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人教版九年级音乐教案(下册) 第四单元            【字体:
人教版九年级音乐教案(下册) 第四单元
作者:小蛮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9

第四单元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1.歌曲《啊!中国的土地》。

2.欣赏《在希望的田野上》(混声合唱)。

教学准备

钢琴、录音机、磁带、竖笛等。

教学目标

1.学习歌曲《啊!中国的土地》,感受弱起、三连音等特殊节奏,达到节奏基本准确;感受歌曲表达的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眷恋之情。

2.欣赏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感受歌曲的表现情绪、情感抒发。

教学过程

1.唱歌

(1)可引导学生结合原有的知识,来观察或听辨歌曲《啊!中国的土地》在节奏上的特点(有三连音、弱起小节、混合拍子等等);也可引导学生通过听赏歌曲的情绪特点进行组织教学。

(2)在听赏歌曲《啊!中国的土地》时,可引导学生先在听觉上感受三连音、弱起节奏的特点,然后加以练唱,从理性到感性以加深学生对这两种特殊节奏的了解。

(3)演唱歌曲,可采用随着伴奏完整地演唱,在演唱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发现学生在演唱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难点;注意提示学生换气的位置。(注意教师在解决难点时,不要对学生提出过高的要求,应以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为标准,设定学生能够达到的目标)。

(4)学生演唱时,教师要注意提示学生倾听前奏,能达到准确入唱(教师伴奏的提示拍要明确;学生可借助手打拍子或心中默数拍子的方法感受弱起节奏的特点)。

(5)启发学生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可有感情地朗读歌词,并结合范唱或播放录音引导学生感受歌曲情感)。

(6)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结合演唱,加入打击乐、伴奏、演奏、舞蹈等进行综合性的表演。

2.欣赏

(1)听赏混声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以歌曲演唱形式、歌曲的音乐结构、或从歌曲的表现情绪为切入点引导欣赏。(问:你能听辨出歌曲的演唱形式吗?请你听赏歌曲,如果从情绪来划分,歌曲可以分为几个部分?)

(2)教师可引导学生随着伴奏演唱歌曲的第一段。

(3)学生可以用简单的秧歌舞步为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伴舞;也可引导学生随着音乐的节拍即兴为歌曲伴舞。

(4)复听歌曲,学生可进行歌表演。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1.复习歌曲《啊!中国的土地》。

2.欣赏《江南好》、《在田野上》。

3.竖笛吹奏《我们的田野》。

教学目标

1.启发学生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啊!中国的土地》。

2.感受不同地区音乐作品风格的特点。

3.提高学生竖笛的演奏技能。

教学过程

1.复习歌曲《啊!中国的土地》

(1)听赏歌曲,启发学生感受歌曲的情绪、情感。

(2)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演唱歌曲。

(3)解决难点--弱起节奏、三连音。

(4)完整地演唱歌曲。

2.欣赏《江南好》

(1)简单介绍江南丝竹乐的特点。

(2)教师伴奏,学生随琴演唱乐曲的主题(可先放慢速度演唱,待学生稍熟练后再恢复原速演唱)。

(3)听赏音乐,引导学生感受乐曲的风格特点,以加深学生对江南丝竹乐特点的了解。

3.欣赏《在田野上》

(1)视唱或模唱乐曲的主题。

(2)启发学生用对比的手法感受《江南好》与《在田野上》在表现手段和表现情绪上的不同。

(3)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引导学生创作一首与田园有关的抒情散文诗,在教学过程中,可采取课上与课下相结合或与语文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来完成,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动员学生动手,为文学作品选配合适的背景音乐。

4.竖笛吹奏《我们的田野》

(1)可引导学生先演唱歌曲《我们的田野》,以帮助学生了解歌曲旋律和节奏特点。

(2)可先进行指法练习(慢)。

(3)解决吹奏时弱起节奏的特点。

(4)了解反复记号的演奏顺序。

(5)完整地演奏乐曲(可进行综合性的表演活动)。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人教版九年级音乐教案(下册) 第三单元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