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齐从容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情绪因素在歌剧演唱中的作用            【字体:
情绪因素在歌剧演唱中的作用
作者:齐从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

 

   从人们的生理角度来说:歌唱发声是人体大脑皮层中的一项高级神经系统活动.所以歌唱工程是与生理学,心理学,音响学,社会学和艺术学、美学等等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这里特别谈到在心理学中的情绪因素对于歌唱艺术直接的制约和调节作用.我们常见在一些歌剧和戏曲演员和一般的歌唱爱好者,在具体演唱过程中所要表达的一些情绪因素,诸如:快乐、赞美、愤怒、忧伤、悲哀、疯狂等等方面的表演,就需要与歌唱者内心的心理状态息息相关地紧密联系着的.所以在这些状态过程中,歌唱者在受控制与调节程度上的深与浅;好与差,都会直接影响着歌唱的质量和整个演出的效果甚至成败!

因此,在演唱过程中的情绪控制与调节,也是体现歌唱者本身素质与基本功的过硬程度!

歌唱者本人应以乐观、健康的情绪去领悟和体会正确的歌唱发声技巧和要领;指导教师和导演更应该以积极热情、饱满耐心的姿态去言传身教.从而正确地培养与引导歌唱者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这样,就可以达到彼此之间在内心感情上的融会与贯通,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     通常直接参与的各位演唱者,都需要具有这样的一种情绪因素[心理状态]方面的控制与调节能力.如果他[她]们都能以积极的、健康的心理状态出现在舞台上,就可以获得较好地、自始至终充满激情地演唱效果.

一个善于把自己的整个身心都投入歌唱状态的歌剧演员,也就必然会赢得广大观众热烈的赞赏和热情的艺术共鸣与青睐;反之,如果他[她]们中的个别人带着不健康的或者患得患失的心理状态和消极的情绪因素走上舞台,就势必达不到预期的演唱效果,甚至会使整个的演出“塌台”!

因而,正确、恰当的情绪因素的控制与调节,是每一个歌剧演唱者在舞台实践中重要的关键环节!

情绪因素是人类对于自然界的客观事物感知之后的心理体验和反映;也是人类作为高级感情动物所独具的特殊心理感应过程.它具有诸多方面的客观和主观方面的实际体验性和表现力.诸如:人类的七情[喜、怒、哀、乐、忧、思、恐]和六欲[食欲、视欲、听欲、情欲、争胜欲和富贵欲]之中均能够体现出来!

在当今复杂的社会和人际交往中,人们的情绪因素又有着很强的社会性和公益性以及膨胀的自私欲,从而也大大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作为专业的歌唱者[歌剧演员和声乐教练]及声乐爱好者,更会在这种社会状态下,影响着自己歌唱素质的高低和优劣.

情绪因素是一种体验、一种反映、也是一种冲动;是演员的行为习惯以特殊方式表现出来的心理过程.它所表现的形式有时是和缓地或激动地;有时又是细微地或强烈地;更多的时候则是轻松地或愉悦地等等.所以任何一种良好的或者不良的情绪因素,都会直接地对演唱者的发声功能产生着积极的或消极的影响!

单就不良的情绪因素来讲,就有着许多种类.最为突出的是:紧张的情绪因素是许多歌唱者经常遇到的普遍问题,它经常会直接导致演员的怯场或使得整个演出的失误.正是由于紧张情绪的产生,还会导致歌唱者意识功能陷入失控状态.常常会出现大脑思维混乱,以至造成呼吸不连贯、心跳加快、手脚抖动,甚至自己的听觉神经也失去了灵敏,判断功能失误也会引起节奏和音准上的偏差!

由于紧张情绪会给歌唱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烦恼,使得许多经验不足的歌唱者在上台演出之前,就慌乱得不知所措,其情绪上的波动也会很大!这种情况有时也会在一些著名歌剧演唱家的成名之初时经常发生过的

.例如:当代世界著名的全能型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卡拉斯,在最初扮演歌剧<<蝴蝶夫人>>女主角巧巧桑时,刚刚走上舞台,她就由于心情的过于紧张造成情绪波动,从而在唱腔中出现了好几次发抖的高音!然而到底她是位有经验的优秀演员,当自己感到了出现破音后就立刻意识到了错误,并在下场时声音哽咽地对边幕导演说:“你瞧!我如果照这样唱下去的话,还能有什么资格再登上这么高贵的歌剧舞台呢!....”;

当代世界一流的男高音之王,被冠以“HIGH C之王”的帕瓦罗蒂,也在首次演唱唐尼采蒂的歌剧<<连队姑娘>>中那位军曹的唱段时,在连续出现九个C2高音时,他竟然由于预先就恐惧会唱不下来而自然地紧张起来.当他匆忙地唱到那里时,面部肌肉竟然僵化了,结果在九个高音C2中,连续出现了六个破音!,使得那场听演出的观众为他狠狠地喝了几次“倒彩”!

