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图文]《渴望春天》音乐教学设计            【字体:
《渴望春天》音乐教学设计
作者:汪小青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8

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沸腾和弦 推荐该文

年级:初一           教师:新湾镇中    汪小青

课题

《渴望春天》

课时教学目标

1、  能够以“春”为主题的音乐作品中感受、体验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快乐,乐于参与表现创造“春”的音乐活动。

2、  能够用甜美的声音,正确的换气齐唱《渴望春天》,尝试用声音,速度,力度的变化表现赞美春天,渴望春天的心情。

教学设想

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内心感受

教学程序与策略

一、、听音乐合节奏,进入教室。

二、首先请同学们欣赏《走进春天》的碟片(一段)

三、导入新课

1、  教师问:同学们刚刚看完这部MTV,,请大家结合自己的生活谈谈有关春的了解

2、  学生发言后,教师作出小结,并引入今天的课题《渴望春天》。

四、简介:《渴望春天》的曲作者创作进经过。

1、  利用多媒体把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的肖像及奥地利维也那风光展示给学生看。

2、  放出《渴望春天》的音乐。

3、  给学生讲述它的创作过程。

五、分析《渴望春天》的旋律线条及情绪。

1、  用多媒体把歌曲的旋律显现出并请一位同学上来用彩色笔把旋律线条勾画出来,教师在旁边加以指导,然后请他回到座位上。

2、  我们应以什么样的情绪来演唱呢?启发学生回答。

3、  教师通过提问总结出,这首歌我们应用甜美的声音,正确的换气齐唱,表现赞美春天,渴望春天的心情。

六、分析《渴望春天》曲式结构并讲解弱起,拍子。

1、  请学生们把这首歌的结构画出。

2、  教师小结,歌曲采用D大调拍。结构为带再现的单二部曲式。

3、  讲解弱起。

七、熟悉歌曲。

1、  请用口琴一起来演奏。

2、  要求学生跟节奏挥拍子,做试唱练习,熟悉乐谱。

3、  请一位女同学配乐朗诵歌词,下面的学生一部分用口琴伴奏,另一部分用哼名伴唱。

4、  请同学再欣赏一遍MTV,要求同学听音乐,用心感受,听完音乐后再来唱这首歌,用“情”唱。

八、欣赏有关“春”的四个小片段,讨论声音,速度,力度的变化。

《春天在哪里》,《春之歌》,《春天的故事》,《渴望春天》。

九、表演

1、  请同学根据歌曲的内容及自己的感受来做即兴小表演,下面的同学做背景音乐。

2、  全体用齐唱的形式来唱这首歌,加表演动作。

十、教师作课堂小结。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雪绒花》与《荧屏乐声》教学设计比对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