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组图]高中音乐教案:“中国民族乐器”          【字体:
高中音乐教案:“中国民族乐器”
作者:廖卓娅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7

 

执教:湖南新田二中  廖卓娅 插图:赵洪啸

 

年级:高一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目标:

(一) 认知目标:

1、通过几种民族乐器,了解民族器乐的四大分类及其特点;

2、通过欣赏古筝曲《梅花三弄》,掌握分析民族器乐曲的步骤与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器乐曲的能力;

3 能够对乐曲的感受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激发学生乐观向上、坚韧不拔、热爱大自然的情感体验,培养对音乐的兴趣。

(二)能力发展目标

1、在欣赏中引导学生看、听、想、议、表现,全方位体验音乐,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及表现能力;

2、通过对器乐曲的欣赏、分析,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创造力。

(三)情感培养目标:

1、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愉悦地接受音乐审美教育

2、通过课件的展示获得积极、愉悦的情感体验,为学生终身学习和享受音乐奠定基础。

 

教学重点:

1、对乐曲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引导;从对民族乐器之一古筝的欣赏方法引申到对所有民族乐曲的欣赏方法;

2、在欣赏过程中让学生自己去听辨、分析,体验音乐片断,通过体验与感受,培养学生发散思维,提高音乐鉴赏、分析能力;

3、在教学中,激发学生不断通过对音乐材料的呈示产生愉悦的审美,获得积极、愉悦的情感体验。积极主动参与音乐实践,体会音乐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与地位。

 

教学难点:

1、掌握《梅花三弄》的寓意、意境及结构的认识把握及对该曲欣赏兴趣的调动;

2、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比较羞涩、敏感,教师要在课堂中创造表演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表现音乐。

 

教学准备:

1、多媒体课件制作;

2、古筝;

3、教学音响CD

4、书籍资料。

 

 

中 国 民 族 乐 器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说明

导入

VCD播放女子十二乐坊现场演奏曲目《阿拉木汗》

 

思考问题:

其中涉及到哪些熟悉的中国民族乐器?

初步感受民族乐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民族乐器的发展及分类

早在原始社会的时候,人们发现击掌、跺脚、运用劳动中的生产工具可以敲打节奏,发出声音,于是人们便用自制的乐器表达他们的思想与情绪,这便是最初的民族器乐。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不同的时代各种材料制作的乐器也先后产生了。到今天,我国所记载的乐器就有一千多种,真可算是“吹、拉、弹、打”样样具备。

 

 

向学生展示收集到各种民族乐器;

 

 

 重点介绍古筝的构造及发展史

 

 

 

请学生在课前查找到的民族乐器的知识与全班同学分享

分别到讲台上演奏各种民族乐器、分辨各种民族乐器的音色

 

 

 

通过教师讲解民族乐器的发展和分类了解中国民族乐器,再通过直观感受、听辩来感受和了解民族器乐的风格。

 

欣赏《梅花三弄》

 

1.简介乐曲

2.活动与探究:

分三组展开活动:一组通过乐曲处理节奏速度的快慢来感受整首乐曲不同的速度所展现的梅花形象;二组对乐曲名字《梅花三弄》展开联想,通过旋律来相信整首乐曲展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三组通过提供的曲式结构图思考乐曲为什么取名为《梅花三弄》?

3、分析乐曲

播放《梅花三弄》的FLASH动画

 

 

 

分析乐曲时教师试奏

 

 

 

学生分成三大组讨论

 

 

 

 

 

请学生演奏泛音

 

 

 

 

通过FLASH动画效果,学生初步感受乐曲。

 

教师演奏,学生直观感受乐曲,激发学生兴趣。

 

学生演奏泛音,感受古筝的音乐及古筝演奏手法

 

 

创作与活动

请学生充分发挥想象,用不同的形式来表现梅花坚忍不拔的品质

播放背景音乐

学生画画、写作、唱歌等等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音乐的表现力。

小结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师生交流感受

 

 

教案说明:

一、教学内容设计说明

《中国民族乐器》是湖南省《艺术欣赏音乐》(湖南文艺出版社)高一年级第三单元的内容。本课通过了解多种民族乐器、欣赏民族器乐曲的形式让学生体验和了解民族器乐曲的独特风格,培养学生对多样化音乐风格的兴趣和关注。通过参与各项音乐活动,让学生感受音乐带给人的欢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和独特的创造力。

 

二、教学策略

“在动中学,乐中学”

教师播放女子十二乐坊的视频,营造一种轻松快乐的课堂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在创作与活动中,安排了学生发挥想象创作出一系列对梅花的歌颂,让学生在不同形式中感受梅花的品质,不仅拓展延伸了课的内容,而且升华了乐曲的意义。

“以情感为主线”

黑格尔说过:“音乐是情感的艺术。”音乐教育的根本方式,是以情感人、以美育人,只有不断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产生情感共鸣,用“情”字架起心灵与音乐之间理解与沟通的桥梁,才能较好的实施音乐教育的总体目标——审美教育。在高中音乐课程中,基本是音乐欣赏课,因此,学生会在心理上产生厌倦感,状态比较消极。在欣赏古筝曲《梅花三弄》中,教师通过示奏,以自己对乐曲的理解和体验,帮助学生感受歌曲、了解歌曲和表现歌曲,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对学生情感的投入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双向情感沟通的渠道。然后,再让学生学习古筝的泛音,并到讲台上演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力。

 

“以活动促求知”

中学教师是以基础教育为目标,要求学生向广博与精深方向努力,却永远满足不了学生中多种多样的要求。在本课中,教师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前从网上查找民族乐器知识,到课堂上同学交流。这样,学生通过自主学习,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学会了如何收集、整理信息,不仅扩大了知识面,而且也提高了学习的实践能力,另外,通过这一活动,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留下了“交往”的空间,引导他们进行良好的交往与合作,这样不仅能营造平等、民主、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和合作精神,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素质教育思想。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高中音乐教案:“忠 实 的 镜 子”  傅雷对傅聪音乐活动的影响

  • 下一篇文章: 品梨园传情  话古今菊坛--上海艺术课教学设计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