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校音乐教学讲义 >> 文章正文
[图文]葫芦丝曲《打跳欢歌》欣赏教学教案          【字体:
葫芦丝曲《打跳欢歌》欣赏教学教案
作者:张贺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葫芦丝曲《打跳欢歌》教学教案

上图:张贺

教具:葫芦丝

课型:讲解与欣赏

一、教学目的:

1、要求学生对中国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曲目具有一定的听辩力,演奏力和演所奏曲目的音乐分析能力。

2、通过对乐器演奏曲目的学习、吹奏使学生对祖国博大民族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弘扬民族文化,增强对民族音乐的喜爱。

二、教学重点:

1、民族乐器葫芦丝的定义:

葫芦丝(又称葫芦萧)是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之一,音色亮丽而又柔肠百转,旋律富有诗意和舞蹈性,是我国特有的优秀少数民族乐器,主要传于、源于傣、阿昌、德昂、景颇和布朗等族聚居的德宏临沧地区,近年来通过葫芦丝制作者们对葫芦丝的进一步改良和开发,以及各种媒介的传播,受到越来越多的音乐学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葫芦丝因其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自然、柔美、典雅、简单易学、小巧易携带、使用簧片发音等特点,具有“东方萨克斯”的美誉。 2、葫芦丝曲《打跳欢歌》的欣赏:

这首曲目是著名演奏教育家:李春华的经典之作,由他本人谱曲演奏,是最新创作的经典葫芦丝独奏曲,通过讲课的演奏,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打跳欢歌》的演奏特点和演奏技巧,使演奏者充分掌握,乐曲的音乐性格和演奏风格析欣赏能力,全身心的投入到乐曲当中。

3、通过学习、演练能力使学生具有一定水平的独奏能力。

三、教育难点:

乐曲结构有引子、行板、小快板、慢板、快板、尾声、乐曲一共有170个小节,每一段落都有演奏的具体要求和要点。

四、教学课时:5课时

五、教学过程:

1、导入:

首先我来介绍乐曲背景:“打跳”流传于丽江县、宁蒗县、中甸三坝等纳西族及一些普米族村寨。纳西语称“咚罗丽”或“纽踔”。“咚罗丽”有“欢乐的跳舞”或“大家来跳舞”等含意。有些地区因其舞时用笛子和葫芦笙伴奏,也称之为“芦笙舞”或“笛子跳”。打跳不受时间、场地限制,在婚嫁、丧事、起房盖屋或欢庆丰收节日,不管是在狭小的院子还是在宽广的场坝,只要悠扬的笛声一响,刹时就可围拢一群群、一圈圈参舞者,舞场上顿时一片欢歌笑语。从舞蹈里可以感受到这个民族无比强大的内聚力。丽江纳西族大都与各民族杂居,与邻近民族有频繁的交往,因此,从打跳的风格细微处也可看出它的变异。“咚罗丽”因受手挽手、手拉手的限制,主要动律在胯部、腰部及膝下的腿部。舞蹈时顺时针方向进行,最后一位是吹笛者,他也可在舞圈的中心,没有限制。因此,吹笛者的舞蹈动作幅度较大,韵味极浓。当地传说:远古的时候,在崇山峻岭中,居住着许多勤劳勇敢的少数民族。纳西族的部落里,有一户勤劳的农家,母亲早逝,留下五个儿子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对儿孩子们产百般疼爱,尽心操劳把五个儿子拉扯成人,五个儿子长成了五条精壮的汉子,老人得到了无比的欣慰。从此世代相传,流传至今。

2、讲解:

乐曲是根据云南丽江纳西族的打跳音乐素材改编而成;是一首改编的民间乐曲。“打跳”是少数民族的一种集体性歌舞方式,音乐丰富多彩,舞蹈动作多样,其中最主要的舞蹈形式为“三步一跺脚”。

乐曲根据所表现的舞蹈内容,有引子、行板、小快板、慢板、快板、尾声。整个乐曲一共有170个小节。

曲式结构是:引子+A+B+A+尾声。

1小节—7小节是引子部分,中间有一个小快板“665 331 223 66161223221612小节—46小节是A段,77小节—99小节是B段。

100小节—103小节是乐曲的过度段。中段有一个快板是103小节—115小节。

116小节—155小节是A段,156170是乐曲的尾声。

在整个乐曲中,很多地方采用了波音、叠音、打音、虚指颤音,演奏难点1:对指头的基本功底要求非常高,要有熟练的基本功底,手指要做到灵活、自如、到位、手指的“打跳”非常重要;难点2高音“6”的双吐要加强练习,要注意气息的力度控制;难点3:吐音和打音要同时使用,这样能增强音的硬义和更有弹性,难点4:演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整个音乐的感情处理。让乐曲更有活力。

