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图文]高中音乐教案《学堂乐歌&校园歌曲》            【字体:
高中音乐教案《学堂乐歌&校园歌曲》
作者:彭桂蓉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3

 

学堂乐歌&校园歌曲教学设计

 

广东珠海前山中学:彭桂蓉

 

关键词  学堂乐歌  校园歌曲  时代音调

难点    学生自己填词

过程

1 上课。

2 请学生唱歌歌。

  今天上课,我特别想欣赏你们唱的歌曲,谁能满足我这个愿望?

3 这是你们现在追逐的音乐,你们想听听我在校园时代唱的歌吗。

播音乐《让我们荡起双桨》

4 今天我们谈的都是校园时代的歌曲,因为我们今天的课题就是《学

堂乐歌&校园歌曲》。

打出1课题《学堂乐歌&校园歌曲》

5 看到这个课题,你们有什么想法。

什么是学堂乐歌?这个问题问得好,今天我们的第一关键词就是:学堂乐歌。

学堂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请大家回顾这样一段历史:1898年,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主张废科举办新学,以学校当时称谓为学堂取代私塾来学习西方的科学文明,其中包括在新式学堂里开设乐歌课。沈心工、李叔同等一批有识之士在学堂乐歌课上教唱的歌曲在社会上广为传唱,成为社会的新风尚,后来人们把清末民初这个时期的学校歌曲统称为学堂乐歌。清楚了学堂乐歌这个名词之后,我又有一个疑问了,这个时期的校园歌曲有着怎样显著的特点而被世人如此关注呢。

6首先我们来听听学堂乐歌的代表作之一:《体操-兵操》。

请看到书本P176面,

打幻灯片2,播音乐《体操-兵操》

7是不是挺象儿歌的?它在跟小孩子们说什么呢。(强身健体去当兵卫国)

这是学堂乐歌代表人物之一——沈心工先生的其一代表作。

8 打沈心工的幻灯片。

9 他的另一首作品《黄河》和李叔同先生的作品《祖国歌》写于同一年代1905年左右,这个时候的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日俄战争之后,沙俄将其在我国东三省南部的特权转让给日本,有企图将当时的外蒙纳入自己的版图,这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这些曲子就是为抗议沙俄侵略扩张行径而创作的。

10 听音乐《黄河》

11 听《祖国歌》

12 李书同幻灯

13 这些乐曲都体现出一个共同的特性,这就是时代音调。

176 时代音调解释。;学堂乐歌的时代音调是爱国。

14 创作特点。

177  多数为填词,少数自创。

15 听填词优秀代表作《送别》。

16 学堂乐歌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的地位:中国从学堂乐歌开始才有了自己的现代音乐。

17 当历史的车轮载着我们的音乐滚滚向前历经建国、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城乡的大街小巷忽然弥漫起这样的音调:

18 音乐  《外婆的  

19         《。黄鹂鸟

20       童年

21    《哦,

22   《一无所有

23 《同桌的你

24 ,睡在我上铺的

创作

 当你们告别了这段青涩的时代后,你们能回忆起自己的校园歌曲吗。当流行娱乐音乐无孔不入的充斥着整个校园的时候,你们会不会留下某种遗憾呢。

为了弥补这样的遗憾,我们来做一件小小的事情;

选择你们自己喜欢的音乐曲调,填上自己创作的歌词,成为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校园歌曲。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中国民族器乐-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