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艺术歌曲的成熟——舒伯特的歌曲 -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字体:
艺术歌曲的成熟——舒伯特的歌曲 -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作者:马俊燕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老管编辑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30

 

第十六节 艺术歌曲的成熟——舒伯特的歌曲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


教学目标:
一、  聆听《魔王》、《鳟鱼》、《菩提树》,感受、体验歌曲的音乐情绪,认识歌曲所表现的思想内容,感受、体验并理解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风格特征。


二、  掌握有关“艺术歌曲”、“声乐套曲”的.基本知识。


三、  了解舒伯特的生平及其音乐创作。初步了解浪漫乐派


的风格特点。


教学重点:


了解舒伯特的生平及其音乐创作,初步了解浪漫乐派的风格特点,基本掌握基础知识“艺术歌曲”和“声乐套曲”。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新课


播放贝多芬的《第二十三钢琴奏鸣曲》(“热情”)音乐片段说出所属音乐历史时期和作者。


小节:


古典主义者崇尚理性,音乐结构严谨。贝多芬是集大成者,并在哪个作品中创造性的加进了人声?(《第九交响乐》),正因为此,贝多芬不但成为古典主义音乐的最高锋,同时也成为浪漫主义的先行者。


舒伯特生活的年代与贝多芬的中、晚期相同,比贝多芬晚去世一年,他们也都生活在维也纳。今天请大家和我一起认识舒伯特,聆听舒伯特。


二、进入新课


(一)学生阅读第114页,了解西方浪漫主义时期的年代划分,简介舒伯特及其所处的时代:见教参第121页(了解浪漫乐派形成的原因)。


(二)欣赏


1、《魔王》


     (1)、阅读教材第116页后提问:


①歌词是谁的诗作?(歌德)


②反应什么内容?有几个人物?(叙述者、父亲、孩子、魔王)


③什么乐器伴奏?(钢琴)


(2)、聆听《魔王》


  听前提问:


舒伯特怎样把歌德诗中的氛围和人物融入音乐中的?


讨论小节:(不同的旋律音调表现不同的角色、钢琴伴奏的三连音表现逼人的气氛、两个特强的和弦表现父亲精辟力尽、悲痛欲绝的痛苦心情。)


2、《菩提树》


   (1)简介《菩提树》,简单讲解“声乐套曲”。


(2)聆听中文版《菩提树》


       ①歌词是谁的诗作?(缪勒)


②反应什么内容?(流浪汉的心情)


③什么乐器伴奏?(钢琴)


教师小节:舒伯特将钢琴演奏、歌曲和诗词融为一体,成就了音乐史上所谓的“艺术歌曲”。


         3、《鳟鱼》


(1)聆听中文版《鳟鱼》


①  表达什么内容?(表达作者对当时社会状况的不满)


②  歌词是谁的诗作?(舒巴尔特)


(2)聆听原文《鳟鱼》


(3)请学生试唱第一句乐谱;集体唱第一句乐谱;给拓展部分“3”填词随音响跟唱或教师教唱第一句。


(三)、引导学生总结“艺术歌曲” 的特点:


歌词:根据文学家诗作而创作的歌曲;


演唱形式:多为独唱曲;


伴奏:一般都有精心编配的钢琴伴奏;


演唱水平:对演唱技术有较高的要求。


目的:艺术歌曲是由作曲家为某种艺术表现的目的;


(四)说说唱唱或听听你还知道那些舒伯特的艺术歌曲以及中国艺术歌曲。


《摇篮曲》、《教我如何不想他》(赵元任)、《嘉陵江上》(贺渌丁)等。


  (五)总结


浪漫主义者们总是不满足于真实的现状,总是力求挖掘出理想中的美,并同现实中的丑形成鲜明对比。因而浪漫主义大都表现个人主观情感,热衷于不同寻常的事物或异国情调的题材,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


(六)收集中外艺术歌曲。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拉丁美洲音乐赏析-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钢琴音乐的奇葩--高中音乐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