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教案 第二单元 我愿住在童话里            【字体: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教案 第二单元 我愿住在童话里
作者:爱琴海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2

一、教学要求

(一)单元总要求

1.能够有感情地背唱《小红帽》和《大鹿》这两首歌曲。

2.感受不同音乐情绪所带来的音乐形象的变化,根据不同的音乐故事进行表演。

(二)具体要求

1.学唱并背唱歌曲《小红帽》和《大鹿》,能用简单的动作进行表演。

2.欣赏《龟兔赛跑》,了解它的故事情节并能分角色扮演音乐中的小动物。3.听辨音乐情绪,找到相应的画面,并能够配乐讲《森林小卫士》的故事。

4.听赏《永远住在童话里》,感受欢快、活泼的情趣,并模仿动画中的主人公进行表演。

三、教学准备

(一)教具

钢琴、录音机、VCD或录象机、相应的录音带、录像带或光盘。

(二)图片、道具

花草、树木、小路、小溪、终点路标等背景,小动物的头饰、小彩旗、玩具枪、花环等。

四、教材分析

(一)编写意图

本单元用音乐“讲”了几个小朋友所喜爱的童话故事。既有富有童话色彩的歌曲,又有童话故事音乐。这一内容的安排主要是用音乐“讲述”童话故事,进一步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进而提高学生对不同音乐情绪的感受和听辨能力以及音乐表现能力。

(二)重点与难点

本单元重点:

1.学会并有感情地背唱歌曲《小红帽》、《大鹿》。

2.对不同音乐情绪的感受和听辨能力以及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本单元难点:

体会《小红帽》和《大鹿》所描述的不同音乐故事,指导学生以歌声表现歌曲中的不同音乐形象和故事的发展。

(三)音乐材料分析

1.《小红帽》

这是一首巴西的儿童歌曲。2/4拍,C大调式,是由六个乐句构成的一段体。歌词以第一人称叙述了孩子们所熟悉的“小红帽”的故事。乐曲音阶式的级进进行与分解和弦式进行的穿插运用,使旋律流畅、活跃,歌曲的音乐材料相对较简单。除第五乐句外,歌曲实际是围绕着第一、二乐句的音乐材料展开的。第一、三乐句基本相同,第二、四乐句基本相同,均以加do、re、mi、fa的级进式旋律开始,而第六乐句则完全重复第四乐句。歌曲旋律流畅,给人以深刻的印象,音乐形象既统一又有对比。

2.《龟兔赛跑》

这是中国福利会上海艺术剧院史真荣为儿童写的一部童话故事音乐。是一部由大管、单簧管主奏的管弦乐作品,完成于 1959年,在 1960年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上首次演出,受到儿童们的喜爱和欢迎,1962年出版了总谱井灌制唱片,多年来一直作为我国少年儿童管弦乐欣赏教材的主要曲目之一。

这部管弦乐作品根据童话《龟兔赛跑》的故事情节,采用模拟和描述性的手法作了音乐性的叙述,以管弦乐器特有的音色和表现力,塑造了小兔子和乌龟的形象以及它们各自的动态。乐曲发挥管弦乐队丰富的表现力,生动描绘了大树林的清晨,龟兔赛跑的热闹场面以及欢乐愉快的舞会等情节。音乐通俗易懂,特别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儿童边听故事边听音乐,更能激起他们的想象,从而引起情感的共鸣。

故事大意:在一片美丽的大树林里,骄傲的小兔子觉得自己跑得最快,瞧不起爬得很慢的乌龟,并编了歌谣来讽刺乌龟。乌龟很生气,决定和小兔子赛跑。听到这个消息,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来观战了。随着发令枪响,兔子飞似地跑了出去。骄傲的兔子跑到半路,回头一见乌龟已被远远的抛在后面,就毫不介意地在大树下睡着了。乌龟呢,则坚持不懈,一步一步不停的向前爬。等兔子醒来时,乌龟已接近目的地了,兔子急起猛追,但是已经来不及了。乌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3.《森林小卫士》

