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理发师》教学设计及点评            【字体:
《理发师》教学设计及点评
作者:李艳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5
本资源推荐人: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媚眼如丝
 

本教学设计: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实验小学 李艳


教学目标


1.启发学生用欢快、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并能用简单的肢体动作进行歌表演


2.能合理运用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培养、提高学生参与意识和演奏能力。


3.通过听赏,了解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及歌曲《剪羊毛》让学生进一步培养热爱劳动,从小热爱劳动的思想,树立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奇迹的坚定信念。


重难点


引导学生用欢快、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表现歌曲内涵。


教学准备


多媒体、钢琴、歌片、打击乐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创设情境寓教于乐


律动:


 


感受音乐给人带来的欢快愉悦的情绪,激发学生表演欲望,为下面歌曲学唱,做情感上的铺垫。


播放歌曲《劳动最光荣》师生边歌边舞,在歌曲中感受劳动的快乐。


感受理解学唱歌曲


1.播放媒体,让学生感受理发店的劳动情景。


观赏理发店热闹的情景,感受劳动给人带来的快乐。


2.启发学生创想理发店所能发出的各种声音,并有节奏地模仿。


探索、模仿理发店的声音如:“咔嚓、呜—、沙沙”等。


3.出示节奏,教师指挥,分组合作表现。


能有节奏地模拍,并达到节奏声音和谐统一,富有美感。


4.师生在音乐中共同感受、表现理发店的各种声音效果。


随音乐伴奏,师生合作,共同表现。


5.教师范唱歌曲《理发师》。



听赏歌曲,情感体验


思考:歌曲情绪及理发师是怎样的人物?


6.指导学生有节奏地朗读歌词。


用双响筒伴奏,增强学生读词的节奏感。


7.指导演唱歌曲,对歌曲情绪处理。


挖掘歌曲的情感,用欢快、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


合作探究表现音乐


8、启发学生创编动作,扮演理发店里不同的表演角色,表现歌曲内涵。


随音乐自由发挥,抒发内心情感。


9.出示打击乐,引导学生为歌曲配伴奏。


合理运用打击乐器,感受其表现效果。


10.分组讨论,合作表演,互演互评。


运用多种音乐表现手段表达歌曲内涵。


鉴赏拓展
审美陶情


11.观看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听赏澳大利亚歌曲《剪羊毛》,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劳动的快乐。


听辨赏析,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更让人快乐的那种乐观向上的情感内涵。


12.进一步激励学生用喜欢的方式演唱歌曲《理发师》


在歌曲中树立“爱劳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意识。


 
教师简介
李艳,毕业于抚顺市师范学校音乐专业,大专本科,小学高级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是省优秀课教师、省骨干教师、省科研教师、市拔尖人才、市优秀青年教师。多次获省“三队”比赛一等奖、省论文一等奖。
“辛勤工作十余载,忘我从教育芬芳”,从教十多年,她深爱教育事业,深爱学生,把工作作为第一需要,在音乐教育的沃土上撒播着希望。
===================================================
教学点评
歌曲《理发师》是一首律动、表演特点鲜明的表演曲,教师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将教学内容进行了重组和拓展。
依据低年级学生思想活动以形象思维为主,行为上表现出好奇、好动,喜欢模仿等倾向,容易被某一具体的场景所感染的这些特征,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积极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理发店氛围。通过理发的工具,配上象声词,如;吹风筒——呜,洗头——哗,喷雾——沙,剪子——咔嚓,进行多层次、多声部奥尔夫节奏、声势的训练, 立体效果非常好。
采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设计了听旋律、看图谱、记歌词、感受拍子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保持主动、自然、愉快的心情。
另外,为培养学生倾听音乐的能力,教师在歌曲教学中,将听唱与接唱结合运用,把枯燥学习变成了乐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教师对教材理解很透,很精心地把教材中的相关内容,编排成趣味性很强的游戏活动。将感受音乐的律动、学习音乐的知识技能,自然地融合到引人入胜、生动活泼的游戏之中,使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快乐地接受音乐的熏陶,激发了他们表现音乐的欲望。
课堂教学评价注重激励性和发展性,教师评价、生生互评,肯定、赞赏学生的点滴进步,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成功的欢乐。
教师素质好,感染力强,语言得体到位,教师的每一个温柔的目光都蕴含着浓浓的情、深深地爱,亲切的问候、赞许、信任、和善等,表现出教师对学生独特的亲和力,特别是老师走进学生中间,和学生在一起,演、奏、唱,与学生建立的是一种平等、和谐、合作的朋友关系。
总之,本课突出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新理念,教师用开放的教学模式,将激发学生音乐的兴趣贯穿于始终,带领学生在音乐情境中,感受体验音乐给人带来的快乐。

点评人:陶淑焕 (辽宁省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赶圩归来啊哩哩》教学设计及点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