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宁夏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简介            【字体:
宁夏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简介
作者:主编:刘…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1

感谢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追风 推荐本文

《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宁夏卷》1996年出版。主编:刘同生;副主编:张松林。

    该卷为单卷本,出版字数约150万。

   《宁夏卷》自1981年开始普查,1985年与文化部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签订《议定书》,1993年编成初稿以来,经自治区艺术集成编委会、全国编委会、总编辑部反复审改修订,基本上达到了“质量高、品种全、范围广”的要求。

    该卷分为两部分,分别选编民间器乐曲372首(套),宗教乐曲47首(套),共计419首(套)乐曲,撰写综述、乐种述略、乐曲说明等背景材料10余万字,图表25幅,照片73张。为便于检索,附有乐曲曲名和乐曲地区索引。全卷分类科学,选编合理,记谱规范,较全面地反映了宁夏民族民间器乐音乐的历史与现状。

    1.在编选范围方面,该卷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宁夏民族民间器乐迄今为止的历史沿流情况。宁夏是1958年新建的回族自治区,历史上又是我国行政区划变动较大,移民迁徙较频繁的地区。

   《宁夏卷》编辑部以全面普查收集到的资料为基础,有啥编啥。在介绍历史背景及乐种特点时,再根据史籍、方志和口碑资料说明其流变和属性。

    2.宁夏回族民间的器乐演奏活动,长期保持着“自娱性”为主的特点,回族民间流传着一些自娱性的乐器,有的与其他少数民族或传统乐器相同,有的较为特殊。区卷编辑部在选编时统一称为“回族民间自娱性乐器”,分别按乐种分类选编入卷,按通用称谓命名,在各乐种述略介绍中将学名与俗名并列。对少数无统一称谓或学名的,则单署俗名。如:口弦,称口噙子;埙,称泥哇呜。等等。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上海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简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