又有一次,还是这为歌王---帕瓦罗蒂,因为已经连续在世界各大洲巡回演唱多日,最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市.由于家乡听众仰慕他的名声,安排他为家乡父老献演一场专场音乐会.然而,就是在这场慰问演出时,由于帕瓦罗蒂过于奔波劳累,在给家乡人演唱乡间民歌<<啊,我的太阳>>时,竟然在最后的高音区连续出现三个卡壳式的刺耳的“破音”!当他回到偏幕时,现场的音响师马上告诉他:“你怎么连续唱破了三个高音!?”帕瓦罗蒂自己还没发现,就从新听了一遍刚才的现场录音,竟然羞愧难言!接着他便泪流满面地走到台口,当场跪在台前向家乡父老深深谢罪、道歉并请求父老们给予原谅!!从中人们也看到这位世界顶尖级的大歌唱家是具有多么高贵的有错必纠的艺德啊!!

法国著名歌剧演员费兰可寇[PILANCO CORODO]是当今世界上很有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他本身的气质就具有着精神亢奋、神经机智、艺术感知能力很锐敏的歌唱家.有一次他在悉尼歌剧院演唱<<罗米欧与朱丽叶>>中的男主角唱段时,由于在演出之前就略患小疾,勉强登上舞台的时候,就开始恐惧得怕连C2都唱不上去了.后来虽然慢慢地使自己的情绪开始平静了一些,在唱到C2,时又在心理上害怕唱不上去.最后竟然把连续三个C2都唱卡了壳,台下的听众非常不满!向歌剧院的经纪人提出了抗议!

世界最著名的意大利歌唱大师卡鲁索,也曾经有过在演唱歌剧时由于家庭琐事[妻子多日夜不归宿]而情绪受损!从而多次唱破高音,而使的内心非常不安.有一次他曾主动要求担任一部歌剧的男主角的B角演员.上半场由于A角情绪混乱唱破了几处高音,观众给他喝了倒彩,并要求下半场更换A角的角色—由B角来担任!结果由于这种鼓励,使卡鲁索在演唱前就信心大增,情绪兴奋不已.正式上场演唱时,发挥得异常精彩,所有的高音都唱得非常园满!

因此,在歌剧演唱时,每个演员应该非常有意识地使自己最容易紧张的部位自然地松弛下来,以便能够正常的发挥自己的最佳演唱潜能和技艺!.世界歌王帕瓦罗蒂吸取了历次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在正式演出之前他常常在手里拿着一块手绢,一来是为了不时地准备用来擦汗;二来是把它当作一件手头的小道具而随意摆动,借以使自己的心理状态更加潇洒自如、平易自然!

当代法国男中音歌唱家吉利,曾多次有幸与卡鲁索同台演唱.因此,他常常有机会细心观察卡鲁索演唱时的面部表情.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当卡鲁索快唱到一首咏叹调的高音部位时,他的面部肌肉总是完全放松的,他从来都是不慌不忙、全神贯注而且以非常恬静地心态、自然而然地控制着自己的歌声….从而使得他的演唱非常成功.这就是所谓:他掌握着一个使得歌唱成功的秘密法宝!

不良的情绪因素,还常常会造成演出时的“怯场心理现象”.怯场心理的表现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生理表现:胸腹发热,没有食欲,或者食欲倍增造成腹泻、胃部痉孪….;

二,心理状态表现:感到别人的目光总是在盯着自己,使得自己不能专注于既定的目标;自己一门心思想着放松,放松,结果会使得自己更加紧张,也不知自己是否能够演唱好这场歌剧;有时就一味地想着要推辞或逃脱掉这场演唱;还有的在演唱时看到台下自己的朋友或亲属;脑子很乱,不知想什么为好….;

三,怯场时的行为表现:手脚不知放在何处为好;上场前说话比平时要多得多;或者只是一言不发坐在那里胡思乱想…

四,正式上场演唱时:表演动作极端不协调,表情也十分不自然,甚至处于“僵化状态”甚而完全不能适应演出的要求.

要想克服以上各种怯场现象,在一系列练习中特别要演练“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戏剧体系中的“放松训练”是最为有效的!同时还应该把消极思维尽快地改变为积极思维,借以达到大大增强歌剧演唱自信心为主要目的!

不良情绪因素还可以通过心理学和生理学中的有关要领加以克服.我国在研究歌唱发声行为的心理学和生理学方面,至今还未引起声乐学术界的足够重视;甚至还处于各自随心所欲的自我探索之中,十分缺乏科学性和规律性的研究!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应该引起艺术科研方面高度重视!

造物主对于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公平合理地赋予他[她]们一副结构完美的喉头和声带以及发声共鸣器官!然而能否再赋予他[她]们最为完美的歌唱艺术表现力而使其不受任何情绪因素的影响呢!?这才是当今“音乐科研与教学”的最紧迫和艰巨的课题.如果每位从事声乐艺术的工作者[歌剧演员,歌唱家,普通歌手和专职声乐教师等]都能够致力于歌唱“歌唱情绪心理和生理”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开发,那将会使得当代声乐艺术的表现,提高到一个更新、更高、更出奇的境地了!

让我们都能获得最健康的、科学的、优秀的歌唱情绪,让每一位歌者都能够唱出他[她]最优美、最动听的歌声吧!

 2009年7月16日仲夏完稿于淮上

齐从容:安徽淮南省理工大学北区

           师院音乐学院429室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缤纷多彩的“背景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