

我提议大家一一起来唱唱《虫儿飞》的歌谱。

唱后师生讨论从节奏和旋律上跟《萤火虫》的不同

板书:(虫儿飞  平缓

平稳  

小结:不同的旋律和节奏,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

引导学生说出两首歌曲体验到的不同情感。

 

从感官上学生能获得最直接的感受,而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我们应当让学生了解音乐的基本要素,能初步分析音乐给你的感觉是从哪里来的,慢慢加深层次,加强对音乐的辨别以及审美能力,逐渐从聆听音乐向鉴赏音乐过渡。

加强学生对音乐的分析能力,能初步从音乐要素(旋律、节奏)入手感受不同的音乐带来的不一样的效果。

歌唱承载了学生们对音乐的理解,和对萤火虫的喜爱,也亲身体验了旋律和节奏带来的美妙感觉。

过渡语

夜路的旅人非常感激萤火虫给了他们光明,陪伴他们回到了温馨的家,那么我们也希望萤火虫在夜深人静时,也回到自己的家。

聆听《萤火虫》2

1、这首歌曲给你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音乐是怎么表现的呢?

你留心了他的伴奏吗?有什么特点呢?

2、我们再仔细听一遍,请同学们特别关注一下歌曲的伴奏,找出你熟悉的乐器的声音。

老师给一遍完整的伴奏音乐,你还能找到谁演奏的声音呢?

小结:原来这首歌曲是用民乐合奏来伴奏的呀!

3、老师这里也准备了一些小乐器,我们也试着来为歌曲伴奏吧!

请几个节奏感好的同学上台,和学生一起分析伴奏

前奏:老师吹陶笛

前半部分:

双响筒

碰铃

后半部分

堂鼓

小镲

最后的节奏:6 2

所有乐器一起

4、刚刚我们合作得真愉快。请谁来说说这段音乐的特点。 

板书(萤火虫2  密集  高亢  

5        这首歌曲的风格,跟前面的两首相比,你觉得最不同的是什么?

板书(民族)

(流行)

师介绍:一般说来,民族音乐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

我们到《萤火虫》2中找一找:

板书(6 1 2 3 5 6

而流行歌曲一般采用西洋的七声调式,试着唱《虫儿飞》,《萤火虫》2

板书(1 2 3 4 5 6 7 1

小结:不同的调式就造成了这种音乐风格的不同。

我们试着跟琴感受一下这两种调式的音阶。

另外就是配器的不同了,

学生自己总结:

流行音乐常用的伴奏乐器是:

民族音乐常用的伴奏乐曲的:

  初步分析歌曲

 

   给出明确听赏目的,让学生关注到歌曲的伴奏,而不仅仅是唱。并且为之后的乐器伴奏奠定基础。

  

    

让学生亲身参与体验音乐,让学生从听别人的音乐过渡到玩自己的音乐。以这种亲身体验,增加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并获得自我独特的音乐感受。

让学生学会总结

以三首歌曲为载体,让学生能初步感受到两种风格的不同,并能进行简单总结。

    让学生有所了解两种风格不同的根本原因是调式和配器的不同。关于调式,在一节课内完全了解是不可能的,初步涉及到,初步感受到就可以了。

过渡语

刚才我们一起体验了不同作曲家心中的萤火虫的不同形象,也领略了音乐不同的风格。接下来--------

三、辨听、

拓展

聆听判断

为了检测同学们对这两种风格理解多少,老师还带来了几首歌曲,请大家来判断一下,每首是什么风格?

《刘海砍樵》

《小酒窝》

《本草纲目》

   (播放课件)

     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检验学生的理解程度

四、小结升华

 小结:  音乐其实一直都在发展变化着的。在这首歌里,流行风格和民族风格很好的融合了。音乐还有很多风格,就如这春天的花儿一样,姹紫嫣红,千姿百态。同学们,我非常希望你们象探索春天的奥秘一样,去关注、去了解风格各异的音乐!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管乐之家》-小学音乐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