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教学法专栏区 >>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 文章正文
音乐教学法课有感            【字体:
音乐教学法课有感
作者:任丽敏    文章来源:中国奥尔夫音乐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3
    平日里看报纸,只知了解新闻、获取信息并未考虑过其他功效;平日里给学生上课也总是讲——音乐源于生活,可从未考虑过这个“源”自何处而出;这学期有幸上了妲娜老师的教法课《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她每一个经典的课例都让人感到新奇而有趣,让人紧张的思绪放松下来自由的徜徉与想象,让人打开心灵的绳索,敞开心扉,用真诚的心拥抱世界。    

    印象很深——妲娜老师把一摞废旧报纸放在地上,象往常一样给大家上课,不过这次的的主题是报纸;我们从报纸的功用谈起:信息、娱乐、经济,甚至擦玻璃、做衣服、装饰房间……记得妲娜老师常说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每每在这样的讨论中都会有醍醐灌顶般的感悟。 接下来更有趣,怎样把报纸放在身上,在行进中保持平稳不会掉下来,同学们有的仰面朝天、有的猫腰弓背、有的匍匐爬行……无拘无束、极尽能事;最令人感动的是妲娜老师也和大家一起认真的做着各种实验,而且常常是大汗淋漓;每一个人在他的动作开发中运动并快乐着。

    素质教育是讲合作与团结的,在下面的分小组报纸接力赛中,同学们用手、用脚、用腿传递报纸,气氛紧张、热烈,就连平日里不喜欢运动的学生也极力也找准自己的位置,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努力;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同学们的心在团结协作中彼此拉近了距离;其中还有一个触动人心的小小花絮,不知是谁在比赛中投机取巧,使小组赢得了冠军,妲娜老师严肃的说:做人要讲诚信!老师做人的认真态度,深深的震撼了我们,从此对她更是肃然起敬。 用报纸做游戏容易,可怎样把它与音乐相关联?妲娜老师仍然信手拈来,她让每一个学生想尽办法用报纸发出各种声响;全班六十多人不许重复谈何容易,但这“不容易 ”恰恰激发了大家的创造力,同学们正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创造”中成长起来的。接着,老师要求大家结成组创编《声响回旋曲》,以前,我们听过各种乐器演奏的音乐,可用报纸创作的音乐还是头一遭;报纸声声,大家随心而动,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创作的《声响回旋曲》中,忽然有了奇思妙想,谭盾的水乐、石头乐是否也是这般如此?心里顿时有了成就的愉悦。 每次在展示的最后,妲娜老师都要留时间,让大家评价同学们的作品 ,这使我们必须认真的观看每一组同学的展示,在评价中我们互相交流、在交流中我们共同进步。不过这次课,由于时间的原因,留有一点小小的遗憾——没有进行用报纸做具有舞美、音响、各种道具以及故事情节的音乐剧。
    

     工作了很多年,也经历了几次课改,虽然每一次课改都觉得有一点小小的改进,但最终还是“穿新鞋走老路”。正茫然之际结识了妲娜老师带来的奥尔夫音乐教育,从第一课在互动中进行人际交往开始,到每一节课都尽情的释放自己,一向拘谨的我便在互动中放松了自己,在友善的微笑中找回了自信。在每一次课例中,都能体会“音乐就在你身边”,比如《八个杯子》、《报纸回旋曲》,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既是音乐,比如车轮声、击一下掌、树叶婆娑之声,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既是音乐;比如一句谚语、一首童谣、一个故事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既是音乐;以多种形式走进音乐,音乐就在生活里。音乐是需要体验的,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无论是声势、打击乐、音乐游戏、还是舞蹈都是要身体力行、主动参与,体验其中、创造其中,正是这样的参与,才使我们从中体会其中奥秘与创造的快乐;这也是与其他课程的不同,而奥尔夫音乐教育在这不同中展现它独有的魅力。妲娜老师说:我们学习的关键不是课例,而是奥尔夫音乐教育的思想主旨,在他的思想中开发自己本土的东西;因此,有了《鸭子拌嘴》、《小老鼠上灯台》……也因于此,我们本土的文化得以发扬和传承。
   

     最后,我要感谢的是妲娜老师为我们营造的宽松、自由、互相尊重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获得了自信与快乐;老师做人的认真、诚信的态度,她的人格魅力将影响我们终生。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睡着听课跳着玩音乐-奥尔夫教学法让师生欣喜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