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力度王国的一天-小学音乐教案          【字体:
力度王国的一天-小学音乐教案
作者:徐巍    文章来源:北京音乐教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5

 

力度王国的一天  

江苏省徐州市大马路小学   徐巍

                         
教学目的:


通过几首学生熟悉的歌曲处理对比,掌握简单的音乐技能,学会f p在歌曲中的作用,使学生具有初步感受音乐、表现音乐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学会强弱变化的手段表现音乐,并会能正确运用表现歌曲意境。

教学准备:

投影、挂图、卡片(4张)、符号、手绢、手风琴、录音机、磁带
 
教学过程:

一、  做律动《摘葡萄》走进教室师生互相问好:欢迎小朋友们一同步入音乐殿堂,共渡美好时光。”                                                                                                                                                                《和我划船》) 


二、 新课教学:

      
1.
导入新课
在山的那一边有一个王国,可是那里的臣民和咱们不一样,他们是谁呢?让我们一起朝山的那一边大声问问吧。喂,你们好,你们是谁呀?太远了,我们只听到了极小的回答:我们这里是力度王国,欢迎小朋友们来玩。那里是力度王国, 大家想不想去看看
(想) 但那里有一个规定,凡是来玩儿的人,必须要先回答出两个问题: 你听,这两组音分别是什么感觉?
                            
               f                    p  
                 
渐强                              渐弱

     2. 
国王听说我们这么聪明,赶快派一个交通工具来接我们,猜猜会是什么?(学生思考并回答:踩着云端去、通过时空隧道等。)你们听,原来是飞机。 [放飞机声音由远及近,表现出由弱渐强的音乐特色]
     

         a.  
瞧,力度王国已经到了。 咦,你们听,里面有小朋友在玩找朋友的游戏。 [录音机声音量保持在最小] 这时你听到的声音是什么感觉?(声音是弱的,很朦胧,不清晰。因为我们离他们很远,还在大门口呢。) 对,我们还没进去,所以听到里面的声音很小,是弱的。 这就是我们在力度王国中认识的第一位新朋友:“p” (把 《找朋友》 的卡片和 “p” 分别贴在黑板上)

      
     
        b.  
大家想不想到力度王国里面去看看?  (我们走在弯弯曲曲的小道上,两边垂满了嫩嫩的柳枝,花儿在微笑,鸟儿在歌唱,蝴蝶在起舞,好美啊。我们穿过小桥,绕过假山,离做游戏的小朋友越来越近了, 这时感觉如何?  [教师在叙述这段美景时控制录音机的音量由小 ---- 大,让学生真的感觉越走越近了。我们听到的声音也越来越强了, 其实是一位新朋友一直悄悄地陪伴在我们身边发挥的作用,它就是 渐强 (贴在黑板上)

          
        c. 
让我们一起和小朋友们做《找朋友》的游戏好吗?  () [音乐保持在“f”。做游戏时大家可以同位之间或随便下位找好朋友。
]
       
        d. 
力度王国很大,我们还要到别处去参观,只能和新朋友们说再见了。我们却越走越远,誰来猜猜这时的音乐感觉会有怎样的变化?(可以让学生考虑并试着把这种感觉写出来,然后教师再总结,把渐弱的记号贴在黑板上)声音越来越小了,到最后也就什么都听不见了,是
“p”.
                                
        e.  
我们刚刚认识了渐强渐弱四位新朋友,大家能不能把他们同时表现在一首歌中呢?现在,我们把这首歌连唱三遍,分别表现强弱变化好吗?(唱时教师给予恰当的手势提示。)


      3.  
大家都记住咱们的新朋友了吗?他们很顽皮,又要要考考我们。请大家看这是什么歌,你来哼哼。          [  幻灯 (丢手绢的歌谱),不出现歌名。

a.
对,是《丢手绢》(把卡片贴在黑板上),这个游戏我们都会玩,歌也早就会唱,谁能把歌谱准确的唱出来?
 

        b.   
咱们一起来商量商量,把四位新朋友分别用在什么地方能使这首歌更好听?  (分组讨论)          学生回答。
              
 
        c .  
徐老师也想了一种方法,你们听。   (师唱反调)


学生指出错误所在,并说出原因。 比如: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  一句不能唱重,不然就被发现了,这里我们来请 “P”  帮忙。 谁来把轻轻的动作给大家示范一下?然后老师把手绢放在一个小朋友背上, 让他察觉不到, 告诉学生方法多种多样。
 
       d.     “
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      应该唱成渐强,但对于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所以教师此时应运用手势教学法,把抽象的渐强变得直观,容易理解。
 
e.     
把强、弱、渐强分别贴在刚刚找出的地方,让学生看歌谱把歌曲的感情唱出来。     

    4. 
想想咱们还学过哪首歌与强弱对比有密切的关系?

 
      
对,是《大雨和小雨》!现在,谁愿意当大雨,请起立;愿意当小雨的同学请半跪在地 
  
上,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下雨的快乐吧!(加手势进行歌表演)[通过形体语言表现强弱
]

    5. 
今天,我们在力度王国里认识了四位新朋友,不光知道了他们的姓名,还掌握了他们的作用,知道了每一组的强与弱都是由对比得出的,他们能使歌曲更好听,更有感情。 我们以后不论再唱什么歌,都可以请他们来帮忙。


6.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要回去了,国王听说咱们这么聪明,高兴极了,下令立刻为我们开个欢送会,为我们祝福。  让我们也一起来跳支《健康舞》,送给力度王国的所有人,好吗?  律动 《健康歌》 )(直接下课)。

摘自"北京音乐教师"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我是人民小骑兵》、《草原之声》-小学音乐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