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美妙的人声》教案            【字体:
《美妙的人声》教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3

教学内容:

以聆听声乐作品为中心的专题欣赏课

 

教学目标

1、能够对聆听和探索人声具有兴趣和愿望, 在听赏声乐作品的活动中, 能积极参与讨论, 基本上能说出人声分类的基本原则, 以及童声男低音、女高音的音色特点.

2、通过听、赏, 能独立辨别独唱、齐唱、重唱、合唱等演唱形式.

3、在欣赏作品中, 能专注地听、赏音乐, 能够用各种肢体语言对所听的音乐作出适当的反应和表现, 并从中体验和感受到声乐作品的愉悦.

 

教学重点: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听赏几首不同的声乐曲, 感受各种不同的体裁和形式的声乐作品所表现的情绪意境, 品味人声的美妙, 从而激发学生探索人声的分类和常见声乐演唱形式的兴趣.

 

教学难点: 教师如何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探究活动.

 

    具: 多媒体辅助教学

 

教学方法:   讲授法、  模仿、  合作   探究式听赏教学.

 

教学课时: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如新课

我以人声模仿自然界的一些声音,青蛙叫、鸟鸣等来体现人声的美妙.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进而启发学生讨论人声的分类及音色特点”, 在教师指导下归纳、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让大家一起来学习, 然后通过作品来验证.

 

二、进行新课

人声的分类             

童声           清脆、明亮、甜美

女高音   柔美、抒情、清丽

女低音      低沉、宽厚、稳沉      

男高音       高亢、嘹亮、优美

男低音        深沉、浑厚、精致 

(教师补充说明:)男、女声高、低音的划分依据:音色、音区、音域的不同。

   因此有:

               抒情女高音                     抒情男高音

女高音  花腔女高音          男高音

               戏剧女高音                     戏剧男高音

 

2设计问题:一首歌曲是不是不管歌曲难度的大小,演唱者演唱水平的高低。都可由男声、女声、童声来随便演唱呢?(生答:不是)那我们就必须了解歌曲的演唱形式,我们以后演唱歌曲,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歌曲来表演(即适合自己的声音特点及难度适当的歌曲)

a 首先由学生说说他们所知道的一些演唱形式。(生 ……

b、教师补充说明各种演唱形式及其概念和特点,并结合录音和教师      的一些范唱来让学生具体加以理解,简单的可让学生表演出来。(即:独唱、表演唱等,下面解释之。)

演唱形式:

童声独唱 :《踏浪》

独唱:      女声独唱

男声独唱: 《咱当兵的人》

齐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领唱: 《我的祖国》

轮唱: 《保卫黄河》

对唱: 教师范唱《对花》

女声二重唱:《洪湖水、浪打浪》

重唱:男声四重唱:《回娘家》

 合唱:无伴奏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

表演唱:学生上台表演

 

3、上一过程的听辩互动(音乐片断),采用抢答赛形式进行,同时也完成了感受与判断的课堂作业。 

 

4、根据实际,因班级、学生而设计的环节:才艺展示

1)现场表演,加深学生对声乐作品演唱形式等知识的理解。

2)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对音乐的表现能力,以及对同学,对自己的音乐审美能力。

3)帮助老师发现音乐爱好者,同时也是检查老师课堂教学效果的直接方法 

 

三、知识小结:

1、回顾人声的分类及声乐的演唱形式等知识点。

2、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歌曲来表演(适合自己声乐的特点及难度适合的歌曲)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天山之春》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