下面介绍教学方法:(1)教师示范演奏,分解吹奏并说明要求。(2)讲解乐曲的每一个段落应该怎样正确演奏,(3)要求学生认真唱谱,要求学生慢速练习,感觉出自己最难的小节,并试着慢速练习的小节,要求找难点慢速练习,使学生养成一个较好的练习习惯。

1)乐曲教学解决难点1:给学生们播放云南丽江纳西族打跳民间舞蹈音乐场面,让学生们了解“打跳”是少数民族的一种集体性歌舞方式,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们知道,舞蹈形式为“三步一跺脚”的舞蹈动作,律动是这个乐曲基本的节奏律动”

2)要求学生知道乐曲的情绪和风格是怎么样的:交流讨论。教师要以正规规范的示范演奏给学生完整的视听直觉印象,增加学习这首乐曲的兴趣,分段分句分析并让学生,自己练习解决演奏难点,让学生加深领会吹奏要领。

①、引子的演奏:

演奏引子需要特别注意换气,凡标有换气符号的地方必须换气。其次是运用好下滑音的技巧,开头的两小节都有下滑音,大家在演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手指慢慢向下抹动即可。然后是气震音和虚指的表现,运用此技巧的时气息要平稳手指需要特别灵活,16小节吹奏时手指与气息的结合,先气震音然后在指震音,先强后弱。(教师演奏示范引子段)

②、中板的演奏:

中板共36个小节,首先来整体分析一下这36个小节,我们从标识符号上来看,有叠音、小颤音、打音、顿音,也就是说技巧上通过练习是可以掌握的,从节奏上看也不存在难度,而要演奏好这段关键是把那种“打跳”的感觉吹出来,这段乐句非常欢快要把力度速度控制好,要恰到好处,演奏此段的重点是,十六分音符的颤音要特别快的速度去颤。还有标有打音、叠音、符号的地方要快速有力的打下去这样发出来的音就会特别有硬度,顿音每当演奏到此处都能把演奏者和听众充分的调动起来,有强烈的舞蹈律动感,要演奏好这几个小节特别是1742要做到颤音到位,顿音顿到,这里的顿特别,演奏的时候舌头和气息一起用力,音头用吐来演奏,需要的是一种音段意延之感。

③、慢板的演奏:

慢板共18个小节,从标识符号上看,有上滑、下滑、叠音、颤音、虚指颤、打音技巧通过练习可以掌握,节奏也不难掌握,慢板演奏吹奏616 5612的时候这里有上滑音,吹的时候手指头需要特别的柔度,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的抹动要恰到好处,然后紧接着后面有虚指颤,吹这个技巧时,做到气震音和虚指颤同时运用才能恰到好处。

④、快板的演奏:

这段是本曲欢快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能表现打跳欢乐的场面,也是最受听众欢迎的一段,整个快板部分共37小节,在这部分关键是注意三吐演奏,这段主要是三吐,还要注意速度强弱的表现,在113小节吹6533 6533 6666 6666 6533 6533 2222 2222这段旋律中,最重要的放在第一个音头上,吹奏6的时候大拇指要向后抹动,吹出吐音和滑音的感觉,让人们感觉到欢乐的气芬,做到紧中有松。第2难点就是2了,吹奏方法和吹奏6的方法相似,我们用无名指向上抹动,在练习的过程中先慢练后快练。

⑤、尾声的演奏:

整个尾声有15个小节是在快板音乐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必须要把快板吹到位,尾声部分是这首乐曲的精华也是最难点,这段把打跳欢乐的场面表现的淋漓尽致,这部主要是双吐,其次是三吐和打音,从技巧上看通过自己的苦练不难完成,这段的重点是6音的吐奏,因为6音在葫芦丝上发音比较弱,气息也需要特别弱,所以我们在吹的时候,一定要先慢练,吹的时候舌头尖轻轻的吐,要着到最佳力度点。通过慢练习会达到效果,然后在把速度加快。最后一个小节是6音,需要用吐音和打音同时使用才能完成,这样能增强音的硬度和弹性。

⑥、小结:

演奏该乐曲,主要把握好乐曲的民族风格特殊的节奏律动,注意要求学生对乐曲的演奏技巧和难点,逐一进行分解的练习,要求学生在演奏时,表达准确,要求学生一定要把乐曲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体现在演奏中,并在演奏中体会到少数民族音乐的特殊美学意义,让学生练习通过学习演奏,对乐曲所描绘的音乐形象有一定的表现能力和认知度,使学生在学习后,扩大对少数民族音乐的认识和理解。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第十六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