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本站重大活动纪实 >> 2013洪啸网友鄂西麻茶沟支教纪实专栏 >> 文章正文
刘迎春:麻茶沟小学支教随笔           ★★★ 【字体:
刘迎春:麻茶沟小学支教随笔
洪啸音乐教育支教团2013年暑期赴麻茶沟小学支教感想
作者:刘迎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6

 

麻茶沟小学支教随笔(一)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洪啸网站的义务支教活动了。每次支教,女老师们对当地的厕所都印象深刻。有的老师为了能少上一次厕所干脆不喝水。麻茶沟小学一样也是旱厕,就是没有冲水的设备,所以气味熏天。但是麻茶沟小学不同的是地面很干净,居然还在蹲坑的位置贴上了白瓷砖。整个校园虽然破旧,但非常干净,经常看到学生们吃完饭打扫水池边的卫生,很有序。有的拿着扫帚扫,有的拿水盆泼水,有的拿拖把拖,老师们还感叹:“这个地方不缺水。"直到有一天,我上厕所去,一抬头看见校长正在打扫厕所。哦,原来如此,她是一位能蹲下身来打扫厕所的校长!怪不得学校这么干净,怪不得一个偏远山区的学校学生宿舍整理得像军营!也让我想起了嵩县洛沟小学的那个用扁担一挑一挑把盖学校的建筑垃圾挑出去的老校长。向那些在偏远山区投身教育事业的的老师们致敬!支教第一天,大家很辛苦,连上七节课,夜猫子们也不活动了。我担任五年级学生的陶笛教学,全班二十四个学生,在第四节课,我尝试让大家自学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的第一句,有的吹出了太阳出来喜洋洋,有的吹出了希望,有的吹出了小毛驴,他们太棒了,当然老师也很牛呵!
      今年麻茶沟小学的陶笛教学是我参加的三次支教活动中效果最好的一次,不仅学生们最后的演出曲目最难,而且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强了。在教学中我也积累了经验,现和大家分享。
        集体教学最重要的是强调集体观念,让每位同学都认识到自己在这个乐队里很重要。首先为大家制定规则,什么时候看、听,什么时候演奏,老师用一个动作或眼神就能指挥所有学生,这样老师的要求学生能更好领会。接着为大家分组,小组竞赛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最好方法。老师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可以用竞赛的形式来检验、巩固,让学生每一步都学扎实。拿到陶笛后,不要急着吹曲子,先要认识图谱,把音符和图谱对应起来,然后练习气息,学习长音吹奏,强调气息平稳,音色统一。把六孔陶笛的音阶分成两个阶段学习,让学生体会气息的变化。学了长音后,接着学习短促有弹性的吹奏,一样是音阶练习。学生经常出现的错误是气息过猛,指法混淆,在练习中强调倾听,要及时指出学生的错误。
        在乐曲教学阶段,强调眼、手、口的一致。先做一些即兴的演奏练习,老师编一些小曲,先是音符跳动不大的,让学生练习眼到手到。每学一首乐曲都要求他先唱三遍,每遍都变化一些要求,比如第一遍要求打拍子,第二遍要求手指着图谱,第三遍对应陶笛边按孔边唱。
        在教学中一定要多给学生鼓励,还要有一些激励的办法,让练习不枯燥,并且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带动。在掌握了一定的演奏方法后,我尝试了让学生自学,结果就有了各种让人喜出望外的收获!

麻茶沟小学支教随笔(二)

相亲相爱一家人
   一年又一年,聚了,散了。相聚时欢歌笑语,分别时泪洒语咽。我们是为了神圣的约定走到一起的一群人,战友情,朋友爱,还有一丝亲情。是的,我们越来越像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了。你看,柳笛爷爷多么慈祥可亲,大家亲切地喊一声“爷爷”,他乐得白头发都在打颤。赵洪啸像这个家庭的大哥,肩负家庭重担。只不过这位大哥除了一身豪气之外,还多了一些顽皮,有时耍点小淘气。大运河越来越和蔼了,虽然喊他“大姥爷”还为时过早,不过他对全局的掌控能力和智慧的妙语还真和“毕姥爷”有一拼。豆豆永远年轻,活泼可爱,在她身上岁月无痕。那一声声“豆豆姐姐”的呼唤,让所有和她在一起的人仿佛都变得年青。老虎哥是个“百事通”,谁遇到了麻烦事他都会说一声“我来”。音乐剧没有道具,“我来”;演出场地没有横幅,“我来”;想吃好吃的,他也会说“我来”。支教前的踩点,和校方的沟通,支教时的后勤保障包括教学他都一马当先。呵呵,老虎哥,这个大家庭离不开你啊,你要好好锻炼身体!
   “咕咚”大哥是老队员,只是今年我是第一次见,非常敬业!写歌、谱曲、编辑视频,多少个日日夜夜奋战在电脑旁!虽体型有些富态,那都是熬夜熬出来的啊!欧文是这个家庭里的“小帅哥”。黝黑的皮肤和一头小卷毛还真像从非洲赶来的!看他打起鼓来专注的神态和前几次参加支教的王雷特别像!
   女老师们让这个家庭变得温馨又色彩缤纷。她们可爱、甜美的笑容和时而泛起的尖声笑语让所有的累化作烟云。小熊、姜婷、零零,还有可爱的小陶器,这些年轻的阳光的笑脸让人感受到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活力。小陶器刚读完大一,瘦弱的肩膀上挂着背包、相机,也满载着对社会的好奇。她独具特色的卷舌音和充满稚气的笑脸成了这个大家庭的开心果。小熊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不仅歌唱得好,对待孩子们也特别耐心,那一群可爱的“小猫咪”好像个个都有小熊的影子。姜婷是个泼辣又细心的重庆女孩儿,她对学生们不舍得擦掉脸上化的猫咪妆而发出的感叹让我感受到她内心深处的浓浓的爱!零零乍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南方的小姑娘,除了她有些高挑的身材,还有流露出的北方人豪爽的性格,怎么看都像是我老乡呢!申娜倒是大方又泼辣,说唱就唱,让跳一段也不含糊,偶尔客串一下某个影视片里的另类人物也让人觉得好到位啊!“卖荔枝”的绿茶和小红鸟,不仅生活经验丰富,说起话来还幽默风趣。看似外表粗狂,但内心细腻,有很强的洞察力。今年又见红色蝴蝶结,让我感叹母爱的伟大!一个做了母亲的人怎么突然就成熟了?褪去了稚嫩的外表,话语里满是对生活,对情感,对心灵的感悟。沈静,我去年支教的同屋,第二次参加支教一下子放开了许多,嗨歌的时候数她嗓门最高,难怪回到家还满脑子《六口茶》的曲调,太亢奋了呵!还有江苏的陆静怡,我的搭档,也是支教队的管家。几天里都由她来管理大家的一切开支,辛苦了!自从她把财政大权转交给我,大伙儿就流落街头蹲在地上吃西瓜了呵!
   当大家在一起用各自的方言交流时,广东、浙江、江苏、内蒙、河南、湖北、四川、北京,啊,你不禁发出感叹:我们这个家真大呀!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我们是一个欢乐的大家庭,这个家充满了爱,无比温暖。我爱这个家!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许启虎:十年了,我们仍然感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