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人教版九年级音乐教案(下册) 第二单元            【字体:
人教版九年级音乐教案(下册) 第二单元
作者:小蛮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9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演唱歌曲《猎人进行曲》。

教学准备

钢琴(或其他键盘乐器)、音响及多媒体软件等设备;有关歌剧音乐的文字、图片材料。

教学目标

1.满怀激情和轻松愉快地演唱歌曲,使学生初步体验音乐与戏剧相结合的艺术魅力。

2.以原曲调为基础创编新歌词。

3.了解欧洲歌剧艺术的魅力及其起源与发展。

教学过程

1.教师谈话或播放歌剧《自由射手》录像片段导入新课。

2.采用探究方式师生共同讨论欧洲歌剧艺术的发展概况和有关歌剧《自由射手》的故事以及《猎人进行曲》。(启发学生展示自己搜集的有关材料,以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3.听赏《猎人进行曲》。

4.学生随伴奏或录音(录像)划拍轻声跟唱《猎人进行曲》。

5.教师围绕音乐表现要素启发学生对《猎人进行曲》音乐艺术形象的表现作用和情感的表达,以及歌曲的进行曲风格进行探讨,初步了解欧洲歌剧艺术的魅力。

6.启发学生用满怀激情和轻松愉快的情绪演唱歌曲,生动地表现歌曲的意境。体会《猎人进行曲》在歌剧《自由射手》中的表现意义。初步体验音乐与戏剧相结合的艺术魅力。

7.学生自编节奏用打击乐器为《猎人进行曲》伴奏。

8.作业:(1)以《猎人进行曲》为例创编歌词并演唱。(2)背唱《猎人进行曲》曲调。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欣赏:《卡门序曲》《今夜无人入睡》。

教学准备

钢琴(或其他键盘乐器)、音响及多媒体软件等设备;有关歌剧音乐的文字、图片材料。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歌剧唱段《今夜无人入睡》和《卡门序曲》《威廉·退尔序曲》,使学生初步了解欧洲歌剧艺术的魅力及其起源与发展。

2.随音乐划拍或指挥,并背唱《卡门序曲》主题旋律和《今夜无人入睡》的曲调,体会歌剧音乐所具有的艺术魅力。

3.以歌剧《图兰朵》为例,了解本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联系。

教学过程

1.教师使用多媒体播放歌剧《卡门》录像片段并聆听《卡门序曲》,师生共同探究歌剧《卡门》的剧情和序曲音乐特点。

2.继续聆听《卡门序曲》,使学生从音乐艺术形象的角度初步领略其艺术魅力,并知道《卡门序曲》是歌剧开始时的一首明朗而辉煌的管弦乐曲,它仿佛概括了歌剧的内容。结构基本属于回旋曲式。乐曲主部是一首节日进行曲,它来自歌剧最后一幕的合唱旋律,气氛热烈欢快,由木管和小提琴主奏,音乐把人们带到西班牙斗牛场的喧闹狂热的气氛中。

3.引导学生随音响边划拍边哼唱“节日进行曲”和弦乐主奏著名的《斗牛士之歌》(第二插部)曲调,使学生体会《斗牛士之歌》雄壮、威武的曲调,与主部音乐“节日进行曲”形成鲜明的对比。要求学生记住这两首音乐的旋律。

4.教师简介四幕歌剧《威廉·退尔》剧情,并引导学生聆听《威廉·退尔序曲》,使学生初步了解该序曲的结构分为四个部分,教师可采用边欣赏边列表的方式,引导学生从每部分音乐使用的乐器、音乐主题、音乐表现要素表达的意境和音乐形象等,进行分析以加深对序曲音乐的感受和理解。

5.学生可随《威廉·退尔序曲》主题音乐划拍哼唱,记住主题。

6.欣赏《今夜无人入睡》,简介歌剧《图兰朵》剧情,了解欧洲歌剧音乐融入中国民歌《茉莉花》,使学生了解本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联系。并记住《今夜无人入睡》的曲调。

 

 

第三课时

教学内容

1.歌曲《小草》。

2.音乐活动:《歌墟问答》。

教学准备

钢琴(或其他键盘乐器)、音响及多媒体软件等设备;有关歌剧音乐的文字、图片材料。

教学目标

1.有表情地演唱歌曲《小草》,使学生加深对中国歌剧音乐艺术魅力的认识。初步了解中国歌剧发展的沿革。

2.模仿《歌墟问答》创作歌词,并表演“问与答的对唱”,培养表现与创造的能力。

教学过程

1.教师运用多媒体手段播放五场歌剧《芳草心》片段,介绍剧情并欣赏歌曲《小草》。

2.教师指导学生随录音带或听伴奏视唱歌曲《小草》的曲谱和歌词。

3.师生共同分析《小草》的音乐表现手段(如调式、节拍、结构、旋律、音乐民族风格及其创作手法等),刻划主人公的艺术形象和精神境界。

4.学生满怀激情地演唱歌曲《小草》。

5.教师播放(八场歌舞剧)《刘三姐》片断,重点欣赏《歌墟问答》唱段。

6.学生根据自己搜集有关《刘三姐》及《歌墟问答》的资料,介绍《刘三姐》围绕着“歌”而展开的剧情,以及涉及的四类民歌的不同风格特点。

7.启发学生以《歌墟问答》曲调为基础,创编新歌词,并分组进行表演。

8.师生共同探究中国歌剧的发展脉络。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人教版九年级音乐教案(下册) 第一单元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