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校音乐教学讲义 >> 文章正文
[图文]第九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字体:
第九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0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红裙子 推荐

第九

授课内容:    第六节  音乐论著和音乐美学思想

教学目的:了解现代音乐论著和音乐美学思想,特别是对王光祁的音乐美学思想应有足够的认识,对青主的音乐美学思想的唯心主义美学观有较清楚的认识;充分认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观点的现实意义。

重点、难点:青主的音乐美学思想是难点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多媒体课件,作品欣赏

教学过程:第五节 音乐论著和音乐美学思想

    1 音乐论著

    “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西洋音乐除以宗教等方式在我国进行传播外,我国一大批留学的学生学成归国,他们把在国外学到的音乐理论与技术运用到自己的音乐实践中,把中国现代音乐文化和音乐创作以及音乐教育推向一个新阶段。主要工作有以下几点:比较全面地介绍西洋音乐理论与技术;利用西洋音乐理论和技术同我国音乐相比较,并对我国传统音乐进行搜集与整理;创建具有中国特点的音乐理论系统等。

    在音乐史学方面比较重要的著述有:《中国音乐史》(叶伯和著)、《中国音乐史》(郑觐文著)、《中国音乐小史》(许之衡著)、《中国古代之歌剧》、《中国音乐史》(均王王光祈著)、《中乐寻源》(童斐著)、《音乐的文学小史》(朱谦之著)、《中国历代音乐概略》、《中国古代乐器考》(均萧友梅著)、《中国音乐史纲》(杨荫浏著)等。

    此外,日本的田边尚雄也编写了《中国音乐史》(陈清泉译),对中国音乐历史进行了较为系统地研究和阐述。

    在介绍西洋音乐方面比较重要的著述有:《德国人之音乐生活》、《欧洲音乐进化论》、《西洋音乐与诗歌》、《西洋音乐与戏剧》、《西洋乐器提要》、《西洋制谱学提要》、《音学》、《对谱音乐》、《西洋名曲解说》、《西洋音乐史纲要》、《西洋名曲解说》(均王光祈著);《西洋音乐进化史的鸟瞰》、《勃拉姆斯》(均黄自著)等。

    这些著述对西洋音乐作品和音乐家都作了介绍和论述,对我国更多音乐家和广大音乐爱好者学习、了解西洋音乐起到了很大作用。

    在音乐技术理论和音乐学方面有:《乐理概论》(沈彭年著)、《普通乐学》、《和声学纲要》、《古今中西音阶概说》、《中西音乐比较研究》(均萧友梅著)、《和声学》、《单对位法》(均黄自著)、《东西乐制之研究》(王光祈著)等。这些著作,在西方音乐文化传入我国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以及对我国专业和普及音乐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 音乐美学思想

    这一时期的音乐美学思想以王光祈和青主的音乐思想和理论影响比较大。特别是毛泽东1942年写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当时以及后来我国的文艺创作所产生的影响具有划时代意义。

    王光祈简介

    王光祈的音乐美学思想:

他十分重视音乐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音乐是“人类生活的表现”,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反映”。

    他理想建立中华民族自己的“国乐”并提出了制成这种国乐的办法、内容和目的。

    王光祈的音乐美学思想的历史意义:

王光祈是中国现代音乐史上第一个在音乐学这一领域中努力进行认真探索的理论家,他的音乐理论从其民主爱国主义思想出发,基本上沿袭了中国古代优秀音乐美学思想传统,并运用了西方一些科学方法,有些理论时至今日对于我们也还是具有一定进步意义。

    青主的音乐美学思想

青主的音乐美学思想主要体现在他的音乐美学著作《乐话》和《音乐通论》中。

青主简介

    《乐话》是一部以书信体写成的音乐美学著作。在这部著作中,青主非常推崇当时

西欧“表现派”理论家赫尔曼·巴尔( Hermann Bahr)的主张, 认为音乐是一种“上界的语言”(即“灵魂的语言”),“是最高、最美的艺术”。他认为,一切形体艺术即使能唤起人们的幻想,但“总是带有多少物质的成分,不能够引我的灵魂完全超出于物质之上,到虚无飘缈的上界去……!而只有音乐才能够把那条直达上界的光明的路告诉我,他是能够满足我的灵魂的要求”等,因此要以“音乐当作是新的、爱的宗教”。

    《音乐通论》是一部系统论述他的美学观点的理论著作。他在这里的基本论点是与《乐话》一致的,但又作了新的阐发。他认为,利用艺术形象反映生活现象必须通过典型概括过程,和音乐必须通过无形音响来构成形象的特点,论述了所谓“艺术的虚伪性”,“音乐的虚伪性”以及“美的虚伪性”等。他说:“音乐的艺术,无论是创作,抑或表演,…… 自然是一种尽真、尽善、尽美的艺术。但是所谓尽真,尽善、尽美云云,亦不过是说它能够令人相信它是尽真、尽善、尽美”。他还列举了许多例子说明“乐艺的创作不是可以从苦学得来的”。他认为“天生成的才能,不但是创作艺人的根本条件,也是唱奏艺人的根本条件。不论你是学习唱奏,抑或学习作曲,总要你的艺能盖上一个天才的宝印,然后你才可以成为一个艺人”。

    青主的这些观点主要是照搬西欧(特别是德国)的十八、十九世纪部分唯心主义哲学家、美学家、艺术家(如康德、叔本华、李斯特等)的论点。他之所以在音乐理论上鼓吹这些观点,是有其种种复杂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的,但由此而产生的“为艺术而艺术”的理论曾对我国的部分音乐家的思想和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整风期间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可以说是现代中国音乐史上一部划时代著作。

    《讲话》全文分引言和结论两部分。《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总结了“五·四”以来革命文艺运动的经验,就中国革命文艺运动中长期争论的一些带有根本性质的问题发表了见解,明确提出革命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

    《讲话》还提出了革命文艺是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它应该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在解决普及和提高关系方面,毛泽东同志指出“用工农兵自己所需要、所便于接受的东西”去普及;“从工农兵群众的基础上”,“沿着工农兵自己前进的方向”,“沿着无产阶级前进的方向”去提高。

    在文艺和社会生活关系方面,毛泽东指出了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他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吸取丰富的营养和素材,继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学艺术遗产,吸取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但是继承和吸取决不可以变成替代自己的创造。

    《讲话》还论述了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工作与党的整个工作的关系以及文艺界的统一战线问题等。与此同时,《讲话》还指出了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属于一定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

    《讲话》还着重论述了文艺批评的标准问题。指出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即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指出,政治标准虽然是第一位的,但政治并不等于艺术,我们要求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当时延安文艺界争论的一些问题或错误的文学主张进行了科学、扼要地分析,提出了中肯的批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现实和历史意义:

它是“五·四”以来革命文艺运动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革命文艺理论,对抗日战争以及后来的革命文艺运动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为中国无产阶级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例欣赏:

1王光祈画像

2青主画像

作业:王光祈、青主

简述现代的音乐美学思想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核心是什么?

后记:

课后预习

第六章  中国当代音乐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传统音乐的继承与发展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第八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下一篇文章: 第十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