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音乐欣赏课《铃儿响叮当》-教学设计            【字体:
音乐欣赏课《铃儿响叮当》-教学设计
作者:尤丹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6

作者单位:上海市闵行区华坪小学

经有才的大豆版主指点,整理出了《铃儿响叮当》的教案,发上来跟大家学习学习,希望多提提宝贵意见~(课件不会传)--东坡肉

《铃儿响叮当》

【课程】小学唱游

【教材】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课本

【内容】二年级第一学期第四单元第八课

【主要教学内容】

1、 欣赏《铃儿响叮当》

2、 歌曲表现(简单律动、演唱、吹奏)

【教学重点与难点】

1、 教学重点:感受歌曲轻松愉快的情绪。

2、 教学难点:利用律动感受音乐,通过律动,感受歌曲节奏上的变化。

【教学设计指导思想】

教材分析:

1887年冬天,在美国华盛顿州的山谷中,一群年轻人乘坐雪橇,一路欢歌:“冲破大风雪,我们坐在雪橇上,奔驰过田野,我们欢笑又歌唱,马儿铃声响叮当,令人心情多欢畅……”全曲欢快、风趣并有律动感,速度稍快,演唱音色清新明亮、带有活泼喜悦的情趣。歌曲2/4拍,F大调,由主副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轻快的节奏、反复出现的音程大跳和骏马拉着雪橇飞奔时的律动感,表达歌唱者的愉快心情。第二部分的副歌描绘了歌声、骏马的铃声有节奏地奔驰在茫茫草原上的情景。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通过学生基本能做到安静聆听音乐,通过一年的竖笛练习大部分的学生都掌握了C大调音阶的指法,并能吹奏8小节的小乐曲。本次教授的二(4)班的学生,大部分的学生乐感不错,节奏感也很好,思维也很活跃。但聪明、活泼的他们中有极个别学生在静心聆听方面稍有欠缺,需要老师多加提醒。

教学设计:

本课通过中国新年歌曲《新年好》的演唱导入到外国新年歌曲《铃儿响叮当》,随后从介绍圣诞节的引出圣诞铃,也为发放乐器做好铺垫。低年级的学生好动,那么本课在分段听赏环节就让学生动起来,引导学生创编律动,感受歌曲的情绪。再次,通过旋律线条展示了歌曲的走向,也更好地诠释了歌曲的意境。副歌部分,欣赏教学重点不在学唱,学生能跟着音乐哼,唱出“叮叮当,叮叮当”就可以了。学生竖笛吹奏竖笛,课堂只做接龙吹奏,因为课堂时间有限,竖笛练习重点还是回家练习。最后全班动起来,嘴巴唱起来,身体舞起来,小乐器也有节奏的动起来。最后,拓展部分学生观看视频版《铃儿响叮当》和女声版《铃儿响叮当》,达到了真正欣赏目的。

【教学目标】

1、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乐曲欢快、风趣和富有律动感的情绪,体验人们在圣诞节中尽情狂欢的幸福感和在雪橇上急速飞奔时舒畅的心情。

2、 知识与技能:初步了解歌曲的内容并培养学生的创编能力和表演能力。

3、 过程能力与方法:通过听听、唱唱、奏奏、动动等音乐活动,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编能力。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电子琴、串铃(5个)

【教学过程与步骤的解析】

一、组织教学:

1、 师生问好

2、 竖笛练习

C大调音阶

3、 导入

4、 演唱歌曲《新年好》

说明:

让学生感受歌曲情绪,为后面的教学做铺垫。

二、新授

1、 初听

师:听听歌曲里唱到了什么?

(生各抒己见)

说明:

给学生讲解歌词内容——为什么有马车,为什么有圣诞老人,为什么有铃儿?过年时,每个小朋友都会得到圣诞老爷爷送的礼物,最好的礼物就是圣诞铃,今天老师同样也带来了圣诞铃是奖给待会能很好完成任务的小朋友。

2、复听

师:歌曲能分成几部分?

说明:

引导学生从情绪、速度来听辨乐曲的段落。

3、分段听赏

1)第一部分

A、听情绪,联想画面

B、看旋律图谱

说明:

看旋律图谱,从视觉感受旋律的走向,更形象表现音乐的意境。

C、创编律动

说明:

通过创编律动让学生动起来。

2)第二部分

A、听情绪,联想画面

B、看旋律图谱

C、师生对唱副歌部分

D、师生对吹副歌部分

说明:

通过竖笛吹奏,加深对副歌部分的印象。

E、创编律动(加上小铃伴奏,丰富歌曲)

5、 完整欣赏歌曲

说明:

让学生律动动起来,体现欢快风趣的情绪。

三、拓展

欣赏其他版本的《铃儿响叮当》

四、课堂小结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小小足球赛》--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