这是一个配乐讲故事的音乐活动。故事的基本情节是:1.清晨,太阳刚刚露出笑脸,森林小卫士一小狗就迈着矫健的步伐开始在森林里巡逻了。小动物们还在甜蜜的睡梦中,森林里安静极了。2.美丽的天鹅在湖中时而拍拍翅膀,时而持一持洁白柔顺的羽毛,悠闲的游七。3.森林小卫士走到森林深处,哟!小动物们早就到齐了,森林音乐会已经开始了,小动物们又唱又跳玩儿的开心极了。4.可是小动物们不知道危险正在向他们靠近,一个偷猎者已经向它们举起了猎枪。5.正在这危急的时刻,森林小卫士发现了偷猎者,立刻向他扑去,偷猎者吓坏了,扔下手里的猎枪落荒而逃。6.小动物们高兴地把小狗围了起来,一起唱歌跳舞庆祝胜利,并且夸奖小狗真不愧是森林小卫士!

第一幅图:教师可选择《快乐的一天》中《早早起》一段音乐或《口哨与小狗》的音乐片段;第二幅图:可选择圣—桑的《天鹅》片段;第三幅图:可选择《快乐小舞曲》或《快乐的小熊猫》等乐曲;第四幅图:可选择《彼得与浪》中表现猎人或狼的音乐;第五幅图:可选择《彼得与狼》中的音乐片段;第六幅图:可选择《节日舞曲》。

4.《大鹿》

这是一首法国的、具有童话色彩的儿童歌曲。2/4拍,F大调。歌词采用拟人化的叙事手法,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歌曲旋律明快、跳跃,节奏简洁、紧凑。第一、二乐句旋律明快跳跃,叙述了小白兔从林中来到大鹿家的情景;第三、四乐句,旋律在高音区发展,节奏相对紧凑,表现了小白兔害怕猎人追来的紧张心情和大鹿不怕风险、乐于助人的决心。

5.《永远住在童话里》

这是一首极富情趣的儿童歌曲。D大调,4/4拍。歌词以第一人称表达了小朋友对童话世界的向往──如果这人间象童话一样美丽,我宁愿不要长大,永远住在童话里。歌曲为带再现的两段体,旋律明快、跳跃,每一乐句的弱起以及附点和切分节奏的不断出现,使乐曲活泼而富有情趣。第一乐段节奏较紧凑,旋律活泼、跳跃;第二乐段,前两个乐句节奏相对舒展,分解的下属和弦使音乐色彩产生变化,表明了小朋友对童话世界的向往;第三乐句又回到主和弦,节奏又趋紧凑,同度进行的“5 5 5 5 5 5 5 5”“3 3 3 3 3 3 3 3”起了一个强调的作用,“不要”和“永远”的重复表达了小朋友宁愿不要长大和永远住在童话里的心情。

五、教学设计

第 一 课 时

教学内容

学唱歌曲《小红帽》

教学目标

1.用轻快的声音、有感情地背唱歌曲《小红帽》。

2.学唱歌曲《小红帽》的唱名。

3.引导学生根据歌词即兴创编动作进行歌表演。

教学过程

(一)师生问好和《小动物的歌》。

(二)课题导入

1.以童话故事《小红帽》导入课题:

可采用看录像、听录音或教师讲故事、学生讲故事等形式。

2,教师可边讲故事边创设情境(在黑板上画简笔画或贴图片,亦可用实物投影等)。

(三)学唱歌曲

1.出示课题听范唱(教师范唱)。

2.学唱歌曲。

①读歌词。教师有感情的朗读歌词;学生可采用全体读、小组读、个别读等形式。

②学唱歌词。

步骤A.唱准确:听范唱 →跟唱 →全体跟琴唱。

B.以轻巧的声音唱出感情:先听、看范唱。

师生一起分析歌词:轻快 →害怕  →轻快(渐弱)。

C.有表情的演唱:个别唱、分组唱师生共同评价,全体唱。

D.全体背唱歌曲。

③完整地演唱歌曲。

3.跟着老师唱唱名。

全体跟老师学唱唱名,老师唱一句学生唱一句(学生手指唱名);

