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陶笛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 【字体: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陶笛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华中师大音乐学院圆满落幕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陶笛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华中师大音乐学院圆满落幕
作者:风信子    文章来源:中国陶笛艺术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7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陶笛教学研讨会”于2015年5月1日、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会长赖达富、常务副会长林烨、副会长徐昌茂、赵洪啸、赵亮、蒋显敬、副秘书长侯义敏、会长助理姚海琳等参加了活动,亚洲陶笛学会副会长、日本东部陶笛学会会长高木阳光先生应邀参加活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书记叶雷、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业茂参加活动并致辞。

5月1日上午8:00,开幕式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会长赖达富先生代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宣读《关于成立中国陶笛教学艺术研究所的批复》,并授牌,赵洪啸先生作为研究所所长从赖会长手里接过沉甸甸的牌子,同时也接下了中国陶笛艺术研究和推广的重任。

开幕式后,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林烨就《陶笛演奏中的常见错误及解决办法》向学员们作了详细而清晰的讲解和示范;下午,洛阳优秀音乐教师刘迎春和她的陶笛七重奏团队面对面细致演示了《校园陶笛重奏乐队的组建和训练》;蒋显敬副会长风趣的语言、幽默的叙事风格用近10年的陶笛教学经历向学员阐述《学习陶笛对孩子终身发展的影响》。

上图为:林烨老师的精彩讲座。林老师丰富的演奏经验、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惟妙惟肖的鸟鸣演奏,引得听课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和笑语。

图为:刘迎春老师从洛阳带来她的七重奏组学生进行陶笛七重奏乐队训练现场教学的讲座

图为:高健同学为来宾表演陶笛《土耳其进行曲》

上图为:蒋显敬校长的精彩讲座。蒋校长敢为人先地创办全国第一所数千人规模的陶笛特色学校,具有丰富的教学推广经验。

 

5月2日上午,《陶笛课堂教学的方法与策略》体现了三门峡资深音乐教师柳笛丰富的教学经验;高木阳光将世界陶笛的发展历史、流行趋势分析的有理有据,无不给在座的全国陶笛工作者及爱好者们的工作提供了方向;赖达富会长《大数据背景下的陶笛翻转课堂教学法》从“何为大数据?何为翻转课堂”入手,深入浅出、高屋建瓴。

 

 

上图为:柳笛老师的讲座。柳笛老师具备丰富的陶笛教学经验,在讲座中加入了大量的陶笛课堂教学谱例训练。

 

 

上图为:来自日本的高木阳光博士讲座和现场表演非常受欢迎。高木阳光先生带来的新颖的陶笛学习、陶笛教学模式,以及精彩的多媒体陶笛学习、陶笛示范演奏。

 

上图为:赖达富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

 

上图: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五一陶笛独奏重奏音乐会的海报(该海报由狗尾草陶笛乐团SC声部蔡佳毓同学设计)

2015年5月1日晚上,“陶笛独奏、重奏音乐会”暨“中国陶笛艺术研究所挂牌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笛大师、爱好者们享受了一场陶笛音乐盛宴。音乐会在河南洛阳涧西安徽路小学的七重奏《美丽的乡村风光》等三首曲子中拉开序幕;常务副会长林烨先生灵动的鸟声把我们带进美丽的《苗岭的早晨》;赖达富会长的《客家游子情》抒发了海外游子思乡情结;徐进、吴小禾的二重奏《西部往事》,夏青、柳笛、吴小禾的三重奏《放学回家的路上》、狗尾草重奏乐团的合奏《滑翔翼》均展现了陶笛的良好的和声功能;来自武汉盲校的六点陶笛乐团的《甩葱歌》、《阿拉木汗》令人感动不已;徐昌茂副会长的《戏曲品》将中国南北戏曲表现得惟妙惟肖;蒋显敬副会长的《卷珠帘》音色润泽、情深意长;木陶笛制作家侯义敏副秘书长一曲《故土》吹出了陶笛的木香土韵;赵亮副会长将《希腊舞曲》的异域风情在指尖纵情流淌;赵洪啸老师的《紫色热情》行云流水;日本陶笛演奏家高木阳光帅气的外表、优美的笛声、几曲爵士风格的陶笛演绎,让观众更深刻了解陶笛丰富表现力,并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图为:河南洛阳涧西安徽路小学陶笛乐团的七重奏表演


图为:常务副会长林烨先生的《苗岭的早晨》

 

图为:徐进、吴小禾两位老师的二重奏《西部往事》

 

图为:会长赖达富先生的《客家游子情》

 

图为:副会长徐昌茂先生的《戏曲品》

 

图为:“呜嘟之父”毕寅生先生的《卷珠帘》

 

图为:夏青、柳笛、吴小禾三位老师的三重奏《放学回家的路上》

 

图为:日本陶笛演奏家高木阳光的爵士风陶笛曲表演

 

图为:张永辉、冯志勇两位老师的《赛马

 

图为:武汉盲校“六点陶笛乐团”的《阿拉木汗》重奏

 

图为:齐高峰老师的《阿里山,你可听见我的笛声》

 

图为:朱聪老师的《那些年》

 

图为:副会长赵亮先生的《希腊舞曲》

 

图为:副秘书长、木陶笛制作家侯义敏先生的《故土》

 

图为:蒋显敬副会长的《卷珠帘》

 

图为:会长助理姚海琳老师的《送给妈妈的歌》

 

图为:副会长赵洪啸先生的《紫色热情》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狗尾草陶笛乐团”的《滑翔翼》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和下一次的陶笛盛宴!

 

两天的活动,紧张而丰富,学员们收获满满,带着一丝不舍和对下次活动的期待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朋友们,再见!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