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龟兔赛跑》-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龟兔赛跑》-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二单元 音乐童话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单元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听赏管弦乐合奏曲《龟兔赛跑》,感受乐曲中不同的音乐形象,对比他们在旋律、速度、力度、节奏及乐器音色等音乐要素方面的不同。了解乐曲表现的故事情节,知道顽强的自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成功的重要性。

2.通过听赏管弦乐曲《水族馆》,感受乐曲所描绘的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培养学生环保意识。

3.指导学生用亲切自然的声音演唱歌曲《我是一粒米》,并通过歌表演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倡导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风尚。

4.用轻巧的声音愉快地演唱歌曲《小红帽》,了解故事情节,体验主人公纯真、善良的心灵。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唱唱、演演《我是一粒米》,让学生尝试自己设计歌表演队形,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歌曲内容。

2.在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过程中,引导学生相互配合、协作表演,进一步激起学生纯真、美好的情感。

【知识与技能】

1.在《小猴造楼》的音乐活动中,让学生通过色块感知五线谱上各唱名,并唱准音高。

2.通过玩节奏儿歌《小小鸡》和游戏《玩具乐》,复习所学节奏型,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多声部配合的能力。

第二单元 课时建议

第三课 建议用45教时完成

第一课时:听《龟兔赛跑》;玩《小猴造楼》(一)。

第二课时:复听《龟兔赛跑》并分角色进行表演节;玩节奏儿歌《小小鸡》。

第三课时:唱《我是一粒米》;复习节奏儿歌《小小鸡》。

第四课时:创《我是一粒米》;拓展——收集交流中外童话故事和音乐。

第四课 建议用4——5课时完成

第一课时:听《水族馆》;玩《小猴造楼》(二)。

第二课时:复听《水族馆》;玩游戏《玩具乐》。

第三课时:唱《小红帽》;复习游戏《玩具乐》。

第四课时:创《林中小红帽》;拓展——收集交流中外童话故事和音乐。

音乐乐园 建议用1-2教时

第二单元 音乐童话

第三课 听——《龟兔赛跑》

【设计思路】

本课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唱游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第三课。《龟兔赛跑》是由中国福利会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的史真荣为儿童写的一部童话故事音乐,由大管、单簧管主奏的管弦乐作品。作品根据伊索寓言《龟兔赛跑》的故事情节,采用模拟和描述性的手法作了音乐性的叙述,以管弦乐器特有的音色和表现力,创造了小兔子(单簧管、木琴)和乌龟(大管)的形象。采用讲故事与音乐交替进行的方式,让儿童边听故事边听音乐,激起他们的想象,从而引起情感的共鸣。

由于乐曲的篇幅较长,而涉及的音乐知识也较多,因此在教学设计中应适当的结合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从不同的角度设计教学,由浅入深。

低年级学生感性的理解多于理性的理解,在欣赏前通过用肢体模仿乌龟和兔子的动作,用语言描述两者之间的区别;然后听兔子与乌龟的主题音乐,用动作模仿表现并哼唱主题;随后可以结合故事的内容或者动画片的情景在老师的指导下听赏乐曲;最后让学生展开充分的想象力,创作新龟兔赛跑的音乐童话。

【教学内容】

1.听赏管弦乐合奏曲《龟兔赛跑》

2.创作表演音乐童话新《龟兔赛跑》

【教学目标】

1.欣赏管乐合奏曲《龟兔赛跑》,了解乐曲表现的故事情节,知道顽强的自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成功的重要性。

2.通过欣赏、形体动作模仿等音乐活动,感受乐曲中的节奏、旋律、速度的变化,知道由不同乐器的音色所表现的兔子和乌龟的音乐形象,了解乐曲描绘的故事情节和情景。

【教学重难点】

欣赏乐曲,感受不同的音乐形象,辨别三个场景,了解故事情节。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兔子和乌龟的图片,学生用语言或形体动作描述差异

2.跟着两段不同的音乐用形体动作表现乌龟和兔子的形象

3.介绍大管和单簧管,看图片,结合乐器音色特点联系所要表现的龟兔形象

二、听赏乐曲

1.听“早晨”的场景音乐,感受宁静祥和的氛围,引出故事

2.聆听主题旋律,听出主题所表现的形象,找出两者音乐要素的不同点,完成P18页上的“听听连连”

3.听“赛跑”乐段,感受乐曲热闹而稍带紧张的气氛,以及随故事情节发展而引发的音乐要素的变化

4.听“森林舞会”乐段,感受乐曲所展示的欢快愉悦的场景

说明 在这一环节中,主要是加强对音乐形象与段落情绪的听辩,由感知着手渗透音乐要素的知识。

三、创作新《龟兔赛跑》的音乐童话

1.观看迪斯尼的动画片《龟兔赛跑》,与老的故事做比较,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

2.以小组为创作群体,创作新版《龟兔赛跑》

3.展示作品

说明: 创作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是创作新版的故事,但一定要围绕体现顽强自信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成功的重要性这个主题进行创作,决不可偏离主题。

【教学反思】

二年级的学生仍然处于以形象思维为主要思维方式阶段,因此,在教学中把通过形象感知音乐的要素放在首要位置。学生通过音乐所表现的形象及故事的变化来感受音乐要素的变化。

《龟兔赛跑》的故事讲了一代又一代,为了让这部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音乐作品赋予新的生命力,在欣赏结尾部分时,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创作,用不同的方式结束故事,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在千变万化的故事中,永远不变的是顽强自信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成功的重要性,这个主题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民族舞曲联奏》-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我是一粒米》-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