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二年级音乐教案 第一课 问声好            【字体:
二年级音乐教案 第一课 问声好
作者:墙纸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1

 

第 一 课 问 声 好
教学内容:
一、歌表演《早上好》;
二、聆听《森林水车》;
三、编创与活动:歌谣表演;
四、歌表演《小麻雀》;
五、编创与活动:打击乐伴奏。
教学目标:
一、通过欣赏《森林水车》,感受大自然的音乐,并能用肢体语言、线条等来表现音乐。
二、通过歌表演《早上好》,培养学生能以歌声表达热爱生活的情趣,知道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
三、动脑为歌曲《小麻雀》编创歌词、动作。
四、主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歌唱与表演的优、缺点。
教材分析:详见教参
课时安排:三课时
第一课时内容:踏脚、拍手、拍腿的节奏练习;
三四拍、二四拍节拍练习;
学习歌表演《早上好》;
建立课堂教学常规。
第二课时内容:复习歌表演《早上好》;
巩固节奏节拍练习;
聆听《森林水车》;
编创与活动:歌谣表演。
第三课时内容:复习歌表演《早上好》;
学习歌表演《小麻雀》;
编创与活动:打击乐伴奏。

第 一 课 时
教学内容:
1、踏脚、拍手、拍腿的节奏练习;
2、三四拍、二四拍节拍练习;
3、学习歌表演《早上好》;
4、建立课堂教学常规。
教学目标:
1、学习歌表演《早上好》,通过歌曲教学初步培养学生能以歌声表达热爱生活的情趣,知道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
2、主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歌唱与表演的优、缺点。
教学重点:
学会演唱歌曲《早上好》,并能以歌声表达热爱生活的情趣,知道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
教学难点:
1、学习歌表演《早上好》;
2、主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歌唱与表演的优、缺点。
教材分析:详见教参
教具准备:钢琴或电子琴、课本、电脑、背投彩电或大屏幕、自制多媒体课件、黑板、书写水笔、录音机、磁带等。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1、听音乐律动进教室
第一遍跟老师边做拍手律动边行进;第二遍站在座位上按音乐的节拍做自己喜欢的动作。
2、师生对唱音乐问好
复习《师生问好歌》并有表情地演唱。
师:小朋友们 好! 生:您 好! 您 好! x老 师您  好! 
二、发声练习
1、u母音的练习(统一音色、稳定喉头)
1=C 2/4
5 - | 5432 1 |
  u     u     u 
2、 复习发声练习曲《怎样叫》
1=C—bE 2/4
12 34 |5- |56 50 |56 50 |54 32 |1- ||
师:小鸭 怎样 叫?生:呷呷 呷, 呷呷 呷, 呷呷 呷呷 呷。(韵母a发声位置)
师:小猫 怎样 叫? 生:喵喵 喵, 喵喵 喵, 喵喵 喵喵 喵。(韵母ao发声位置)
师:公鸡 怎样 叫?生:喔喔 喔, 喔喔 喔, 喔喔 喔喔 喔。(韵母o发声位置)
师:小鸡 怎样 叫?生:叽叽 叽, 叽叽 叽, 叽叽 叽叽 叽。(韵母i发声位置)
3、 教学发声练习曲《小猫去钓鱼》(韵母Ü发声位置)
1=bB—C 2/4
35 16|5-|35 16|5-|x-|1 6 |5 3 |22 3
小猫 去钓 鱼, 小猫 去钓 鱼, 哟! 大 鱼, 小 鱼, 钓了 许2|1- ||
多 鱼。
三、学唱歌曲《早上好》
1、谈话新课导入
2、听录音范唱《早上好》,初步感受歌曲的旋律,教师带着学生学生听音乐做拍手、踏脚动作。(前8小节用三拍子●○○的方式;后8小节用二拍子●○的方式。)
提示:感觉到有什么不同?(注:用课本第3页右上角的拍踏方式。)
4、 教师范唱,学生熟悉歌曲旋律,边唱边拍节拍,学生跟着做,心里默唱。
5、 教师带着学生有节奏地朗读歌词。
6、 听老师弹琴,学生拍节拍小声唱歌。
7、 听歌曲录音,学生自己拍节拍,小声跟唱。
8、 教师语言激发学生情感,大家能有感情地演唱,以歌声表达热爱生活的情趣,知道同学
之间要团结友爱。
四、学习歌表演
1、 熟悉歌曲后,教师启发学生为歌曲创编动作。
2、 按音乐节拍边做动作边唱,教师选出表演比较出色的学生。
3、 师生表演唱。
4、 教师将学生分成两组形成小圆圈,边轻声演唱边练习课本第3页右下角 “走”的方式。
(前8小节顺时针走,用三拍子●○○的方式;后8小节逆时针走,用二拍子●○的方式。)
5、按课本第3页右下角“走”的方式,边放声演唱边走。
五、课堂小结
1、请学生谈一谈这节课有什么收获?
2、学生积极回答,进行自评;其他学生随时补充,学生之间展开互评。
3、老师总结评价:回顾本节课涉及到的知识点,赞扬学生的优秀表现。
4、学生得意于自己的表现,表现得很高兴。
六、结束教学
1、师生对唱音乐再见
2、听音乐律动出教室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三年级音乐教案 第一单元 童年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