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动听的音乐有时也会成为听力的杀手           ★★★ 【字体:
动听的音乐 有时也会成为听力的杀手
动听的音乐 有时也会成为听力的杀手
作者:杨晓卫 张…    文章来源:常州新闻-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4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确定为“减少噪声,保护听力”。市三院耳鼻咽喉科医生说,目前,由噪声引起的听力伤害病人也越来越多,门诊上每天都会诊治四五个,比10多年前增加了1倍多。同时,动听的音乐有时也会成为杀伤人听力的噪声。

  病例一:一天用耳机听五六个钟头音乐,把耳朵听坏了

  一位18岁男孩,近半年来时常有耳鸣现象,过一阵又好了,没当回事。但一个月前,耳鸣持续一周都响个不停,听人讲话也听不清了,父母急得带他到市三院就诊。医生检查,他的耳道、鼓膜均正常,但听力检测发现,其高频区听力下降。询问病史获悉,男孩平时喜欢戴耳塞听音乐,坐车、走路时都戴着,一天超过五六个钟头,由于车上、路上噪声大,他常常把音量开得较高。医生诊断为噪声性耳鸣。嘱其暂停耳机听音乐,口服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物治疗,10天后耳鸣消失,但高频区听力还不正常,治疗20天后才恢复正常。

  【医生建议】市三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陆晓宇:噪声听力伤害分长时间接触噪声引起的慢性声创伤(噪声性聋)和瞬间接触强噪声引起的急性声创伤(爆震性聋)两类。这个男孩属于长时间戴耳机听高音量音乐引起的慢性声创伤,治疗早,大多可以治好。若治疗晚,内耳听力细胞损伤脱落,就难治了。如今,戴耳机听音乐的年轻人很多,这是造成听力下降的年轻人较多的一大原因。戴耳机听音乐,要遵守60-60原则,即连续用耳机听音乐等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

  病例二:在迪厅里玩耍三四个小时,耳朵听不见了

  一天半夜,在医院值班的陆晓宇医师收治一个小伙子,是三四个年轻人送来的。小伙子说,耳朵听不见了,耳朵里还鸣响得厉害。一问病史,这伙年轻人刚刚在很闹的迪厅里唱歌蹦迪了三四个小时,没想到这个小伙子突然就出问题,把大家吓坏了。经检查,诊断为噪声引起的爆震性耳聋耳鸣,收住入院,给予激素、活血、营养神经药物治疗,3天后开始好转,5天后恢复正常出院。

  【医生建议】陆晓宇:这属于急性声创伤,短时间内在大音量迪厅里玩耍引起的,类似病例经常遇到,还有戴着耳机在网吧、游戏厅玩游戏的泡吧族,也是高发人群。此外,燃放爆竹、打枪放炮、爆炸、鸣笛等,都可能造成这样的伤害。原因是突然的大音量噪声,形成噪声脉冲波和空气膨胀冲击波,传到内耳,内耳受不了这么强烈的刺激,听力细胞会充血、肿胀,不及时治疗,可能发生炎性坏死而导致耳聋。建议到噪声大的迪厅玩耍时间不要长,到歌厅唱歌音量也不要开到震耳欲聋。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德音雅乐启发人善心善行-靳雅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