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谢嘉幸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谢嘉幸:全球视野中的高等音乐教育           ★★★ 【字体:
谢嘉幸:全球视野中的高等音乐教育
作者:谢嘉幸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9

上图:谢嘉幸教授和赵洪啸站长在意大利威尼斯海滨留影

 我的发言题目是全球视野中的高等音乐教育与多元音乐文化。

  这个题目分成了四个方面,第一个,全球化和多元化的关系,第二个是高校还有国界吗,第三个是我们在哪里,本土化与全球化,最后是我们拿什么来面对世界。

  我们到底在哪里成为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我这儿,为什么我会想起这个问题,实际上和这样一本书是有关系的,这本书是200年由美国图马斯写的世界是平的,分成三个版本,1.0版本,一个是2.0版本,从1800到2000年,我们现在处在3.0版本,世界从大的变成小的,于是他提出来这个概念,世界是平的,意思是在第一个版本当中,世界是由民族和国家为主题,第二个版本中公司,有经营为主体的,第三个版本,个人成为世界的主题,世界被磨平了,在这个情况当中,为什么我想要从这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在思考我们和传统关系当中我们充满着非常矛盾的心理,但是不能忘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我们是处在一个全球化的背景当中,在这个背景当中,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处在这个背景当中,我们不可能很好的、很完整的、很深刻的理解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重谈和传统的话题,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逻辑起点。这里面最根本的发生变化是甚么,发生变化的就是说你是否具备世界的意义,所以我就想起了一句话,或许两百年以后全世界都要学习中文,在这样一个背景地下我想我们考虑事情可能跟一百年以前不一样。

  高校还有国界吗?我们是杂一个大的教育北京地下,但是从21世纪开始我们发现一个悄悄地胆识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也就是说,我记得我是在2001年我在北京参观了一个由英国举办的一个博览会,叫做高效的博览会,有100多所英国的高校来中国招生,而我在06年我有一个西雅图的一个朋友,他告诉我,他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西雅图华盛顿大学驻北京办事处已经正式成立了,如果你有什么事情的话你可以跟他联系,就是说高校已经没有国界了。一个国家的学术机构在另外一个国家建立分支,不同国家大学的合作实施的学术项目,高等教育有远程技术的传播传变到整个世界,学校的界限在模糊。不仅经济在一体化,文化在一体化,教育也在一体化。

  高校的这个边界的消失凸现了一个什么问题呢,还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在哪里这个问题,我们一般是喜欢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我们在音乐节里面谈论很多的就是多样化的保护与开发,也就是说多样化保护与开发出警使我们看到的这种多样化的这样一种消失的现象是非常的严峻,所以联合国教学文组织委托国际音乐理事会写了这么一个报告,长达700页这样一个文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要同时看到,因为文化冲突的世纪事实上是本土化的意识崛起,这里面我们可以在很多很多方面我们能够看到这个意识。

  所以在这儿我的第四个题目就是拿什么来面对世界,我们理解世界要以我们自己为依据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面对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音乐学术共同体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