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世界各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栏目 >> 文章正文
“风”在哪个方向吹响了“笛”?            【字体:
“风”在哪个方向吹响了“笛”?
作者:巩成国    文章来源:音乐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4

 

    从电影《泰坦尼克号》《勇敢的心》里,许多中国人第一次清晰地听到风笛之声。风笛是“地地道道的苏格兰民间乐器”、“风笛起源于古罗马”,这些说法却不足为凭。相比更可信的是“风笛最早源于古代西亚两河流域的苏美尔地区”,大约终公元1世纪流传于古希腊、古罗马。罗马人征服不列颠群岛后,风笛传到苏格兰和爱尔兰。公元14、15世纪已在欧洲各国流行,今天在西班牙、意、法、印度等国,也依然可以看到这种古老的乐器。

  风笛是一种簧管吹奏乐器,由几只笛管和一个风袋组成。但风笛样式并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多种多样的。风笛可以作为军乐器,演奏进行曲鼓舞士气。风笛还可以作为乡村乐器,供大众自娱自乐。风笛是一种很难演奏的乐器,据说,500个吹风笛的人中只能出一名优秀的风笛手。

    在路易十四的统治时期,几乎在所有的王室宫廷中及贵族的招待会上,风笛都非常受欢迎。风笛这种来自民间的乐器,虽然没有作为标准的乐器在乐队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1670年,著名宫廷作曲家品利(他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在他创作的许多舞剧中使用了风笛,并且组织了一个24人的乐队,演奏舞曲供路易十四跳舞。

  伟大的巴赫在《英国组曲》中使用了风笛。有一首《风笛舞曲》被美国钢琴教育家约翰·汤普森选入钢琴教材,左手的分解八度伴奏,模仿风笛低音的效果,很有巴洛克风格的情趣。格鲁克和亨德尔也采用风笛舞曲的形式,写过很受欢迎的作品。海顿的《C大调八十二交响曲》别名《熊》的最后乐章,有风笛模仿大熊的曲调而翩翩起舞,听后让人捧腹大笑。

    有一件不寻常的风笛,时至今日还由苏格兰的国立战争博物馆收藏。这是当时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吹奏它们的一位风笛手捐赠的。已80多岁高龄的列兵比尔·米林,是当年盟军发动战争进攻时唯一穿着苏格兰短裙的人。在第一突击旅素德海滩登陆战役中,他英勇地吹奏起这只风笛,成为诺曼底登陆战役中令人难忘的形象之一。米林吹奏的这只风笛和他当时穿著的军服长期挂在家中,其妻去世后,他决定将这些纪念品捐赠给博物馆妥善保存。这位饱受战争硝烟的老人捐赠时说:“我经常四处旅行,我担心一旦发生不测,前来清理我房间的人可能不知道这些东西的价值”。

  现在人们经常看到的苏格兰高原风笛,有三根奏固定音的管子。演奏者除用嘴吹管外,还要不断地向夹在腋下的气袋鼓风。在苏格兰民间,这种风笛及其演奏的曲调一直作为一种传奇事物而世代相传,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苏格兰的民族传统音乐。目前流传的苏格兰风笛音乐,大致可分为进行曲式的,抒情忧伤的和舞蹈式的三种。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加拿大本土丰富多彩的文化节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