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音乐教案点评专栏 >> 文章正文
《我爱沙滩,我爱大海》课例分析            【字体:
《我爱沙滩,我爱大海》课例分析
作者:龚蔚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福建省福安市实验小学(355000) 龚蔚兰

【案例背景】
    由于我校高年段还没开始使用音乐课改的教材,因此我执教本课时使用的是人音版(第十二册第六课),学生又都来自山区,许多人没有亲眼见过大海。如何打破旧思路,将新理念融会贯通于旧教材的教学中,让孩子们体验到大海的美,自主学习、积极创新,进而声情并茂地表现歌曲呢?
    针对这些问题,我认真分析了本课内容及本校学生的具体情况,以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为指导思想,注重对学生音乐兴趣爱好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力求通过音乐教育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鉴赏、表现及创造力,促进学生个性自由和谐地发展,以达到艺术熏陶与塑造人的目的。本课采用了“创设情境、审美体验、自主探究、激励创新、学科综合”等教学策略,利用常态课堂上现有的资源,积极创设“海”的情境,大胆引领学生认识海、亲近海、赞美海、珍惜海,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开放式的教学,课堂始终处于音、情、景交融的学习氛围中,使学生在达到学习目标的同时,也得到了美的享受。
   【片段一】认识大海:
    1、(师)你们知道吗?地球上海洋的面积大约是三亿六千万平方公里,占地球总面积的71%。因此,宇航员从月球上看,地球就像个蓝色的水晶球,美丽极了!(背景音乐:《我爱沙滩,我爱大海》);
    2、师生展示各自收集到的有关“海”的资料,分享快乐;
    3、回忆与“海”有关的歌曲片段,营造氛围。
   【片段二】亲近大海:
    1、放海浪声录音,揭示课题;
    2、师生动范唱,生闭眼想像画面;
    3、生尝试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表现歌曲内容;
    4、(师)既然沙滩上这么美,我们何不去“迎风踏浪”?出示一系列小脚印,生在好奇心驱使下,主动用脚踏节奏(师鼓励),并在师引导下,逐步掌握节奏;
    5、小挑战:(师)突然一个浪头打过来,把沙滩上的脚印冲没了一个,现在可怎么踏呀?(休止符的掌握)不知哪个调皮鬼又踩出一连串的脚印,你能试着踏一踏吗?(综合训练)你还能用其他的节奏来表现这种在沙滩上跑跳的感觉吗?(课堂延伸)
    6、纵情高歌:师再次范唱,生随乐轻晃身体;
    7、生随琴声用“la”哼唱旋律后,轻声唱歌词,并自评演唱情况;
    8、引导生找出难点,尝试解决;
    9、放声唱歌曲,生互评。
   【片段三】赞美大海:
    1、赞美海滩美景及海底蕴藏的宝藏;
    2、模拟海滩情境:生展示自编小品《垂钓》;
    3、感受海浪、感受自由:师生坐在桌上,张开双臂随乐摆动,双脚像在水中戏耍般自由甩动,放松地演唱本课歌曲。
   【片段四】珍惜大海:
    1、分析海洋、沙滩面临的各种问题:旅游垃圾、污水排放、战争破坏……
    2、(师)希望大家用行动来捍卫海洋、捍卫地球,使未来的人类还能见到碧蓝的大海、金色的沙滩,还能快乐地唱着这首歌!(生在本课歌曲声中离开教室)
    【评析】
    情境教学是有意识的心理活动和无意识的心理活动的统一,在认识方面有启迪学生的可暗示性,从而使学生有意识地和无意识地接受教育输入,即:“临其境,触景生情。”如临其境可以使学生的感知过程变得容易,使学生的认知更加牢固。【片段一】就是我在没有多媒体设备的情况下,根据主题内容,综合文学、美术等多个学科创设海洋的情境,以本课歌曲做背景音乐,从听觉上营造符合本课歌曲内容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反复感受、体验《我爱沙滩,我爱大海》的风格特征,提前熟悉歌曲的旋律,为下面的歌曲教学做准备,并引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其产生兴趣,积极参与音乐活动。
    在这节课上,“海”的情境创设始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目的是使学生对海的感受更加完整、真切。本课的教学难点是节奏的掌握,但我并不是按旧的教学惯例进行枯燥单一的节奏练习和讲解,而是继续海滩的情境,在【片段二】中,以富有情趣的引导语言和可爱的“小脚丫”图案,营造在沙滩上跑跳的情景,让学生在自主踏脚印中,轻松快乐地掌握节奏,体现了音乐新课改中“以兴趣爱好为动力”的理念,将“学”与“玩”结合在一起,以达到“以玩促学”的目的。为了鼓励学生大胆进行音乐实践,开发创造力,我还设计了“小挑战”环节,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既丰富了本课内容,又巩固了知识点。
    在【片段三】感受海浪和自由的环节中,我更是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师生一同坐上桌子、充分体验“戏浪花”的大胆做法,将课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期间,我还十分注重引导学生互评、自评,且教师的评价多以描述性评价与鼓励性评价为主,集情感体验、知识认知、能力培养为一体,采用合作学习、自主探究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之从小养成主动学习及关注、欣赏他人的品质。
    最后,我用“珍惜大海”来结束关于海洋的话题,将视野从海洋的美拓展到残酷的现状,使学生不但学会了本课歌曲,而且也懂得了要延续海洋的这份美,就要珍惜它,珍惜大自然中美的一切,升华了美的主题!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点评音乐欣赏课《羊肠小道》:层次教学——由声入情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