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雪绒花》教学设计及点评            【字体:
《雪绒花》教学设计及点评
作者:徐乐凤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5

本资源推荐人: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媚眼如丝

本教学设计:吉林省通化市兴华教育集团三中 徐乐凤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音乐实验教材第13册第六单元

教材分析

《雪绒花》是美国电影《音乐之声》中的一首插曲,随着电影的播放而传遍全球,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歌曲之一。歌曲为带再现的单二部曲式,由于感情抒发较为平稳,因此两个乐段并无较强的对比,除了第二乐段第一小节出现的节奏型外。歌曲通过对雪绒花的赞美,抒发了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寄托了主人公对亲人、对家乡深深的祝福。因此投入感情演唱好这首歌将对学生的情操陶冶起到一定潜移默化的作用。

教学目标

1.通过体验电影音乐,增强学生对影、视音乐的兴趣,培育学生自信、合作等人文素养,彰显音乐作为人文学科的重要功能,激发学生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感。

2.通过欣赏、学唱、体验、探究,增强自主、合作能力。

3.培养学生自然、有表情地歌唱的技能,加深学生理解和喜爱电影音乐的情感,很好地表现音乐,体现音乐的情感美。

教学重点:对不同场景歌曲情绪的把握。

教学难点:唱好二声部及歌曲高潮部分的节奏处理。

教学用具:钢琴、多媒体教学设备

教学过程:

步骤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教师播放用萨克斯演奏的《雪绒花》


听音乐进教室并就座

创造一种美好、轻松的音乐环境

打出雪绒花图片,看谁能猜出是哪个国家的什么花?

(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学习歌曲《雪绒花》


学生思考并作出回答:奥地利,雪绒花


采用直观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雪绒花”










简介《雪绒花》的创作背景及故事情节,播放《音乐之声》的主要画面


畅谈剧情,师生共同回顾剧情




通过对歌曲的分析及对第一声部的学习和演唱,更好的体会、感受歌曲,为第二声部学习做铺垫。


别体会歌曲的两种演唱情感,并很好地表现。


播放《雪绒花》影音资料。

请学生思考歌曲《雪绒花》是采用几拍子写的,找出歌曲多次重复的旋律和高潮部分。


3/4
拍子

旋律3–5│2‐‐│ⅰ‐5│4‐‐│先后三次出现,高潮在第三乐句

引导学生对歌曲的情感体验。

范唱歌曲

1.引导学生体会歌曲情感。

2.现在请同学们模仿老师发一个音,“la”。请同学们就用这种感觉跟着老师的琴声来熟悉一遍旋律,注意节奏和情绪。

3.请同学们随琴声唱一遍歌词,探究并初步体验歌曲。

4.歌曲处理

5.检查学生演唱情况

6.要求学生以微笑的表情柔美的声音演唱。

7.探究两种不同情绪的演唱方法。

8.请同学用严肃的表情,庄重地演唱《雪绒花》




分析节拍特点及规律,体会演唱方法,有感情的演唱《雪绒花》第一声部


听歌、看谱、划拍




模仿教师情感,用”la”音哼鸣



视唱歌词.


讨论




微笑地演唱《雪绒花》



以讨论的形式体会少校当时的心情


严肃地演唱《雪绒花》

师边弹琴边教唱二声部


用“la”随师进行旋律模唱,



以学唱歌曲的第二声部为主。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在和老师的合作中学会相互配合及声音和谐统一。

检查学生对歌曲二声部的学习情况,随时纠正出现的错误

学唱二声部

演唱第一声部,引导学生合唱时相互配合及声音的和谐统一。

轻声演唱歌曲的第二声部,体会合唱效果。

介绍三拍子的指挥图示及其相关知识


动手并能准确的打好三拍子

为学生进行伴奏



一名学生指挥,其他同学自由组合分出两个声部,合唱《雪绒花》


播放剧中其他歌曲《孤独的牧羊人》《Do ri mi



聆听

讨论

进一步 加深学生对影视音乐的理解和喜爱

对本堂课简单概括,播放萨克斯演奏的《雪绒花》,在音乐声中结束本堂课教学。

利用课余时间完整的欣赏音乐剧《音乐之声》收集剧中的好听歌曲。

怀着对生活、对音乐的热爱之情离开教室。

教师简介:

徐乐凤中教二级。2001年毕业于吉林北华艺术学院音乐系,同年7月来通钢三中工作。
2004
年,承担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如何进行学科整合》被确定为优秀成果,并获“一等奖”;2007年,在全国《音乐舞蹈教学创新》论文评选活动中,撰写的《音乐与舞蹈教学创新》荣获“二等奖”,同年在吉林省第二届音乐教学大赛评选活动中,荣获音乐优质课中学组“一等奖”;2008年参加通化市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又取得了好成绩。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等着去开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

=================================================

教学评析


本课教学过程自然、流畅。教师能很好地把握“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课程理念,调动一切因素激来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的教学环境中主动与老师合作、探究。主动欣赏、体验音乐,学习、表现音乐。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教师紧紧抓住以审美为核心,调动学生情感因素这条主线进行教学,深入启发、引导学生用不同情绪表现歌曲意境,不断挖掘学生表现音乐情感的内涵。学生通过感受、模仿、实践,以自己动听的歌声表现了歌曲的情绪,增强了学生的音乐表现力,达到了很好的合唱效果。


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创造宽松、愉悦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审美的过程中自然地进入学习乐谱、发声、节拍、节奏等音乐知识的学习中。

教师做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不仅语言、动作、表情、情感与学生绒为一体,而且起到了引领、感染、触动的学生学习作用,整个教学环节浑然一体、清新、淳朴,很好地完成了本课的教学任务。

点评人:王凤艳 (吉林省通化市教育学院)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我是草原小牧民》教学设计及点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