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手风琴:记忆里的“朋友”别走远            【字体:
手风琴:记忆里的“朋友”别走远
作者:伍斌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4

 

“在市民文化节节目中找了一遍又一遍,怎么就没有一台手风琴专场演出?”家住许昌路的手风琴爱好者柳老伯有点失望地说,“还有那么多合唱团,唱得不错,可是用手风琴伴奏的越来越少。你知道手风琴当年有多红吗?”

无奈和叹息,指向的是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全民乐器”——手风琴。上海音协秘书长郭强辉伸出四个手指,示意去年音协手风琴考级报名人数才400多人,“今年报名6月开始,估计人数还要少一些,是十多年前峰值时的零头”。

右手十来个键钮是奏曲,左手两个和弦键钮用来伴奏,中间风箱一开一合,送出宏大声音。曾在中国大地风靡三四十年的手风琴,如今却更多地留存于中老年一代人的记忆之中。面对远去的“手风琴热”,很多人开始怀旧,但也有一些人在思考和行动着:怎样留住这种特别的声音?

曾经,盒子一响,万人跟唱

闸北第三中心小学一间不算大的排练房里,30多位上海爱乐手风琴乐团的乐手每周五雷打不动的晚练。《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中模拟火车的鸣叫声响起,乐手们拉着,禁不住对视而笑。团长范仰诚说,三十多年前,每一支文艺小分队、每一个基层合唱队都有手风琴,甚至曾有统计说,每50个家庭中就有一台手风琴。“‘盒子一响,万人跟唱’,是它辉煌时的写照。”

“手风琴声音宏大,音色变化多,普通人上手不算难,很快能演奏些简单曲子。对于独奏、重奏、合奏,它又可以任意拆装,一架手风琴就像一个小型的乐队。”在钢琴尚不普及的年代,手风琴以易于携带、独奏有韵味、合奏有气势、伴奏又灵活的优势,成了民间乐器中的“无冕之王”。范仰诚回忆,1997年香港回归,曲阳街道会琴来了1997把手风琴,那气势后无来者。徐浦大桥通车,一声招呼,一千多学生汇集在一起拉开风箱。“当时真的是成千上万的人在拉琴啊。社会上到处都有手风琴培训班,中小学音乐课堂里的乐器也都是手风琴。”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手风琴演奏法》再版20余次,发行过100万册,足见手风琴有多热。

如今,弹琴人多,拉琴人少

时代在变,手风琴从社会艺术生活的中心位置退向了边缘。郭强辉记得,在手风琴考级最热的1999年,上海音协的报名者达到3500人。而今年,上海音协、上海音乐学院加上在沪招考的中国音乐学院手风琴考级,“三管其下”估计只有1200人左右报名。

在上海爱乐协会副会长段为亮眼中,“弹琴人多,拉琴人少”是难以扭转的趋势。一方面,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了,能配钢琴、能学钢琴者都转了方向,包括不少准专业水准的合唱团已“鸟枪换炮”;另一方面,同样是业余艺术学习,学声乐、民乐、管乐进重点学校可以加分,手风琴则不可以,所以被不少家长认为“没用”,学的人就更少了;再则,目前在中小学和幼儿园禁止收费办班,这个规定重创只能通过大班教学的手风琴班,原来不少收费的艺教班基本都关了。

专业领域的手风琴发展势头也并不乐观。上海师大音乐学院的手风琴教育专业招本科生每年4个;上音手风琴演奏专业一届2个本科生,毕业后去向还成问题。国内不少原来招手风琴专业的高校干脆停招,演出团体对手风琴人才需求急剧下滑。一些老听众反映,上海每年几百场音乐会,手风琴音乐会难觅身影,广播、荧屏上也难觅手风琴声音。乐器行里,手风琴一般也“靠边”,销量不断下降。

未来,“情结”还在,推广要新

“新中国成立初期出生的一代人心中,‘手风琴情结’尤为浓重,它的乐音里有我们难以抹去的记忆和情感。其实在海外,手风琴作为独奏乐器还在发展,在俄罗斯、意大利、巴西等很多国家,手风琴无论在专业界和大众心中地位极高。在中国,我们能不能通过手风琴教育、普及工作的提升,来留住这曾经的辉煌之音?”范仰诚说到这里,皱了一下眉头。

有一些个例或许令人欣慰。在上海的不少中老年合唱团和一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的特色艺术教学班中,手风琴普及在加强,虽然程度远远不及钢琴、管乐、合唱,但不少心怀“手风琴情结”的人为此默默努力着。

“上海现在还只有一个手风琴乐团,但是以它为核心展开和组织的手风琴培训、练习、展演活动,可以集纳的手风琴爱好者可达近2000人。”范仰诚说,“通过上海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以及学校等力量支持,在上海几十所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一些老年乐器班里,依然听得到琴声。下个月中旬,上海市中小学手风琴展演将会有600多个学生同台。另外,我们争取下半年在市民文化节舞台上办一个手风琴的专场……”范仰诚说。

在整体环境中,这种努力依旧显得势单而孤寂。范仰诚提出,要让曾经非常贴近百姓的手风琴依然保持在人群中的“热度”,还得呼吁在普及教育上多动脑筋,创新手段和平台,呈现更为多元的表演和存在形式。“在民间,让更多人爱上手风琴,需要的是还原它平民化的功能。只要手风琴还是民众文化精神生活贴心的 ‘朋友’,那它就不会走出人们的视线。”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一段歌剧的启发—— 看见心中的殿堂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