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西出阳关无故人-高中音乐教案          【字体:
西出阳关无故人-高中音乐教案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老管编辑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30

作者单位:江阴市要塞中学

教学目标:


1、聆听《阳关三叠》和《扬州慢》,感受体验其音乐情绪、音乐风格,认识其所反映的历史现象、音乐内容及作品的艺术价值。培养学生热爱民族音乐,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思想感情。


2、初步掌握有关中国古代艺术歌曲的基础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聆听《阳关三叠》和《扬州慢》,感受体验其音乐情绪、音乐风格,认识其所反映的历史现象、音乐内容及作品的艺术价值。


 
教学准备:


1、布置学生收集或整理古代艺术歌曲的相关知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电脑网络、图书馆、杂志等方式查阅音响和书本资料。


2、相关教学用具:CD机、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课间播放古琴曲《流水》。(让学生感受中国古代器乐音乐的魅力,引入中国古代声乐作品)


学生简述搜集的中国古代艺术歌曲的资料(教师补充)。


二、听赏部分:


(一)《扬州慢》


    教师提问:南宋末年的社会情况(引出姜夔创作此诗的历史背景)


这首词写于宋孝宗淳熙三年(1196)冬至日,姜夔因路过扬州,目睹了战争洗劫后扬州的萧条景象,抚今追昔,悲叹今日的荒凉,追忆昔日的繁华,发为吟咏,以寄托对扬州昔日繁华的怀念和对今日山河破的哀思。
1、请学生朗诵诗词(感受其中意境)


2、听赏《扬州慢》。


3、完成书本174页:对歌曲的内容、音调、情绪、结构等内容做简要的评论。


4、教师小结


(二)《阳关三叠》


1、教师提问:何为阳关?何为三叠?


学生回答,教师补充


阳关:故址位于敦煌市城西的古董滩上,在玉门关南,而古以南为阳,故称“阳关”,阳关是古代中外陆路交通咽喉之地,也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古城关东面为农田,远处有寿昌城废址,三面沙丘,沙梁环抱,流沙茫茫,一望无际;北面墩山上有一汉代烽燧,保存完好;东为红山口;西有南北走向的深沟,长约20米,沟中泉水涓涓,甚为甘冽,两岸有汉墓多座。现在古阳关虽已被流沙掩埋了,但从古董滩向西翻越几道山梁,仍能看到阳关的遗迹,其墙基隐约可辨,碎瓦破砖遍地散落。只能令人发思古之幽情了


    三叠:在当时演唱时将其中诗句反复吟咏三遍,用一个曲调作反复变化,叠唱三次。


2、提问: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诗词含义


学生回答。


教师补充:


唐代国势强盛,内地与西域往来频繁,从军或出使阳关之外,在盛唐人们心目中是令人神往的壮举。朋友西出阳关,虽是壮举,但阳关以西还是贫荒绝域,自不免经历万里长途的跋涉,备尝独行贫荒的艰辛寂寞。因此临行之际的“劝君更尽一杯酒”,就像是浸透了诗人全部丰富深厚情谊的一杯浓郁的感情琼浆。


这里面,不仅有依依惜别的情谊,而且包含着对远行者处境、心情的体验,包含对前路珍重的殷勤祝愿。


3、聆听合唱曲


注意哪个段落重复了三遍,区分上阕和下阕,并体验其音乐情绪。


三、实践部分:


学生学唱《阳关三叠》的上阕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进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四、拓展部分


学生听赏当代抒情歌曲《我爱你,中国》


比较与《阳关三叠》、《扬州慢》在风格上的不同。


五、总结下课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爵士乐--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祖国颂歌》--高中音乐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