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花喜鹊和小乌鸦》教学设计           ★★★ 【字体:
《花喜鹊和小乌鸦》教学设计-小学音乐教案
作者:邹颖琪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6

作者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松岗中心小学 邹颖琪

一、教学目标

1,能用欢快活泼的情绪演唱歌曲《花喜鹊和小乌鸦》,同时初步认识下滑音和波音记号。

2,这是一首儿童寓言歌曲,通过歌曲的学习,引导学生对花喜鹊和小乌鸦的品格进行深思,并且教育学生在生活中要踏踏实实做人。

二、教材分析:

     《花喜鹊和小乌鸦》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第6册第二课的一节歌唱课,这是一首轻快而诙谐的儿童寓言歌曲。歌词是一个寓言,用拟人化的对比手段评价花喜鹊与小乌鸦的“品格”,前者不讲真话“报喜不报忧”却“还真有人夸”,后者说真话“不掺半点假可也有人讨厌他”。这是作者对现实生活中不正常现象的写照,发人深思。歌曲词曲结合贴切,平稳的叙述性音调,插入大跳音程加上波音的唱法,生动地表达了两只鸟的形象,两处的“呀哈哈”是发自内心的笑声,耐人寻味。

三、教学重点:

1、让学生体会这首儿童寓言歌曲的情绪。

2、处理歌曲中的修饰符号,并有感情的表演唱。

四、教学难点:

1、让学生初步了解装饰音的唱法,能够准确把握歌曲的情绪。

 2、歌曲中音程跳跃大,要求同学用听唱法完成歌曲。

 

五、教学准备:

电教平台、课件

六、教学过程:

一、      课前准备,听音乐进课室

1、师生问候。

2、发声练习,用花喜鹊和乌鸦的叫声唱下旋律。

           1   3  5  3  1 -          

小乌鸦:Wu wu wu wu wu -

花喜鹊:呀  呀 呀 呀 呀-

二、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两位新朋友,他们分别叫 “花喜鹊”和“小乌鸦”,而他们之间有一个寓言故事。大家想知道吗?(学生回答:想!)

  师:现在请同学们一起观看视频。

旁白:在某一农村里,一位农民伯伯正在为秋天的收成而烦恼着。他在农场里走来走去,嘴里不断地说着:“今年的收成会是怎样呢?”这时候一只花喜鹊飞来了,它说:“农民伯伯,你可不用忧愁,现在的麦苗都已经长得够好了!你现在什么都不用做,就等着秋天的丰收吧!”农民伯伯听了后开心地笑着说:“哈哈,是吗?是吗?”就在这时,小乌鸦也飞过来了,他看了看麦苗说:“虽然现在的麦苗看上去是很好的,但是农民伯伯你一定要在麦田上加上保护膜,要不台风来了就损失惨重!”农民伯伯有点不怀疑的态度,说:“你说的话可信吗?”

师:同学们,究竟花喜鹊和小乌鸦谁能正真帮到农民解愁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首《花喜鹊和小乌鸦》,答案就在歌曲里面了!

 (设计意图:用故事的方式导入课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为后面揭开寓言故事的道理做好铺垫。)

三、      三听三唱,学唱歌曲

1、三次聆听歌曲

①完整聆听,初步感受歌曲情绪。

师:听一遍录音,从歌曲中你感受到怎样的情绪和速度?(学生讨论、回答)(情绪:活泼地,速度:稍快)

②  打开课本,聆听第二遍录音。

师:同学们的感受能力非常好。现在我们听第二遍,看看大家有没有听出什么新的发现?找一找有没有咱们以前没见过的标记。(学生举手回答)

听完第二遍后,

师:大家都找得非常仔细,那么为什么这个作曲家要把这两个标记写上去呢?它们到底会让歌曲发生什么变化?大家请听教师作一个示范!(设计意图:师较为明显地通过对比做示范,使学生感受带上标志时,使歌曲的感觉发生了如何的变化。)

师:就是有了它们两个特别的朋友,歌曲马上变得活泼、幽默、风趣。现在让我来介绍一下他们的名字。(下滑音,波音)

师:它们名字分别叫下滑音和波音,都是用来修饰它所在的音符,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唱这句。(师引导学生一同唱有下滑音和波音的这个乐句,这样的演唱能更好的表现出花喜鹊和小乌鸦的形象。)

③听教师范唱一遍,把教师换气的地方用笔标上换气记号。(设计意图:使学生通过聆听发现出,教师换气的地方也正是休止符出现的地方,再次让学生感受到歌曲的活泼。)

2、教师教唱

①教师钢琴伴奏,要求学生用la音轻声模唱。(设计意图:用稍慢的速度模唱歌曲旋律,启发学生用富有弹性的声音把两种性格不同的小动物心情表现出来。)

②教师再次用钢琴伴奏,师生分句演唱歌曲,随范唱学唱歌词。

③师生再次演唱,学生唱好下滑音和波音,把歌曲的情绪表现出来。

四、分小组歌唱比赛

  师:这首歌曲里面两个主人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现在我们分男女同学进行比赛,“花喜鹊”由女同学演唱,“小乌鸦”则由男同学演唱。

  比赛完之后,教师点评。并让学生找出歌词中最能表现花喜鹊和小乌鸦性格的句子。(设计意图:学生通过歌唱比赛对歌曲的认识又进一步加深,在这时让他们自己找出描写两只小动物性格的句子,为后面引申这则寓言故事的道理埋下伏笔。)

五、教师总结

  刚开始故事的幻灯片再次打开。

 师:但是突然一阵闪电从天边划下,狂风开始向这边袭来。如果你是哪位农民伯伯的话,当初能接纳小乌鸦的意见,那么现在的麦田会怎样呢?(同学们各抒己见)

师:那么通过这首歌曲,你们得出了怎样的道理呢?(设计意图:先让学生自己思考,教师再作补充。)

师:其实在很多农村里,乌鸦被叫做“不详之鸟”,因为人们都觉得他满身乌黑,而且嘴大且直,所以人们都讨厌他,相比之下人们比较喜爱喜鹊。喜鹊被人们称为报喜鸟。但是他们的性格就和他们的样子一样吗?并不是的,乌鸦从来都是坚持实事求是、仗义执言、一是一、二是二,勇于报忧,相反喜鹊却是自以为是,满嘴谎言。那么你们喜欢谁呢?能用一句话总结出这寓言故事的道理吗?(做人要踏踏实实,而不应该一个华而不实。)

 师:同学们都非常聪明,都通过自己的想法把这个道理总结出来了,让我们带上感情再唱一遍歌曲。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故乡的亲人》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