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图文]命运交响曲(贝多芬)音乐教案          【字体:
命运交响曲(贝多芬)音乐教案
作者:徐微娜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3

 

作者:浙江慈溪市云龙中学   徐微娜

一、 教学目的:

1 通过欣赏贝多芬创作的《第五(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体会贝多芬所陈述的人类与命运搏斗的思想,意志和精神
2
通过欣赏使学生了解古典主义音乐的基本特征.

 3理解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中两个主题在旋律,节奏,力度上的主要区别
二、 教学重点:

欣赏贝多芬<第五(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

三、教学难点

理解作品的中的音乐主旨和情感

四、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请两个同学表演“见面握手”

(1)       互相看的见

(2)       两人蒙上布(背景音乐命运)

师:同学们,你们从刚才的表演中品味出点什么来?

我们请这两位同学说说他们的感受。

是呀,身体的残缺给人会带来多大的伤害和心理障碍,就和我们今天要见到的这位音乐家一样,他的双耳失聪,但是却在失去听力的情况下以惊人的毅力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乐章。相信同学们都知道他的名字——贝多芬。

(二)贝多芬简介

1、同学们说说“你了解的贝多芬”

2、观看录象片段,使学生更深入的了解贝多芬的生平。

师:下面我们通过一段录象来更深入的了解贝多芬。

我想,在贝多芬的众多作品中,下面这部作品最能表现他的思想和精神!出示课题“命运交响曲”

三、《命运》欣赏

  1、欣赏呈示部,

  师:你在音乐中感受到了什么,出现了哪些画面?

请学生谈感受

  2、感受两个主题音乐并会哼唱主题旋律。

   a第一主题:命运主题   0 3  3 3   1   

  师:你从哪句旋律感觉到贝多芬在和命运作斗争?

     这个命运是好运还是厄运?

     对于这个主题动机,贝多芬是这样说的:“命运就是这样来敲门的”

     我们一起把这个命运主题来哼唱一下。

     学生模唱,要求力度强,并能伴以敲门的动作。

    b 第二主题:英雄主题    5  1  7  1   2  6   6  5

  师:接下来我们来感受一下这个乐章的第二主题,(听音乐)

      谈谈与第一主题有什么不同? (力度变得柔和,速度缓慢,旋律更优美)

      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抒情旋律,抒发了贝多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憧憬和追求。我们把这个主题命名为“英雄”。

     学生一起模唱。 用“啦”来表现。边唱边引导学生画波浪线来表现旋律。

C、两个主题音乐的对比

   请男同学唱命运主题,女同学唱英雄主题。用歌声来表现对音乐的理解。

师小结:同学们表现的不错,其实我们刚才的手势就是简单的指挥动作,说不定将来我们班还会出一个指挥家呢。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位世界上最出色的指挥家“奥地利指挥家—卡拉亚”,请大家看看他是如何用肢体语言来表现对命运的理解。

D、欣赏视频《命运交响曲》

四、交响曲、奏鸣曲

  1、奏鸣曲

师:其实我们刚才欣赏的只是第一乐章的呈示部,它还包括展开部、再现部。这种曲式结构叫奏鸣曲式。(课件展示)

2、聆听展开部

3、聆听再现部

4、交响曲

出示交响乐团的画面,了解交响乐团的乐器位置

五、谈谈你的感受

 

六、拓展  维也纳“三杰”

在欧洲18世纪古典乐派中,为交响曲作出杰出贡献的有三位音乐家,被人们称为维也纳三杰。他们是 海顿、莫扎特、贝多芬。

    海顿把交响乐的形式和体裁进一步完善,医生创作了140多部交响曲,因此被誉为“交响乐之父”

    莫扎特创作了大量的歌剧、交响乐,为世界音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贝多芬,他是集古典主义于大成,开浪漫主义于先河的音乐巨人,他的音乐与时代和命运紧密相连,以博大的胸怀,强大的冲击力,坚韧的理想主义震撼着世界乐坛,被人们尊称为乐圣

七、教师寄语

  同学们,我们的人生犹如巨轮正要拔锚起航,前途或遇险滩暗礁,或遇波涛汹涌,但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的搏击风浪,定能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创新音乐教学设计-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优秀节目赏析(二)

  • 下一篇文章: 高中音乐教案:“忠 实 的 镜 子”  傅雷对傅聪音乐活动的影响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