师生接唱:音程跳度大的、稍难的小节老师唱,相对简单的小节学生唱;分组跟唱或接唱,个别跟唱或接唱等。

4.创编动作进行歌表演。

步骤1:A. 学生根据歌词,小组自编动作。

       B.教师到各组指导。

       C. 学生分组表演。

步骤 2:A. 教师引导全体学生想动作,个别展示。

        B.教师请学生做动作,当时指导,全体学做。

        C.全体表演。

(四)教师做本课小结

课后小结

1.能否有感情的背唱歌曲《小红帽》。

2.能否跟唱曲谱并找到所唱的曲谱。

3.能否边唱歌曲边进行简单的表演。

第 二 课 时

教学内容

欣赏乐曲《龟兔赛跑》。

教学目标

1.听辨和感受乌龟和兔子的音乐的不同,并用图式表现出来。

2.了解表现乌龟的音乐是由大管演奏的,兔子的音乐是由单簧管演奏的。

3.跟着音乐分角色进行表演。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题

1.听音乐片断谈感受进入课题

请学生听由大管演奏的表现乌龟的音乐和由单簧管演奏的表现兔子的音乐。

①问题:

这两段音乐有什么不同?

如果音乐表现的是两种小动物,他们会是谁?

②介绍演奏乐器及其所表现的动物。

③提出问题:乌龟和兔子是哪部童话的主人公?

(二)听赏童话故事音乐《龟兔赛跑》

1.点课题并简介

今天就来听一听《龟兔赛跑》的故事。

不同的是这是一部由管弦乐演奏的音乐童话故事《龟兔赛跑》。大管和单簧管就分别是一种管弦乐器。

2.完整的听赏童话故事音乐《龟兔赛跑》(看书上的图画)问题:

可以用线条、颜色图画等分别表现乌龟和兔子的形象。

为什么爬得很慢的乌龟胜利了,而跑得很快的兔子却输了?

3.分角色边听音乐边表演

教师可准备一些森林的花草、树木小路小溪、终点路标等背景及一些小动物的头饰、小彩旗、玩具枪、花环等创设情境。

①学生模仿乌龟和兔子跑、爬的动作,选择模仿象的同学扮演这两个角色。

②老师和其余的学生一起分别扮演各种小动物:放枪的、挥旗的、助威的、给乌龟佩带花环的等等。

③师生共同简单串演。

④师生共同边听音乐边表演(根据时间,可以只表演比赛开始至乌龟胜利片断)。

(三)师生一起总结本课

课后小结

 

 

第 三 课 时

教学内容

音乐活动──配乐讲故事《森林小卫士》。

教学目标

根据教科书的插图,听辨音乐情绪,配上相应的画面;配乐讲《森林小卫士》的故事。

教学过程

(一)看图片讲故事。

1.教师贴出书中的六幅图片。

2.请学生给图片排顺序,看图讲故事。

3.为这个故事取名字,将学生取的名字写在黑板上。

(二)为图片选择音乐。

1.听一段音乐,请学生根据乐曲的情绪,为其中的一首选择图片。问题:为什么这样选择?

2.再听两段音乐,学生听辨并选择图片。(为什么?)

3.教师再播放几首乐曲,请同学们根据音乐情绪选择图片。(为什么?)

