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组图]《四季歌》教学设计--           ★★★ 【字体:
《四季歌》教学设计--
作者:方秀娟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8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金师附小     方秀娟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风信子

教学目标:

        1、在欣赏音乐过程中能感受力度、音色变化对表现音乐所起的作用。

        2、在感悟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想象力和表现欲望。

        3、通过欣赏不同的《四季歌》,渗透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感悟音乐、表现音乐

教具准备:课件、手风琴、钢琴

 

教学过程:

一、游戏引入:倾听花开的声音

   (引入)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让我们走进花的世界,倾听花开的声音。

师弹:63 2363 2361 2161 2162 32%

请你根据这声音你用这动作表现出花开的样子?

师表演:我看到满园的花儿在悄悄开放,现在请同学们把我的表演用歌声表现出来,还是刚才的音乐(出示:三个163 23   61 62   62 32

 1)先唱一唱

      2)听交待:一个组合用一动工作表示,从第一句开始换第二个动作就唱第二组合。

      3)游戏开始:

     听见大家的歌声,仿佛看见花开的(越束越热闹),迎来爱花一群群的人们,我的心情像春天的阳光那么灿烂……

二、欣赏:

     (一)初听,感受乐曲情绪。

引:接下来请同学们,听一首乐曲,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生……

(二)介绍花儿

这是根据青海民歌《四季歌》改变编的,歌词以春、夏、秋、冬四季开什么花为开头演唱而取名《四季歌》,由于音乐的旋律非常优美,又叫“花儿与少年”,青海是花儿的家乡,每年都要举行“花儿赛唱会”,那时人山人海,赛歌场面非常激烈,有时一场花儿会连续唱上几天几夜,我们听的是改编管弦乐演奏的版本。

(三)复听:

          现在让我们静静的欣赏,体验这个“花儿”的优美旋律和明快的节奏。

(四)熟悉主题

师:36   36(哼两句),这旋律很美吗(我们来看一看)请看大屏幕,这是四季歌的旋律,整首曲子只有9个小节,三个乐句,属于一段体。

我们先来看第1句,第一个音是3(我们从3开始画画他的旋律线)最后结束音是6,整个旋律有一种36上扬的感觉,再划一遍。

2句起是6,从这儿而开始划(唱),接着第一句的结尾,先往上然后一直往下飘啊滑低音6,和第一句相反,你上我下遥遥相对。最后都停在6这个音上,一高一低。第三句(唱)和(第2句)差不多。

现在请大家来唱一唱这首曲子花儿的感觉,体会上扬下滑。

(五)听全曲

1、(唱得……)学生演唱

评价

2、那么这个主题,在刚才的乐曲中一共出现几次?

每次出现有什么变化呢?(对照旋律,听、数)

▲引导学生对照旋律,听、数。

▲听后交流

4遍……

()分段欣赏

引:这首管乐曲有些特殊,从头到尾用不同的乐器演奏相同的旋律,那么每一次都由哪个乐器为主奏乐器呢?

1、(出示)          !!!!    

乐团指挥提示我们这四遍中有时由1把小提琴演奏主题,有时四把小提琴,有时1支小号担任主奏。

2、我们分段束听一听,不同的乐器演奏处的音乐有什么不同?

▲第一遍:听一听,第一次主旋律由谁演奏。

听后:小提琴音色细亮,飘逸——让人心旷神怡。

·再听:除了小提琴的主旋律,你还听到哪个熟悉的音乐?

63 2362 32  61 21

学生唱一唱→为老师的弹奏伴唱

·2听,这样的音乐让你感受到什么?分别用在这些地方(出示组合),一直伴随着主题(……)

 

▲第二遍:

当主旋律第2次响起时与第一段比较一下,

什么没变,什么变了?

·静听

听后:音色没变,还是——小提琴,只是声音响了一些,增加了小提琴的数量,这时的情绪也强烈了些。

▲第三遍:

当主题第三次出现时,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静听

听后:小号

还有很多乐器加入了演奏,力度越来越强。

·2听,除了这些变化,音乐又增加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不断重复的音组,   (听时画提示)

听后:65 3265 32 ︱看手势唱一唱

出现在第几句的地方?

·3听,什么样情景才会有这样的气势?

生说后

请你用你的动作表现你听到的感受到的情绪,当65 32出现时,可以加入跺脚的声音。

▲第一遍:

引:热烈奔放的场面渐渐平息,越来越静。(放4)这个声音和哪一段相似。

听后  生说:          熟悉的伴奏和小提琴又将我们带入怎样的画面。

·再听

3、比较四遍的变化:

听完了这同中有异的四段,请大家根据刚听到的比较四段音乐在力度由发生的变化,请你用这几个力度记号来表示。

Mp   mf   f    mp

        

(七)完整欣赏

力度不同,音色不同相互之间层层深入,不段丰富的四段音乐,犹如一幅美妙的四季图,如果和四季音乐会让你想起哪个季节。

·静听、联想

·听后发现、说

·这就是音乐的妙处,我们可以从她的力度,音色的不断变化发展中展开丰富的想象。

(八)拓展延伸

1、领略美好的情惑生活。

这首《四季歌》不仅被改编成管弦乐曲,还被许多乐器改编成独奏曲,现在请大家欣赏手风琴版的《四季歌》,又叫《花儿月少年》。由我为大家演奏。

师弹手风琴,

2、创编:

我们也可以将《四季调》改编成一个新的版本(演唱版)如果也按照Mp   mf   f    mp这样的变化,可以怎么唱?

 

第一遍流唱主旋律,

练习一下:主题唱

固定音型

宣布,现在请欣赏由……改编的合唱《四季歌》

伴奏指挥老师。谢谢大家

(九)结束语:

只要我们用心发现,潜心去体味,音乐会敞开胸怀,奉献给我们她所有的一切。同学们,热爱音乐吧,你会热爱生活。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人教版第八册音乐教案全集完整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