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蝈蝈和蛐蛐》教学设计及点评            【字体:
《蝈蝈和蛐蛐》教学设计及点评
作者:宋蓥萤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5

本资源推荐人: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媚眼如丝

本教学设计:吉林省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小学部   宋蓥萤

教学年级:小学五年级
一、教学内容
《蝈蝈和蛐蛐》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音乐教材(人民音乐出版社)第十册第六单元京韵中的一首歌曲。
二、目标与策略
1.遵从“音乐以审美为核心”的理念,以聆听为主,从体验入手,使学生能够简单的了解京剧,同时学会演唱京韵儿歌。
2.以兴趣爱好为动力,充分利用本课幽默但具寓意的歌词及教师的表演唱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认识蝈蝈和蛐蛐,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3.以合作学习为主要的模式,通过师生合作、生生合作,使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活动。
4.充分体会国粹艺术的传承价值,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热爱。
三、教学过程
(一)师生问好
(二)新课教学
师:我看得出来,同学们今天学习状态非常的好,下面老师想请同学们来辨别一下我带来的两幅图片。(出示两幅图片)
谁知道这两只小昆虫分别是什么?

生:(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
师:这两只小昆虫十分相像,就像一对小兄弟。绿色的这只叫蝈蝈,褐色的这只学名蟋蟀,我们北方人叫它蛐蛐。它们栖息在房间地头,吃庄稼的根、茎、果实,是危害农作物的害虫。
现在同学们就来听一听这小哥俩在干什么?
(教师表演歌曲《蝈蝈和蛐蛐》)
生:体会歌曲的演唱情绪及演唱特点。
师:同学们,这首歌曲的演唱情绪是什么样的,你们觉得这首歌曲的演唱风格和我们以往学习的儿童歌曲有什么区别?
生:诙谐、幽默;像京剧。
师:同学们的感受能力非常好。《蝈蝈和蛐蛐》这首歌曲就是将京剧元素和儿童歌曲元素融合在一起,形成的一首京韵儿歌。那现在谁能告诉老师京剧的演唱有什么特点?
生:回答不出来。
师: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首京剧的著名唱段《苏三起解》。(教师播放)(课件出示京剧的形成、主要唱腔、主要伴奏乐器、发音特点。)
生:认真聆听、感受、了解。
师:教师播放歌曲《蝈蝈和蛐蛐》。
生:带着刚了解的知识再次欣赏、感受,并可轻声哼唱。
师:如果把这首歌曲按演唱情绪变化划分段落,该怎样划分?
生:划分,并说出每段的演唱情绪。
师:教师按段落弹奏歌曲旋律。
生:逐段学习。(解决音准、节奏问题,强调旁白部分的调值)
(三)巩固实践
师:完整弹奏歌曲旋律。
生: 完整演唱全曲。
生:分角色演唱全曲。(男生扮演蝈蝈,女生扮演蛐蛐,老师扮演大公鸡。)
师:同学们演唱得非常准确,但老师总觉得有欠缺的地方,想一想,问题出在哪里?(主要强调京韵——儿化音)
生:各抒己见,变化演唱,进行歌表演。
(四)课堂小结
师:本堂课你有哪些收获?
生:认识了蝈蝈和蛐蛐。
知道了做人的道理。
简单了解了京剧。
学会了一首京韵儿歌。
师: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有许多优秀的音乐人将京剧元素、现代音乐元素融合,创作出了具有时代性的优秀作品。希望我们同学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京剧这门古老的艺术发扬光大。

教师简介

宋蓥萤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学士学位。现任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小学部音乐教师。教龄7年。市级骨干教师,长春市音乐教育委员会教研中心组成员。吉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能“十佳”教师获得者;吉林省教学大赛音乐优质课(小学组)一等奖;全国少年儿童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撰写的论文多次获科研成果一等奖,并发表。
 
======================================
课例点评
本节课选材新颖,方法独到,有三点值得借鉴:一、以审美为核心,使学生在轻松自然的活动中简单了解了京剧及京韵儿歌的特点,使学生充分体会国粹艺术的传承价值,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热爱。二、充分利用本课幽默但具寓意的歌词及教师的表演唱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认识蝈蝈和蛐蛐,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三、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情感体验,感受音乐所带给人的精神鼓舞。美妙的音乐让学生终身难忘。
点评人: 闻 萍 (长春市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调皮的小闹钟》教学设计及点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