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法国号》教案            【字体:
《法国号》教案
作者:白开水00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0

教学内容:

1、唱 《法国号》

2、认识 铜管乐器

教学目标:

1、通过探索生活、歌曲中的圆,认识“圆”的吩咐含义和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2、认识法国号,学习用富有弹性或连贯舒展的声音演唱《法国号》,同时感受三拍子的特点。

3、认识铜管乐器,知道它们的名字,能模仿它们的演奏姿势。

教材分析: 

    法国号又称圆号。《法国号》是一首节奏规整、圆舞曲风格的法国名歌。F大调、三四拍,歌曲采用自问自答的形式,轻快跳跃和优美舒展的旋律交替进行,生动地表现了人们对法国号的喜爱、夸赞。在演唱歌曲时,模拟号声“嗡巴巴”从闭口到张口吐字要清晰富有弹性、不宜过重。最后一句分解和弦要认真聆听的基础上尽量准确地演唱。

教学目的:

1、认识法国号,学习用富有弹性或连贯舒展的声音演唱《法国号》。

2、通过学唱歌曲《法国号》,感受三拍字的特点。

3、通过探索生活、乐队中的圆,认识“圆”的丰富含义和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教学过程:

一、感受(看——说——听——做)

1、师:小朋友们,今天这节课上,我们学习《美丽的圆》。说到圆,让你联想到了什么? 小朋友的想象真丰富,太阳、月亮等等,这些东西都离不开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圆形的东西。 你们看,老师今天带来什么?知道它是什么吗?老师告诉你们,它呀是一件乐器,名字叫做“圆号”。

2、摸一摸。老师请小朋友上来摸一摸,指一指,看看圆号身上哪些部分是圆的?这个部分叫做“号嘴”、这个部分呢叫做“号口”、中间这部分就是“号身”。(生指到各个部位,师依次进行介绍)

3、师介绍圆号的形成过程。

    这件乐器可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那时侯人们靠打猎为生,在遇到动物的时候,需要求助于其他人员,那时侯,通讯设备可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有手机、小灵通……人们用声音来传递信息,他们用牛、羊等兽角做成可以发出声音的器具。在17世纪,人们用两米多的黄铜管盘成的圆形号角, 用31种特定的号声,来描绘所见到的动物种类,大小和颜色。你们看,这就是圆号最初的样子。(多媒体出示图片)后来,为了让圆号的声音更为丰富,人们又进行了几次变革。你们看,这是后来变革之后圆号的样子。直到20世纪,圆号才演变成这个样子。(师高举圆号)老师讲了这么多,你想不想听听圆号的声音呢?老师就来吹一吹,小朋友们听一下,圆号的声音怎样?同时,看一看老师的演奏姿势是怎么样?

2、师吹奏《法国号》

4、师:谁来说说圆号的声音怎样?恩,圆号的声音很圆润,有种神秘的色彩。那,老师吹奏的时候姿势是怎么样的呢?老师的左手怎样放的?右手呢?

5、师请小朋友模仿圆号演奏姿势。

6、集体徒手模仿。请学生想象手中仿佛捧着一个圆号,师播放《法国号》音乐,集体随三拍子的韵律进行律动。

    设计意图:在认识法国号这个教学环节上,我出示实物,通过“看——摸——听——说——奏”的形式,让学生真切得了解了法国号的形状、大小、声音、演奏姿势等,同时让学生知道了法国号形成的历史演变过程。在这个认识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我避免了一味枯燥的灌输式讲述,同时采用了体态律动教学法。让学生想象自己是小小圆号演奏员——手捧圆号,随音乐进行律动。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捧、摇、晃等有节奏的动作,与听、视潜移默化地结合,在不知不觉中学生对歌曲的旋律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实际上是为学生开放了多个感官通道,充分发挥了“通感”“联觉”的作用,这比只开放一个听或看感知通道效果要好得多。

二、体验——新歌学习

1、导入:小朋友们,老师啊要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圆号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法国号”。老师这儿有一首法国号的歌曲,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听的时候,仔细观察曲谱,看一看这首歌谱是几拍的?找找哪些乐句是相同的?

2、动作表示三拍子。(拍手、拍肩)

3、请学生随琴声一起来做一做。

4、学生创编动作表示三拍子,并随琴声做一做。

5、师分乐句弹奏,生分乐句学唱歌曲。

6、集体随琴声哼唱全曲。

7、生完整地演唱歌曲。要求:在演唱“嗡巴巴”时。声音要断开,富有弹性。其它部分的声音要连贯,象潺潺的河水,唱足二分音符的时值。

8、师有感情地按要求范唱。

9、生“手捧圆号”按要求演唱全曲。

  设计意图:在学生熟悉旋律的基础上教唱新歌,引导学生分析乐句、节奏,并用动作来表示三拍子,让学生体会三拍子的韵律。通过哼唱、模仿圆号的演奏姿势进行歌表演,用不同的方式,将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向高潮,不断提高学生的演唱技巧和对歌曲的表现能力。

三、拓展

1、导入: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圆圆的法国号在乐队中可少不了它?你们看,这是我们学校的管乐队在演奏乐曲,你们找找看,有没有圆号?除了圆号,你们还认识哪些乐器?(播放管乐队演奏录象)

2、师依次介绍其它乐器,告知学生乐器的名字。

简单说一说乐器身上的圆。要求学生模仿各种乐器的演奏姿势。(黑管、长笛、小号、中音号……)

四、创造

1、猜谜:师模仿一种乐器的演奏姿势,用《法国号》的旋律唱出谜面,请小朋友也用《法国号啊》的旋律唱出谜底。

师:笛嘟嘟、笛嘟嘟,谁在唱歌, 生:笛嘟嘟、笛嘟嘟,谁在唱歌,

笛嘟嘟、笛嘟嘟,每天这样, 笛嘟嘟、笛嘟嘟,每天这样,

笛嘟嘟、笛嘟嘟,谁在唱歌, 笛嘟嘟、笛嘟嘟,谁在唱歌,

那就要请你来猜一猜。 那就是我的长笛。

…… ……

2、组建小乐队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器,师按照乐队的排列,把全班同学组成管乐队,请学生按照各自乐器的演奏姿势,吹奏《法国号》。

    设计意图利用学校管乐队现有的资源,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初步了解乐队的组合、乐器的名字,从而在音乐课中渗透知识性的特点,让学生在较大的范围内接受与音乐相关的知识。鼓励学生进行创作,教师演唱谜面,实际上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使学生充分发挥个人的智慧和创造力。通过创编歌词,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上启到一个很好的作用。最后,尊重学生的意愿,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器,组成铜管乐队,一方面让学生明白乐队的组合排列情况,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音乐课在学生高涨的情绪中结束。

五、课堂小结

    小朋友们,在铜管乐队中,到处可见美丽的圆,这些美丽的圆,给我们带来了婉转、悦耳的声音。不管在乐队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这美丽的圆,让我们记住今天我们学习的——美丽的圆。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人音版《动物说话》简案(含板书设计)第一册第三课简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