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图文]课题:音乐与电影电视-中学音乐教案          【字体:
课题:音乐与电影电视-中学音乐教案
作者:杜爽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

 

题:音乐与电影电视

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第十高级中学 杜爽


教学理念:本课旨在通过引起兴趣——体验——探讨——创作等教学方法与手段,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探索欲望和参与意识,体现新课标在实践中感受音乐、体验音乐、创作音乐,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的思想。通过教学,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美好的情操和良好的合作意识,使学生不仅得到知识,更得到学习能力,从而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长远发展奠定学习的基础。
教学目标:1、使学生了解电影音乐的特点、功能。
2
、能根据情节为影片配乐,并有参与的愿望。
3
、在无形中接受情感道德教育。
教学重难点:根据了解的影视音乐的特点、功能为影片简单配乐。
具:多媒体课件、教科书。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1
频道:播放电影《平原游击队》中鬼子进村片段。
[教学设想]:此情节学生非常熟悉且津津乐道,一下抓住了他们的注意力,用这个办法来组织教学事半功倍。
二、导
师:同学们一定在奇怪,怎么大屏幕变成电视了?先别着急,我们换个频道看看。
[教学设想]:含而不露,引起学生兴趣,使其跟着教者的思路走。
2
频道:A播放电视专题片《百年恩来》片段。(无音乐)
师:(提示学生看书)阅读完课本提示后,请同学们相互交流事先上网查找的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周总理的情况。
B
再次播放《百年恩来》片段(配主题歌《你是这样的人》)
师:同一片段看了两遍,但给我们的感觉相同吗? 生:不同。
师:请大家讨论一下不同在哪?是什么原因让你有这种不同的感觉?
生:A没有配乐而B有。虽然画面内容相同,但在音乐的衬托下B更能表现出人民对周总理的爱戴和深情怀念。
师:大家总结的很好,这节课我们就来共同研究一下音乐与电影电视。
C
出示课题:音乐与电影电视
[教学设想]课件做成电视频道,在心理上让学生觉得是在看电视,既新鲜又可让课程轻松进行;学生在亲身体验感受后,自己找出问题的关键,既增强了他们音乐表现的自信心也锻炼了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新
结合自己的听赏感受,小组讨论:
1
、音乐在电影电视中的功能(作用)是什么?
2
、电影电视音乐的特点?
(
学生基本都能说出问题的关键,教师给出标准答案)
功能:烘托气氛、深化主题、推动剧情发展。
特点:要求视听统一,侧重与影视画面结合,注重与故事情节匹配。
3
、师:同学们想不想用你们了解的电影音乐知识试试身手,自己为影片配乐?
[教学设想]变师为主体生为主体,让学生学会学习。教者具有煽动性的提议让学生的兴趣陡增。
四、实战演习
A
指定乐曲配乐 难度系数﹡﹡﹡
[教学设想]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此题目设置富有挑战性,符合中学生心理特征,易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电影《红河谷》
1
、师:请看过此电影的学生概述故事内容:
生:主要讲述了藏族人民在面对英国侵略者的肆意践踏时,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抗争,最终和侵略者同归于尽的故事。
2
、播放格桑和雪儿与英国侵略者同归于尽片段。
 师:小组讨论:【听】音乐,在电影《红河谷》的三首插曲中选一首为这一片段配乐。
a
战争(激烈) b 雪儿达娃 (主题曲 宁静悠远) c活祭(凄厉悲凉)
[教学设想]这里教者强调让学生去听音乐,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听觉体验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只有听之后,才能感受才能达到新课标中让学生享受鉴赏音乐的乐趣,养成鉴赏音乐的习惯的目的。
3
、各小组表明自己的观点: (一致认为c 不合适,a b两种意见争执不下)
4、请各方代表表述自己的见解:
a—— 影片是反映战争的,故选用表现战场上的音乐。
b——音乐比较宁静、安详,但正是这样才更能表现出中国人那种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精神来。
教师评价:赞同选b 的同学的意见,提示学生注意电影电视音乐的特点——侧重与影视画面结合,注重与故事情节匹配, b段音乐更符合这些特点,用在这里能更好地表现中国人民的民族气节。
[教学设想]新课标指出:让学生在扎实的听觉基础上,结合个人的感受,探索音乐风格及思维的发展方式,讨论其表现意义,这种讨论不是在表面泛泛而谈是深入到音乐材料内部的;同时也指出高中音乐鉴赏教学只有上升到音乐文化——人文史观的高度,才算上升到了较高的层次。这也是教者选择这段影片的目的之一;目的之二是让学生感受爱国主义情节。教者让学生当众表述自己的观点,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
B自由选曲配乐      难度系数﹡﹡﹡﹡﹡
卡通电影《狮子王》
[教学设想]此片深受学生喜爱,易于面向全体,参与热情进一步高涨。
1、播放狮子王在土狼群中不顾生死营救儿子辛巴的片段。
2、师:小组讨论:展开想象,此情此景,以儿子「辛巴」的身份,为影片配一段音乐。
  要求:歌、曲、自己的即兴创作均可。
(教师此时在各小组中参与创作讨论)
3、各组选派代表表演:
曲:《世上只有妈妈好》《父亲》《母亲》等
曲: 钢琴演奏《想你的365天》等
吉他演奏《真的爱你》
即兴创作:击打桌子模仿鼓声 曲谱略 (表现当时辛巴非常害怕) 等。
 4、小组互评:
学生甲组:本组的歌曲《父亲》较之其他两首歌曲更符合人物身份。
学生乙组:认同甲组的说法——要注意同故事情节、画面的配合。同时,认为丙组的即兴创作很有独到之处,甚是佩服。
学生丙组:认为甲组的说法虽有一定说服力,但其他两首歌曲也能表达对父母的感情。对乙组的吉他演奏《真的爱你》很喜欢,放在这里是否合适,有待商榷。
学生丁组:认为最适合的音乐是本组的钢琴演奏《想你的365天》。
[教学设想]新课标引导学生进行以即兴式自由发挥为主要特点的探究与创造活动,重视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探究过程;普通高中音乐欣赏课的音乐创作,目的在于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质。另外,在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及合作精神方面,音乐课具有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优越条件,教者在备课时,充分考虑到新课标提倡的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的思想,创作要求的提出让大多数学生都能选到适合情境的歌曲,而对于个别能力较强、有特长的学生来说也有了表演发挥的舞台。同时,学生受到了一次特别的情感教育。

