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音乐鉴赏塑造学生美好灵魂           ★★★ 【字体:
音乐鉴赏塑造学生美好灵魂-一堂好的音乐课能激发学生创造欲和表现欲
一堂好的音乐课能激发学生创造欲和表现欲
作者:李泳仪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8

 

作者单位:广东中山市小榄中学 李泳仪

 

   音乐鉴赏课程开设的目的不是让学生最终发现什么,而是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学生音乐学习的领航者,教师需要多动脑筋,敢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观念,让音乐鉴赏课堂成为塑造学生美好灵魂的殿堂。
    

音乐鉴赏要注重情感体验


    音乐鉴赏最开始的阶段是聆听和欣赏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是学生对音乐作品情感内容的体验过程,也是学生将自己的情感与音乐作品所体现出的情感融合共鸣的过程。
    对于普通学生或音乐专业人员而言,情感体验是音乐欣赏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心理过程。音乐的情感体验不能离开学生的参与,学生不但是听众,同时也是表演者和评论者,更是鉴赏课程中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实践中去。比如,欣赏《春节序曲》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自由模仿秧歌舞,用自己的动作来诠释音乐作品的情感,这样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体验音乐节奏感。


    音乐鉴赏应尊重学生个性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让拥有不同个性的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其中,用他们所独有的方式来欣赏音乐。
    音乐是人类重要的精神食粮,能够让人感受到愉悦与美感。在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运用科学的方式来让教学更加具有愉悦性,让学生拥有良好心境,这样才能够达成音乐欣赏教学的最终目标。当激发起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学习的动力。比如,欣赏舒曼的《梦幻曲》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欣赏钢琴独奏,按照音乐要素以及作品中节奏变化来感受作者的情感,根据音乐内容展开丰富想象。在欣赏之后,让舞蹈特长的学生自行配舞,从而让其他学生更好地感受这一意境,理解音乐作品的情感内涵。


    音乐鉴赏要融合多种教学手段


    高中音乐欣赏课程内容很多,其范围囊括了古今中外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受到阅历与知识的限制,高中学生对于一些音乐方面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深入,他们显然不会对所有的音乐内容都产生兴趣,而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决定对乐曲的态度。
    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就必须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创设与欣赏内容相符合的教学情境,帮助学生提升对音乐作品的理解。教师可以适当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将音乐、文字、图像等内容集合在一起,让学生切实感受到音乐作品中所描绘的画面,尽快进入到音乐中去。


    音乐鉴赏当激发学生表现欲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合作表演的形式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比如,在欣赏完《国之瑰宝——京剧》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尝试使用教学乐器来为京剧伴奏,可以制定一个“活动——体验——共享”的开放性教学模式。首先将学生分成两个小组,给一个组发放锣鼓、钹等乐器,让另一组的学生根据伴奏来模仿京剧中的台步,这样就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
    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参与,激起创作欲望和表现欲望,让他们通过合作表演,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各种乐器的结构、音色特点有充分的了解,同时掌握一定的演奏技巧。在这样一种互动活动的教学方式下,学生能够始终占据课堂中的主要角色,通过自身的亲身体验,探索创造,逐渐培养他们的创造性和想象力,从而让音乐课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让“互动”指挥音乐课堂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