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文章正文
谈音乐教师的创造性            【字体:
谈音乐教师的创造性
作者:朱则平    文章来源:朱则平博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2

       作为一个音乐教师自身一定要具有较强的创造性,否则是无法胜任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任务的。在欧美国家中,音乐这门学科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今天,我国的音乐新课程从理论上也把“创造性发展价值”放在重要位置,但是纵观我们的音乐教学,我却感到很不乐观。如今课堂教学新八股比比皆是,在抛弃旧模式(其实传统教学手段中有很多优秀的东西)的同时,我们却几乎又陷入了新的表演模式。即便是偶有所作的“创造”,往往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比如那些走过场“分组学习”,学生装模作样的“研讨”、根据歌词来一段所谓的“舞蹈”(歌表演)、采用简单节奏乐器瞎打一气的“器乐伴奏”等等就是我们所谓的“创造”,简直让人晕了!凡此种种,无外乎是貌似“创造”、实则无效教学的表演新八股,毫无创造性发展的价值可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其实问题出在教师自身。这与我们很多教师从小接受的僵化的教育有关系。如今很多教师自己就缺乏创造性,又怎能培养出学生的创造性呢?建议老师们加强自身的创造思维训练。就从学习音乐创作入手进行训练,在教学设计上也求新求异、养成创新的思维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一种创造性的思维。  

      另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外的一些优秀的儿童音乐教育体系,如德国的“奥尔夫教学法”、瑞士的“达尔克罗斯教学法”、美国的“综合音乐感教学法”以及匈牙利的“柯达伊教学法”这些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儿童音乐教学法。在这些教学法中,你一定会发现原来我们新课程所倡导的很多东西就在其中!

       二十年前我作为建国以来第一个由中国政府派往国外考察交流音乐教育的教师,在美国联邦教育部、哥伦比亚大学美中艺术交流中心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美国各地看了近三百节音乐课,现在回忆起来,很多课都还比我们今天的音乐课先进。这决不是崇洋迷外,而是客观事实!这是因为什么?

      其一就是因为美国当时的音乐教育理念就很先进;其二就是当时美国音乐教师专业化的程度就很高,绝大多数的美国音乐教师就是研究型的教师,他们的创造意识、创造性、创造能力、有意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意识都很强。所以我们的老师们要搞好今天的音乐新课程的教学,确实还需要下大力气才行。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人体声音生理学为基础的发声方法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