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音乐教案          【字体:
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音乐教案
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

 

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孙煜

课题: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

课型:欣赏课

课时:1课时

教学对象:高中一年级

教具:电脑、背投彩电、音响、钢琴等

教学目的:

    一、使学生初步了解并体验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

    二、复习“五声音阶”、“五声调式”知识。

    三、培养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教学难点:对“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的理解。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听歌曲《蒙古人》,提问导入、并出示课题。

二、新课教学

A、蒙古民歌

1、听《赞歌》,要求学生注意感受作品的旋律、节奏、结构、情绪等的特点。

2、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3、介绍蒙古民歌的体裁分类

1)、长调民歌(举例《牧歌》)“长调”曲调悠长、节奏自由,曲式篇幅较长,带有浓厚的草原气息,牧歌、赞歌、思乡曲及一部分礼俗歌属长调范畴。“短调”曲调较紧凑、节奏整齐、曲式篇幅较短小。狩猎歌、短歌、叙事曲及一部分礼俗歌属“短调”范畴。“长调”民歌是典型的蒙古族音乐风格。

2)、短调民歌(举例《嘎达梅林》)

4、分析促使蒙古民歌音乐特点形成的因素:

1)分布区域及地理环境

蒙古族先民长居额尔古纳河流域,8世纪迁徙至蒙古高原。由狩猎生产方式随迁徙改为以畜牧业为主的游牧生活。

2)生活特点及风俗习惯

B、藏族民歌

1、  听《酒歌》,简介藏族民歌的体裁,引导学生分析该曲的乐音的构成并介绍、复习民族五声音阶,介绍其构成的音响色彩(即兴举例)

藏族民歌包括山歌、劳动歌、爱情歌、风俗歌、颂经歌等几类,风俗歌中又有酒歌、婚礼歌、箭歌、告别歌等几种,酒歌和箭歌的曲调简洁而婉转,热情明快具有较明显的藏族音乐风格。

          “酒歌”是在喝酒、敬酒时唱的歌曲,可以伴随简单的舞蹈动作。酒歌的曲目丰富,内容包括祝福、祈祷、喜庆、爱情等。《年轻的朋友》是一首在我国许多地区广泛流传的藏族酒歌,宫调式,句法独特,四个乐句并不对称,但唱起来却感到自然流畅、热情洋溢、风格浓郁并具有鲜明的舞蹈性。

2、听《北京的金山上》,要求学生分析调式、节奏特点

C、维吾尔族民歌

1、听一组维吾尔族民歌《青春舞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大阪城的姑娘》,要求学生注意感受音乐作品的旋律、节奏的特点及情绪。

2、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并提出为什么。

3、  分析维族民歌特点:

对照谱例,再听《青春舞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引导学生逐步分析其音乐特点(典型的节奏型、节奏的重复、旋律的重复等)

4、  析促使维族民歌音乐特点形成的因素:

1)分布区域及地理环境

2)生活特点及风俗习惯

5、  知识总结

回顾新课内容,引导学生一起总结什么是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

音乐作品的民族风格,是讲一个民族的民族特性在音乐中的体现。它反映了人民的生活习惯、思想感情、语言特点、历史文化影响等。在音乐表现中,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表现形式和手法,构成了民族风格。人民在民歌里直接生动地反映了自己的生活习俗、语言特点、思想感情,所以音乐的民族风格在民歌里最能得到直接、鲜明的体现。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本课仅从少数民族四首民歌的听赏中来感受体验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音乐的民族风格。

四、内容扩展

听器乐曲二胡独奏曲《赛马》和一首日本歌曲《樱花》简要提及其他国家的民族音乐风格。

五、课堂小结。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银屏之声》说课稿-音乐教学说课

  • 下一篇文章: 美妙的歌声--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歌曲赏析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