五、总结:这节课,我们不仅了解了电影电视音乐的特点和功能,还通过努力自己动手为影片配了合适的音乐。将来,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也许不会从事专业的音乐或美术创作,但是,我们都会参与各种类型的创造,愿我们都能带着创造的意识,去追求更宽泛、更高层面的美感。

六、活动:收集自己喜欢的影视音乐作品,下节课将举办优秀影视歌曲评选



教学流程

引起兴趣——亲身体验——探索讨论——实战演习——总结引导







评:
本课教学目标是教者根据所教高一学生的音乐基础制定的。根据新课标中在实践中感受音乐、体验音乐、创作音乐的思想,设计了引起兴趣——体验——探讨——创作的教学程序,采用了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目的在通过教学,让学生学会学习并有一定独立欣赏影视音乐的能力,同时受到情感道德的熏陶,效果较好。
在教学过程中,我始终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以学生为主体。
一、兴趣方面:选用学生兴趣浓厚的题材。在题目的设置上,实战演习难度系数的设计,一下击中学生要害;从课堂反映看,学生积极性高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课件的制作上,也充分考虑到这点,如频道的设置,实战演习中飞机、坦克对峙的画面,都让学生兴趣盎然。教学的重难点也在这个愉快的过程中得以解决。
二、学生为主体方面:从学生自己查找资料、体验出不同到找出原因解决问题,从学生的自评到互评,教师自始至终都站在引导者的位置,把课堂交给学生。
在选材方面注意到情感道德的教育。整节课都贯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狮子王》,几乎每个班都有被感动流泪的学生,这种效果和平时单纯的说教效果无法比拟的,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借此展现出来。
教学目标中第一和第二条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只有掌握了第一条才有能力去为影片配乐,而只有为影片选择了合适音乐才能说明真正理解了第一条。学生在不同难度问题上的表现可以看出:第12条已达成,第3条基本达成。经课后反思本课不足之处在于:给学生探讨的时间安排太紧,以至有些小组的分析还流于浅表,某些内容之间的连接不够自然。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春江花月夜》-全国获奖中学音乐教案

  • 下一篇文章: 《大合唱》教学设计-高中音乐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