可以边听音乐边用动作模仿图片上发生的事。

3.按故事发展顺序听音乐,学生可以根据故事情节进行模仿人物的表演。

(三)配乐讲故事。

1.学生自由选择角色。

①选择模仿能力强的同学分别扮演主要角色:小狗、猎人。

②选择天鹅、小猴J兔、小羊、小熊、小老虎等小动物的扮演者。③选择讲故事的小朋友。

可以全部由一个小朋友完整的讲,也可以由六个小朋友分别讲六幅画面的故事情节(这几位小朋友要互相商量,协调配合)。

④其余小朋友自由扮演森林里的背景。

2.以上四组小朋友分别研究讨论怎样表演,教师进行指导。

3.配乐故事《森林小卫士》开始(教师负责音响,并参与学生的表演)。

注:

1.本课也可增加难度:教师多准备几首乐曲,供学生选择。

2.本课也可以变换顺序设计。

例如:为图画选择音乐十编排图画顺序讲故事十配乐讲故事。

课后小结

第 四 课 时

教学内容

学唱歌曲《大鹿》

教学目标

1.背唱歌曲《大鹿》。

2.引导学生根据歌词即兴创编动作进行歌表演。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题

1.继续童话世界游

今天我们继续到童话世界旅游

今天的小主人公又是谁呢?

2.听录音范唱歌曲《大鹿》

学生为歌曲取名,教师出示课题《大鹿》

(二)学唱歌曲

1.学唱歌曲

①领读歌词

A.教师接节奏有感情的朗读歌词,边读边在黑板上有层次的贴出歌词所描绘的画面。

   或用幻灯、实物投影、电脑课件等。

B.学生分角色读歌词,教师弹歌曲的旋律。

②学唱歌词

A.听范唱→全体跟琴唱→教师指导再唱。

B.师生一起分析歌曲:悠闲→稍快→快速急切的→坚定的。

C.有表情的演唱:个别唱→分组唱→师生共同评价→全体唱。

D.用打击乐进行伴奏。

E.全体背唱歌曲。

4.创编动作进行歌表演

①教师引导全体学生根据歌词内容创编动作。

②学生根据歌曲及动作素材,小组自选角色,自选内容,自编表演动作。

③教师到各组巡视指导学生的表演。

④学生展示表演:有角色(大兔子、猎人)扮演;有背景(蘑菇房子、大树、小草、小花等);有配唱、打击乐伴奏等等。

(三)教师小结

课后小结

 

 

 

      第 五 课 时

教学内容

欣赏歌曲《永远住在童话里》。

复习本单元的内容。

教学目标

1.欣赏歌曲《永远住在童话里》,感受歌曲欢快、诙谐的情趣,并模仿动画中的主人公进行表演。

2.用歌声和表演,复习本单元所讲的童话故事教学过程

(一)欣赏歌曲《永远住在童话里》

1.听歌曲:录音或看录像。

   问题:你喜欢这首歌吗?你听到了什么?你有什么感受?

2.听歌曲:声像结合(歌曲VCD、听歌曲看动画人物)。

   你可以试着唱一唱。

   问题:

   你能唱唱你记住的一句歌词吗?

   你能模仿歌中唱到的动画人物吗?

3.听歌曲。

   你可以任意表演你喜欢的动画人物。如果能跟着唱一唱就更好了。

4.创编新歌词。

   问题:

   你还喜欢哪些或知道哪些童话故事?可以把歌曲中的童话故事换一换。

   教师将学生所改的歌词(只变童话故事其余歌词不变)写在黑板上。教师演唱学生更改后的歌词,学生跟着小声唱。

   总结:

   童话世界真美,如果这人间像童话一样美丽,我宁愿不要长大,永远永远住在童话里。

(二)“童话故事”表演

1.选择自己喜欢的童话自愿结合成组。

   你喜欢我们学习的哪一个故事?或我们没学的你会表演的童话故事?喜欢同一个故事的小朋友为一组。

2.分组讨论:各组如何表演你所喜欢的童话故事,可以演唱、配乐表演、讲故事等等形式。

3.教师到各组与学生共同讨论。

4.各组分别表演,教师可参与某一组的表演。

(三)教师小结本单元内容

课后小结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教案 第一单元 老师、妈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