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小星星》教学设计-小学音乐教案            【字体:
《小星星》教学设计-小学音乐教案
作者:许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5

作者单位:湖北宜昌市实验小学    许莎

执教年级:小学二年级
教学内容:
  1、说星星、扮星星、唱星星、爱星星。

教学目标:
  1.能够和大家一起整齐的、自然的、轻快的演唱歌曲《闪烁的小星》。
  2.结合生活中的经验,发挥想象力,去装扮小星星。表现小星星。
  3 .通过歌曲的学习,让学生提高环保意识。

 

教学准备 :电子琴、多媒体。

 

学具准备 :书、打击乐器。

教学过程:

1)猜谜语

1、  师:咱们班的小朋友最聪明了!今天我带来了一个谜语要考考你们哟。听----“点点银花放异彩,白天不开晚上开,一闪一闪眨不停,要问多少数不清”,这是什么呢?

2、  生回答

.师:你们观察过夜空的小星星吗?它们是什么样?

生:各抒已见

3)歌曲学习

 师:瞧!小星星从这么远的地方赶来见你们,听,它们在唱歌呢!

(放课件《小星星》背景加歌词)

师:听了这首歌曲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生各抒已见

师:这首歌曲的主旋律出自一首古老的欧洲民谣,有好几个国家都用不同的语言来歌唱,著名的音乐家莫扎特也非常喜欢它,还为它配上了几种不同的变奏呢!你们听~(听小星星变奏片段)

师:谁来谈谈你的感受?和刚才听到的小星星有什么不同?

生各抒已见

师:这么美的旋律,让我们一起闭上眼睛再来听听!(生再次感受)

师:这首歌曲很多小朋友会唱,你们能用“LA”  来试试吗 ?(师伴奏,生演唱)

师:小朋友们唱得真好,接下来我想考考小朋友,谁能念出黑板上所有的字(歌词),全念对的小朋友老师奖给他一颗星星。(请个别声读)

师:读的太棒了,我也忍不住想读了,你们听!(师拿乐器按节奏示范读)

师:你们说说,我们读的一样吗?哪不一样了?(生答:节奏)

师教生读(第一段)全班齐读第二段。

师:你们读的真棒,我呀都想把这么美的词唱出来了,想听吗?(师范唱)

师:你们想试试吗?(师伴奏生演唱)

师生接龙唱。

师:你们想自己唱唱吗?来,女生来演唱,男生来为女生伴奏吧!(交换)

师:小星星一听你们把它唱的这么美,它好想来到我们身边,可是现在是白天,怎么办呢?

(生各抒已见)(用动作、、、、、、等)

个别生创作动作。

生边唱边跳

4)拓展

师:小星星是那样的美丽。其实我们的地球也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蓝色小星,它非常的漂亮,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播放课件)看完了,你想说什么?

生各抒已见

师:今天我还带了几张其它的图片,你们瞧!(污染图片)

师:看了这几张图片,你们想说点什么?

生各抒已见

师:只有我们去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不乱丢,不乱仍。才能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来,我们和小星星一起唱起来,跳起来吧!(随音乐师生共舞)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中国民族乐器中的弹拨乐器-小学音乐教学案例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