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齐从容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好词出于情真!- ---记平民词作家蒋开儒            【字体:
好词出于情真!- ---记平民词作家蒋开儒
作者:齐从容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4

     

  听说城正在举办“春天的故事—文化讲座”;是由“环美地产集团”特邀<<春天的故事>>和<<走向新时代>>两首脍炙人口的歌词作家蒋开儒主讲的.音乐爱好者们不禁奔走相告,不能错过这次难得的学习好机会!
提起歌曲<<春天的故事>>和<<走向新时代>>,普通群众中几乎个个都能够哼唱上几句.这两首歌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可以说是:新时代的“经典之歌”!人们会由衷地体味到:歌曲的唱词和曲调真正是“情真意切”,道出了广大中国人民的心声!
这次讲座会上更难得的是:蒋开儒老师道出了这些歌写作背后的故事;还与广大音乐爱好者一起分享了他对人生和事业的感悟以及他对当前流行歌曲的走向、提出的疑义. 
   蒋开儒认为:不能再让孩子们只唱<<香水有毒>>之类的“口水歌”了!那样会把孩子引向轻浮与“玩世不恭”失却理念;他同时指出:流行歌曲应该走向艺术性和经典化!
  会场上,人们只是看到蒋开儒老师精神抖擞、思维敏捷、语言也十分理智.让人实在看不出他已是一位年届75岁的老龄人了!他对于以往创作那两首歌词的往事,记忆和讲述得清清楚楚.特别是创作<<春天的故事>>时,他深情地讲道:“那是在1992年12月16日在新建成的深圳市写的.
他说道:“在写作之前13年的1979年的春天,我曾路过深圳小鱼村到香港探亲.当时看到的只是一片水田,几只老牛在田里慢慢地耕耘着….但是到了1992年我再次来到深圳时,竟然一下子弄糊涂了:这里是否是到了香港吗?我回头一看,火车站的钟楼上分明是写着“深圳”两个大字!当时我就非常真切地感受到:这实在是一个奇迹!在我们中国只用13年就建成一座高度现代化的新城市!这确乎是在印证着:一个改革开放的春天真正到来了!”
   蒋开儒说:他原来打算看一看新深圳,就回东北老家.但是,这一看他就舍不得离开了!蒋开儒在深圳找了一份工作,当时和他一起同住在工棚里有一位工友,也喜欢文艺并爱好音乐创作.他就是后来成为著名作曲家为<<春天的故事>>谱曲的王佑贵同志.
写作这首歌词之前,有一天蒋开儒去参观深圳博物馆的展出.在那里他看到了一张当年建设深圳地区的施工草图,草图上确实是画了一个圈.圈子里清楚的写了两个大字:“关内”!据说这是中央一位大人物特为批写的!蒋开儒不禁心中一惊:“还真的画了一个圈呢!”
   这一发现不禁触动了蒋开儒长久以来的创作灵感.于是他便及时挥笔于纸上,并化作歌词喷涌而出:“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起先,蒋开儒试着把这首歌词投送给<<深圳特区报>>.很快便在副刊的首要位置发表了!随后,他便找到了好友王佑贵,请他为这首歌词谱上曲子.他们两又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与斟酌,王佑贵便借助于家乡湖南的民歌音调、一气呵成地为<<春天的故事>>谱上了动情的曲调!
  蒋开儒此时在讲台上忘情地描述着:“王佑贵是湖南人,当时他反复地念着歌词,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念着,旋律、歌调就出来了!尤其是第一句:一九七九年—大家可以听听看,这完全是湖南的地方口音吗!哈哈—真是太绝妙了!”随后,<<春天的故事>>这首歌便在神州大地广泛地传唱开来!
  无论是<<春天的故事>>,还是<<走进新时代>>在当今都是当之无愧的主旋律歌曲.它们是真真切切地受到了人民大众的喜爱,传唱程度远远超过了许多流行歌曲.这都是不争的事实.蒋开儒接着说:“这是因为我在写歌词的时候,不受一时半时的世态、风气和概念化的影响,时刻想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重大的人性美的一面,歌词唱出的都是百姓们心中急于表达的话语!所以他们就会自然而然的从心底里喜欢!
蒋开儒还谈到:有一次,他回到老家黑龙江牡丹江市乘上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就把他认出来了!并说道:“你就是写<<春天的故事>>的那位蒋老师吧?我特别喜欢放你这首歌的光盘.无论从什么地方来的客人,只要一听到这首歌,大家就变得亲近了许多;你像是专门为我们自己写的歌曲一样!”蒋开儒当时就感到:这比授予我任何大奖都高兴!因为人民把这首歌看作是自己的歌;这更是对我创作上的认可!!
  蒋开儒虽然已近暮年,人们问他:为何你的心态却是这样年轻.他笑着说:这是因为自己喜欢和年轻人进行交流;和他们在一起展望未来!
  蒋开儒也很欣赏港台词作家那种贴近心灵、宣泄真情、追求时尚的风格.他比较喜欢三毛、张雨生、罗大佑、李宗盛、黄霑、林夕等人的词作;并称赞邓丽君的歌曲是流行音乐的经典.但是他也对时下流行的许多“口水歌曲”提出了批评,他说:“流行歌曲也急需经典化!不能让孩子们天天都唱一些“口水歌”.如:什么“你身上有她的香水味,擦掉一切陪你睡…”这样的歌曲唱多了,会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审美价值观!这些歌曲在生活中是有的,但不一定要去传播呀!歌曲不是日记,你要想在媒体传播,就要考虑到自己的良知和良心!你要为下一代负起历史的责任!”写歌词一定要有真情实感.缺乏这些你就不要瞎写、乱写,那样会贻害无穷的.“好词出于情真!”这是智理名言啊!
  最后,蒋开儒老师透露一点他的信息:最近应金铁霖教授之邀,他要为建国60周年创作一首歌曲.暂定名为<<岁月像条河>>,打算由为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配乐的著名作曲家王黎光担任作曲;谱好后由国内顶尖级大牌歌唱家演唱!最后蒋开儒老师笑着对全体听众说:“我觉得:我作词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以后我一定会写出更多、更好的好歌词来的!”
  全体听众对这位忠厚又实在的词作家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喝彩声!!
                 2009年3月23日订稿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背后的掌故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