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简案)行云流水般的京剧西皮唱腔            【字体:
(简案)行云流水般的京剧西皮唱腔
作者:张腰蜜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1

作者:张腰蜜(作者“yami”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论坛社区版主)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 风信子

教学目标:1、 能分辨出京剧唱段中的西皮流水唱腔
2 、能分辨各唱腔的行当(青衣或花旦,老旦.老生.大花脸)
3 、会模仿各行当的运声,从而对京剧的唱腔产生兴趣


教学设计:
一 、 《京调》音乐元素的来由
欣赏《京调》,学唱主题一,为什么叫京调?
  欣赏《苏三起解》,特别学唱第一、二句 
  对比欣赏《京调》主题一和《苏三起解》,了解京调的作者创作灵感来自京剧西皮流水唱腔中的《苏三起解》,得出为什么叫《京调》的原因。
  渗透青衣唱腔特点:假嗓、高、亮、清丽、柔美

二、欣赏各流水唱腔
《断密涧》 渗透老生和花脸的唱腔特点:老生 本嗓,苍劲,清晰
              花脸 本嗓,脑后鼻音重,粗犷豪放
〈坐宫〉 巩固旦和老生的唱腔特点
〈打龙袍〉老旦的唱腔特点: 本嗓,似老生的苍劲,有青衣的柔美,音调比青衣等年轻旦角要低
 〈红娘〉 旦角中的花旦俏丽唱腔
总结西皮流水特点:速度快,有板无眼,又叫西皮跺板,强调每一拍都是强拍,唱段酣畅淋漓,铿锵有力,常表现悲愤、恼怒或俏皮等激动情绪。

三、听〈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与〈我们是工农子弟兵〉唱段,辨哪段是西皮流水,为什么?
四、简略学习四大唱法的运声,分辨〈我是中国人〉的行当:花脸 老旦 青衣 老生
五、初习〈我是中国人〉
六、总结学习内容,对下次的京剧学习提出希望。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草原就是我的家》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